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招募:國度家庭

原文標題與鏈接:Wanted: Kingdom Families

翻譯:邱晴晴

 

 

大約八年前,一位年輕人遞給我一篇基督教雜誌上發表的文章,這是一本致力於全球福音事工的雜誌。其中一段尤其引起我的注意。作者認爲:任何出於爲了見證神的國度而把孩子們帶到危險又偏遠的地方的家庭,都可能是在犯把孩子獻給摩洛的罪。畢竟我們可以在西方大城市裡接觸到外國居留者,爲何還要把孩子帶到艱苦的地方去呢。

這竟出自於一本致力於將福音傳遍萬國的雜誌!

當時我就生活在這種「危險」的地方。很顯然,我也是在把我的四個孩子獻給摩洛。

有趣的是,在這種地方生活的十年間,四個孩子中的三個建立了對耶穌基督的真實信仰。到現在他們屬靈的生命日益長大並且擁有國度價值觀。我們的家庭是做了一些犧牲,但那不是獻祭給摩洛!我們的天父把孩子們照看得很好(這和我們在哪裡安家無關)。

因爲各式各樣的原因,現在幾乎沒有家庭選擇去海外宣教,這些家庭的頭(父親們)經常會說是家人不讓他去。他們將家人視爲宣教中的負擔而不是寶貴財產,因此,他們不願委身於全時間的跨文化環境下帶領門徒。於此同時,單身弟兄姊妹被視爲最佳人選,因爲他或她沒有牽絆,總有時間和精力。

單身時期的確是追求服事的最佳時段,因爲不需要照顧家人。但是家人不應成爲阻礙海外事奉的因素。若是那樣的話,家人或許已經成爲偶像了。

家人也可以去

在馬太福音28章中,耶穌命令所有的基督徒都要去使萬民做他的門徒。這條命令適用於所有的家庭而不僅僅是未婚的單身者。信基督的家庭就應是國度家庭——專注於將福音傳給萬民的家庭。在國度中,不同的家庭扮演不同的角色,但不應有任何家庭免除去國外宣教的可能。

門徒造就不只僅限於單身信徒。家庭在這項使命中極其重要。每個家庭成員在自己的角色上都有特定的責任:婦女教導婦女,男子教導男子。父母教導孩子,孩子透過順服父母榮耀神。(弗5,6;多2)。

當整個家庭都出國宣教的話,就會成爲一個見證者團隊,這將會產生廣泛的影響,並能呈現一個不完全但卻有效的範例,來顯明成爲基督的肢體意味著什麼。一個單獨的家庭通常不能等同於地方教會,但是清教徒們說在家中一家人可以組成一個小教會是不無道理的。在開拓國度時,這種小的家庭教會可以爲他們所發展的第一代基督徒樹立一個好的榜樣。

國度家庭就是教會家庭

從某種意義上說,去國外宣教的基督徒家庭都攜帶了門徒造就的DNA——一個可複製的教會。在限制傳福音的國家裡,基督徒家庭可以帶領當地的丈夫、妻子及他們的親戚們做門徒。這些新門徒可以在基督徒家庭裡成爲一個新的教會,而這個基督徒家庭發起的新教會,則成爲這個家庭敬拜、禱告、講道的中心。國度家庭則通過這些步驟爲新信徒樹立了榜樣。

全家人去國外還有利於使年輕單身同工成爲更易被接納、更好的見證者。在穆斯林環境中這更爲重要,因爲穆斯林文化高度重視家庭、無法理解單身。而且,在許多國家,只有當家的(丈夫)才有和其他家庭的當家的(丈夫)交流的資格。

聖經中給了全家人一起勞作尋求神國度的例子。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帶著家人到了一個未知之地。他是在信心中去的,相信神一切的安排。神已經應許萬民都因亞伯拉罕得福:「爲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正是這種定睛與永恆的眼光迫使亞伯拉罕放棄熟悉的一切,踏上通往異國他鄉的旅程。

亞伯拉罕的旅程展示了他的信心。他信神,並有足夠的信心去踏足神讓他去的任何地方,不論代價如何。當然神是信實的,使他的後裔成爲大國,萬民最終因他受到耶穌基督救世主的祝福。

家庭爲何不去?

