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在現有教會中實行成員制

「我們如何在這個教會中參與服侍?」

就在那一天,那對經驗豐富的夫婦希望開始參與服侍——組織小組,帶領查經——任何服侍。雖然被他們的熱情所感染,但我只能鼓勵他們繼續過來聚會,多多瞭解教會。事實上,剛來的人不應當參加任何正式的教會服侍,不管是端茶送水還是照看小孩。

這不是因爲我們排外或不友好。而是因爲我們相信對一個剛進教會的人來說,最重要的問題是:你和神的關係如何?你是否已經罪得赦免,並被接納進入神的家中?在釐清這些問題以前,教會中的服侍可能只會把你帶離這些最重要的問題。

我們曾不知道「我們」是誰

當我2005年開始牧養迪拜基督教聯合教會(United Christian Church of Dubai)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我們」是誰。

沒有任何的清單告訴我們,誰是教會成員,誰不是。只不過每週會有幾百人出現在教會,有些常來,有些不常來。尚未委身教會的人不僅在端茶送水,還在帶領小組。眾長老對此一無所知,而一些教會領袖則持有普世主義和形態論那樣的非正統觀點。他們從未通過任何成員申請流程。

保羅教導以弗所的眾長老:「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爲自己謹慎,也爲全群謹慎」(徒20:28)。沒有成員制,我們如何知道要禱告和牧養的全群是誰?是那些碰巧出現在每週聚會中的人嗎?希伯來書13:17說,我們將爲那些託付給我們的群羊「交帳」。因此,知道他們是誰非常重要。

這就是我們教會爲什麼要在六年前開始關注正式的教會成員制。通過建立成員制,眾長老可以瞭解並牧養託付給他們的群羊。

軒然大波

只要成員制不是強制實行,迪拜基督教聯合教會裡的每個人都對此沒有異議。如果僅僅是針對領袖們,或是那些特別委身的人,或者作爲一種新的管理技巧,沒人反對成員制。但當成員制是要針對聚會中所有的信眾時,這就引起了軒然大波。很多人不理解,也不認可成員制是出於聖經的要求。甚至有人認爲它是律法主義、分裂主義,或排外主義。

新成員的面試流程特別有爭議。有人寫道,「我從未去過一間教會,讓你覺得作爲基督徒要通過考試才能獲得認可。上教會就是要感受到愛和關心……你得先用愛邀請成員走進教會,然後如果覺得他們作爲基督徒要成長,需要引導或更多的門徒訓練,你可以做點事情。我們現在感覺,自己得達標才能屬於迪拜基督教聯合教會,我非常肯定這不是神的方法。」

成員制:改革的次重要工具

儘管有這些反對意見,六年後,我們發現基於聖經的教會成員制對堅固教會非常重要。實際上,除了宣講神的話語以外,我相信教會改革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實行成員制。

經驗教訓

這裡是我們從中學到的經驗教訓。

第一,以教導開始。

最容易疏遠會眾的做法就是不教導聖經中改革的例子,就開始改變教會文化。保羅勸勉提摩太要用「百般的忍耐和各樣的教訓」開展事工(提後4:2)。如果你的教會已成立多年而沒有基於聖經的成員制,那可能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才能看到真正基於聖經的改變。

第二,公開宣講。

當人的靈命藉著每週的聽道得以成長時,他們就更能接受聖經上關於教會治理以及生活各個方面的觀點。「叫人活著的乃是靈」(約6:63),聖靈用道來叫人活著。

第三,提高作基督徒的標準。

在你宣講的信息中要強調神的聖潔,並相應地要求神的子民反映祂的性情(如彼前1:16)。

通過一系列的釋經式講道,指出新約中的教會紀律(見加6:1-2;帖後3:6-15;提前5:19-20;多3:10-11;猶22-23等)。人們最終會思考爲什麼自己的教會目前沒有教會紀律。教會紀律是聖經教導教會成員制的最明顯證據(如太18:15-20;林前5;林後2:6)。

教會是一個可識別的信徒群體,他們彼此之間自覺委身。這一群人的生命不完美,但因著神的恩典,他們本質上明顯不同於周圍的世界。當你強調什麼是神「聖潔的國度」(彼前2:9)時,成員制會更有意義。

