簡體
文章
文章
按情理和肢體同住

在我們結婚的頭幾年裡,我太太和我常常會有這樣的對話。在結束了一天的漫長工作後,我們各自回到家裡。我太太會問我今天過得怎麼樣,我會說「很好」。作爲一個體貼入微的年輕丈夫,我會問她過得如何,然後她會詳細地描述一天的情形。我很開心地聽著她的講述,當她講完之後,針對她描述的問題我會給出一些建議和解決方法。有時她很感激,但卻有點惱火,然而很多時候她非常失望,幾乎快要哭出來了,因爲她覺得我「沒聽進去」。

過了一段時間我才終於明白,她跟我分享她一天的狀況,並不是爲了讓我解決她的問題或者提出建議。她完全有能力處理好辦公室政治和工作中的專業問題。她和我回顧她的一天是爲了讓我瞭解她所經歷的事,並且和她一起體會那些經歷所引發的感受。在分開一整天之後,她邀請我重新回到她的生活中。但是當我快速地提出解決方案和建議時,我其實是忽視了她,而只關注她的工作。難怪她會對我失望!

當然,這也是彼得給丈夫們的指示的部分含義:「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3:7)

丈夫愛妻子的方式之一是帶著同理心去理解她們,進入她們作爲女性和妻子的經歷中,並且認爲這些經歷應該得到尊重,進而敬重她們。你的妻子需要的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跟你分享她的經歷。

這篇文章不是關於婚姻的……

這一見解對我的婚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但這篇文章並不是關於婚姻的。彼得給出的原則有更廣泛的應用。我們中有誰不想被人理解呢?當別人花時間傾聽我們的喜怒哀樂、重視我們的感受時,誰會感覺不到被愛呢?而在很多情況下,我們常常是憑直覺將這一原則應用於事工的:

  • 我們不會向悲傷的人解釋說,他們所愛之人的死是神永恆計劃的一部分。我們會坐下和他們一同悲傷,把神學的教導留到以後。
  • 我們不會對房子剛被燒燬的那家人教導煙霧報警器的重要性。我們會收留他們過夜,安撫他們驚恐的情緒。
  • 我們不會對一個沒有選入校體育隊的少女說,她應該更努力地練習。我們跟她一同難過,並提醒她我們有多愛她、多信任她。
  • 恭賀新郎和新娘時,我們不會反思說婚姻有多艱難,而是與他們一同歡喜慶祝。
  • 當孩子們哪怕帶著游泳圈也不敢跳入泳池時,我們不會斥責他們,而是站在下面張開雙臂,向他們保證我們會接住他們。
  • 面對一個懼怕警察開槍的黑人朋友,我們不會回應說,據統計每年被槍擊的白人更多一些。我們傾聽他的心聲、提問題、試著理解他的感受,並且擔當他的重擔。

最後一個例子和其他例子一樣也能明顯體現出彼得的原則嗎?這就是這篇文章的主題。

神對死亡有主權嗎?煙霧報警器重要嗎?訓練有回報嗎?婚姻艱難嗎?游泳圈有用嗎?被警察槍擊的白人比黑人更多嗎?對於這些問題,回答都是肯定的。但是在上述情況下,這真的是問題的關鍵嗎?不是,關鍵是當事人在那一刻的感受,以及通過理解他們的感受、滿足他們的需要來愛他們意味著什麼。有時這意味著傾聽,有時意味著鼓勵和安慰,有時則意味著陪伴,但是幾乎從不意味著向他們解釋這些感受是錯的。在那一刻,如果你的目標是愛,那麼對方的感受就是你需要知道的最重要的事實。而你的目標應該是愛。

爲什麼這一原則在我們生活中是那麼顯而易見,但卻難以應用到我們的政治生活中?在地方教會中,爲什麼我們很難關注到那個恐懼、難過或是憤怒的人並且愛他?只因他與我們政見不一嗎?爲什麼我們認爲應該溫柔地憐恤痛失所愛的悲傷之人和懼怕泳池的孩子,但對於一個因種族歧視而悲傷的弟兄或是對警察暴力執法感到恐懼的姊妹,我們卻認爲應該用政治辯論和統計數據來回應對方?爲什麼這些感受的事實這麼容易被忽視?是不是政治立場和策略在那些時候比福音更能凸顯我們的身份?難道我們因政見不同的緣故把弟兄姊妹簡化爲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而不是一個需要愛的人嗎?

那麼教會呢?

地方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因此保羅提醒哥林多人說:「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6)。在類似的處境中,他也提醒羅馬教會說:「愛弟兄,要彼此親熱……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羅12:10,15-16)。毋庸置疑,當時哥林多和羅馬的教會與我們今天的教會一樣,在種族、社會地位和政治立場上是多元化的。因此,他們對於如何理解和應對當時緊迫的政治和社會問題存在分歧。而且,教會中每個成員所享有的羅馬帝國的特權和遭受的壓迫也不盡相同。但是保羅提醒他們,並且也提醒我們,我們對彼此的關愛和理解不是基於我們共同的政治立場或社會經歷,而是基於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的連接。

在今年十一月可能引發不合的大選即將到來之際,「按情理和肢體同住」並不意味著我們要放棄自己的政治立場和政策主張。彼此相愛不意味著我們絕口不提時事。彼此理解不意味著我們不能有不同的觀點。理解某人的感受不意味著認同他們的政治觀點。當然,這也不意味著允許人們重新解經,或者因他們自己的經歷把自己置於聖經的教導之外。聖經解釋了我們的經歷和感受,而不是相反。這意味著你要充滿愛心地關懷那些與你政見不同卻同領主餐的人,也意味著用溫柔和尊重的態度來對待他們的感受,因爲這些感受通常是你首先需要面對的事實,也是最重要的事實,而且不容質疑。相反,這些感受是一種邀請,讓你有機會了解一個同爲基督肢體的教會成員的經歷,並進入其中,和他們一同背負重擔,無論你是否認同造成那個重擔的原因或解決它的方法。

我花了一段時間才學習到如何按著情理和我太太同住。三十年過去了,我仍然在學習首先傾聽、深深理解,之後才給出我的建議或是看法。但在這個過程中,我認識到到傾聽能使對方敞開心扉,因爲它表明我重視的是她,而不是我自己和我的解決方法。傾聽也改變了我的建議和看法,因爲它受到我聽到的內容的影響。

在教會中應該有什麼不同嗎?

結語

牧師們,捲入圍繞大選、社會動盪、移民政策和警察改革的各種衝突,似乎這些是你們要不惜一切代價避免的。你或許會覺得自己缺乏裝備、知識不足,而且還會受自己政治信念的影響。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花了很多時間講論婚姻,教導丈夫們如何愛自己的妻子,以及妻子們如何尊重自己的丈夫。你也花了數年時間鑽研幫助男人和女人們彼此傾聽、彼此理解和相愛的技巧,儘管他們在家中仍有不同和分歧。那麼請你振作起來!你擁有需要的一切資源,可以在你蒙召牧養的屬靈家庭中做同樣的工作——教導他們按著情理和他人同住。傾聽和深愛無法解決你教會中的所有政治分歧,但它可以帶來更好的事。它會揭示出你的會眾是基督徒,因爲他們彼此相愛(約13:35)。


譯:張夢婷;校:Jessica Li。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Live with Your Church Members in an Understanding Way.

作者: Michael Lawrence
2021-10-05
政治
婚姻
合一
八十三期
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