有時候,基督徒家庭可能對於去國外宣教猶豫不決。基於聖經來講,父母應當嚴格地教養孩子。但是父母通常會把孩子當做偶像,關注孩子屬世的成功和成就,而不關注如何使孩子成爲門徒。

亞伯拉罕的故事展示了對於祝福孩子方面國度的態度應是什麼樣的。在創世紀12章3節,神賜福亞伯拉罕以便他可能成爲萬民的祝福;賜他孩子和好名字——並非爲了亞伯拉罕個人的福祉或是他孩子屬世的成功,而是爲了讓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成爲地上萬民的祝福。

國外的宣教工作帶上孩子似乎太冒險,但是神賜給我們孩子,這恩典本身應當激勵我們尋找辦法使他們成爲別人的祝福。在發達國家也應該這樣;甚至在美國這樣國家裡的基督徒家庭,也應當努力培養孩子成爲萬民的祝福。

孩子們不是家庭不願去國外宣教的唯一因素。夫妻或許不願放棄事業、教會親人,或西部閒適的生活。這些祝福讓人們分心,令家庭失去國度的眼光和對神的信心。

國外的事工也可能看上去挺嚇人。許多家庭想到要離開親朋、養老保障、醫療保障就嚇壞了。他們或許還擔心新的語言、新的文化、全新的烹飪方式、和帶著包裹的流浪漢一起擠公交,還有越洋飛行。這些都可以理解,一些恐懼可能會帶來長時間的困擾。在一個墮落的世界,家庭總是要處理一些令人恐懼事情,在哪裡都一樣。然而,這些恐懼不應阻止家庭參與國度事工,更不能像約拿那樣。相反,應像亞伯拉罕,整個家庭相信神的保守,相信未見之事。

你可能想失去的東西

西方、美國尤其是一個舒適且熟悉的居住環境。我們會很容易想出,搬到一個偏遠的地方我們會失去什麼。

但是我們還應該想到,爲了在福音未曾傳播之地推進神的國度,我們值得爲之放棄什麼。若說對國外的無知或說國外缺少舒適環境是危險的,那麼西方過度關注的東西,科技產品,流行的東西的危險性有過之而無不及。若能放棄有線電視,隨處可見的娛樂,捨棄一心想要的舒服和便利,令人眼花繚亂的生活節奏(靈裡能不麻木?),克服對單一文化和語言的鐘情,許多基督徒家庭將會受益匪淺。對孩子們而言,放棄電玩具、電子遊戲、全年的課外體育活動、垃圾食品和對青少年好萊塢或田納西(當代基督教音樂)的癡迷並非難事。

事實上,如果我們和基督徒家庭一起遠離墮落的美國文化影響、預備我們的家人成爲萬民更大的祝福的話,我們將變得更加親密更加剛強。所有的基督徒家庭都要致力於成爲萬民的祝福。

我們不是說所有的基督徒家庭都應離開西方去國外的禾場宣教。世界各地都需要建立門徒,國內國外都需要。出去的家庭需要國內有強大的教會來支持。

出於這種原因,在問你的家庭是去是留的問題之前,可能需要問問你是否有國度的看見,你有麼?

如何做決定?

耶穌在馬太福音28章中號召所有的跟隨者甚至家庭去使人做他的門徒。不存在不參與的選擇。跟隨耶穌、明白聖經卻不參與傳福音是不可能的。聖經是關於神對人的計劃!家庭應當把憂慮卸在一邊,走出去。當他們願意去的時候,教會應當爲了國度的緣故,派出最好的家庭。他們也可以派出單身者和家庭同工一起去海外宣教。

神並未應許在世上沒有苦難。宣教的歷史上有一些海外家庭的悲慘故事。然而,神應許說他的國度值得他所要求的一切,值得我們去他所呼召我們去的任何地方,值得我們付出任何代價。跟隨主耶穌意味著降服於他的更大的計劃、更高的意念,意味著獻上將我們的生命來擴大他的國度。想一下耶穌的話: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 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13:44-46)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太8:20-22)

最後,提供幾點你可以採用的步驟:

  • 禱告,做計劃,教導你的家人/孩子成爲萬民的祝福。將這定爲你家庭的一個目標/使命。
  • 和孩子們一起使用搖動世界(Operation World引導人們爲全世界各個國家禱告的網頁——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相關網頁),有兒童版本
  • 計劃和家人一起參加一個短宣!
  • 掌握福音的主要脈絡——神爲了自己的榮耀從萬族中救贖一族。
  • 作爲一個家庭整體,計劃每週或每月向你所在城區的國外人士傳福音。
  • 禱告尋求神是否呼召你帶領家人離開本地以便你們能在一個福音未曾觸及的地方成爲人們的祝福。你可以考慮去一年或兩年,或五年,或十至十五年!
  • 懇求神堅固你的國度眼光並指示你如何讓你的家人在異國祝福他人並多結果子。求他給你一顆樂意的心去做他讓你的家人做的一切,無論他讓你們去哪裡,無論負什麼樣的代價,你們都甘心樂意。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Anonymous
2015-11-28
門徒造就
健康教會
二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