第四,在證道中提出群體的應用。

聖經不僅僅要應用到信徒個體上。邀請會眾思考某段經文對教會全體說了什麼。假以時日這將影響他們對群體的定位,以及彼此之間的盟約責任。

第五,在眾長老和其他領袖中傳遞這個異象。

把狄馬可(Mark Dever)的小冊子《彰顯神的榮耀》(A Display of God’s Glory)分發給你們教會中積極的領袖。如果他們更喜歡喜劇,那麼就試下麥克·麥金利(Mike McKinley)的《弱者才植堂》(Church Planting is for Wimps)。和他們一起探討聖經中有序教會的論點。

第六,在自己的生活中建立有力的團隊。

讓你自己的生活成爲一個縮影,從中反映你想在教會中看到的那種強大團隊。熱情一點,和響應你事工的人一起午餐,著手建立一個能認識到責任和團契價值的核心團隊。並且從小處著手,在和他人的互動中充滿耐心,常常禱告。

第七,禱告求神豐富你們教會中的各樣關係,使得成員制有意義。

如果沒有真實的基督徒團體,成員制就只是空殼。靠著聖靈,我們彼此之間產生手足之情,保守成員制呈現出來的美好合一。請爲你們教會中的團契和關係多方禱告。鼓勵靈裡的交通。隨著教會中關係得到深化,認罪和悔改將變得自然。

第八,實行教會守則以強調群體責任。

教會守則是每個成員對教會愛和關心的承諾。它提出了信徒對彼此的義務。如果你的教會歷史已經超過50年,你們可能已經有了一份躺在儲藏室某處的守則。彈掉灰塵重新把它介紹給會眾,當然你們先要詳細教導過有關的概念。如果你們還沒有,考慮一下這個。

爲了確保該守則在教會中是一個「活的」文件,請在擘餅聚會或成員聚會中一起誦讀。真正的成員關係是由教會中已經自覺彼此守約的人組成的。失去了守則和成員制,你們的教會可能只是一個傳教點。

第九,直面反對。

反對一:我們從沒這樣做過。

回答:讓聖經而非傳統來決定你們在教會中該怎麼做。思考新約中教會紀律的盛行(如太18:1-17;林前5;林後2:6)。如果有人能被逐出某教會,那麼也有人能被接納進入。這就是成員制。新約認爲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各教會的成員。

反對二:成員制是無愛心的律法主義。

回答:或許如此,但不必然如此,更不該如此。事實上,允許有人舒服地成爲教會一份子,而從不需要思考他或她與神關係如何,這可能是你能做的最沒有愛心的事。誠然,僅靠成員制並不能使你們的會眾更有愛心,但它應當是聖靈在教會中工作的有力彰顯。

反對三:太費時間了。在忙碌的長老會議結束時,誰還想關注十幾張新成員的面談表格,並去討論具體細節、生活和見證?曾經有個長老問我,「我們不能把這事兒交給執事嗎?」

回答:長老最根本的呼召不是行政管理,而是「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爲自己謹慎,也爲全群謹慎」(徒20:28)。就這個呼召來說,有什麼比看到成員更替更重要的呢?

成員制將最重要的問題顯明

實踐成員制的另一個理由是它將最重要的問題顯明出來。面談過程和牧養關係對教會至關重要。

一個來自也門的人想要加入迪拜基督教聯合教會,但根據面試他顯然還不是信徒。留意到這個情況,我們開始帶他學習基本的福音真理。如今,他是一個樂於和別人分享福音的熱心基督徒。而另一位來自南非的人開始成員申請流程的時候,儘管他似乎相信真理,也有信心的果子,卻不能清楚地表達福音。經過幾次有針對性的談話,並學習了斯托得(John Stott)的《真理的尋索》(Basic Christianity)之後,他的信仰開始得到深化和豐富。他現在是我們教會一名忠心的執事。有更多的人在迪拜基督教聯合教會的成員申請過程中得救或得堅固。

當然,並非人人都被說服。

三年前,有位不滿成員制的丈夫在寫給眾長老的信中提到他妻子,她在成員面試之後,就不再穩定聚會。「整個經歷使得她質疑基督信仰,」他說。

他並未意識到,那正是成員制應該做的。

它應當促使我們去檢視自己的信心(林後13:5)。爲什麼?不是因爲我們的牧師粗暴、麻木、無情,也不是因爲我們以爲自己比別人強,或是在審判別人的信心。讓教會成員制流程促使我們檢視自己的信心,因爲「我真的是基督徒嗎?」這個問題是我們要面對的最重要的問題之一。


翻譯: 鹹燕美。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Implementing Membership in an Existing Church

作者: John Folmar
2014-12-05
期刊
成員制度
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