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在植堂教會中實行成員制

我們很難知道何時以及以何種方式建立正式的成員制度。

大多數植堂者無法使教會擁有完整的機制。因爲沒有正式的教會成員制度,這些教會無法執行教會紀律,也不能執行聖餐禮或按照聖經原則進行施洗。因此植堂者應當有負擔盡快建立教會成員制度。

但是,從一個初始教會成長爲一個擁有會員制度的教會,這看起來是怎樣一副畫面呢?

教會成員制度對於植堂的意義

一些植堂者認爲教會成員制度在教會建立中是個次要角色。畢竟植堂者要引導人們委身於教會的生活和教會使命。而這種委身最好的體現是行動,而不是簽署正式的成員制度協議。

但是教會成員制度的建立至少能給新建教會帶來三方面益處。

第一,成員制度能增強成員的委身意識。

首先,建立教會成員制度能增強成員的委身意識。

當植堂者開始建立教會時,許多人會前去觀望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是我們卻很難知道到底那些人是否會參與教會生活。

建立教會成員制度使得人們當機立斷對是否參與教會生活做出決定。這就清除了他們與會眾之間模棱兩可的關係。並且呼召人們完全委身於教會生活。

第二,成員制度能增強成員的責任意識。

其次,教會成員制度的建立能增強教會成員之間以及成員和教會領袖之間的責任意識。

成員制要求彼此委身,並且從聖經的角度闡明了成爲教會一員的內涵所在。當教會有人從訪客變爲成員時,也就意味著他承諾要彼此相愛,彼此看顧,並會爲教會內的其他人代禱。

教會成員制度不僅會讓植堂者清楚自己到底要對哪些人負責,也就是要去關心監督他們,而且還會幫助這些人,使他們對自己的承諾負責。

第三,成員制度有助於教會照著聖經教訓完成自己的使命。

沒有教會成員制度,洗禮及聖餐都會失去其重要意義(受洗意味著進入盟約的團契,而聖餐則標誌著信徒會進一步委身於這個團契)。此外,聖經中的命令比如希伯來書13:17(「當順服引導者」),以及哥林多前書 5:13(「將惡人從你們中間去除」)。只有所指對象被很明確定義的情況下才會被很好地執行。

建立教會成員制度的時機

建立教會成員制度的最佳時機取決於不同的教會背景。如果新建堂會是從一個成熟的有一定核心力量的教會而來,那就得立刻確認其成員制度。如果植堂者沒有團隊基礎,面對的所有成員都是初信者那就得等一段時間才能建立教會並且成立正式的成員制度。

下面四件事是尋求建立成員制度的植堂者應當特別注意的,按照重要性遞減的順序列在下面。

第一,鑑別人們信仰告白可信度的能力。

成立教會,就得有基督徒。因此想要在教會確立正式成員制度的植堂者得能夠辨別會眾中哪些人是真正悔改信主的人。這就意味著這些潛在的教會成員必須明白成爲基督徒及表明自己的信仰意味著什麼。並且這些潛在的教會成員必須有足夠時間,透過生命的改變,來彰顯他們的信仰。

第二,信仰宣言的一致。

儘管沒有教會可以在所有的教義性問題上都保持一致,但是一個教會應當在關鍵性議題上保持基本認同,這些問題包括福音的內容,聖經,教會的本質,基督徒生命的本質。盡快地建立一個信條是非常重要的,因爲等教會變得更大時再去確立信仰宣言,你就會發現想達成一致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無論如何,在教會建立的初始階段,你就應該全面公開地表達信仰方面的教義。比如,如果你是浸信會成員並且要建立相應宗派的教會,那麼一開始你最好就把這一點講明。我的建議是,最好給教會取一個時髦的名字,最好帶上浸信會三個字,比如Kairos 浸信會。否則的話,你就可能變成忽悠一些人,使他們開始融入教會生活,卻因教義的不同而不能真正加入成爲會員。

因此,我建議用信仰告白,這種信仰告白需要經歷過時間的考驗,而不是你剛剛杜撰出來的。符合要求的並不難找,如果你找不到的話,那你或許不是異端就是「那些人之一」(如果你明白我的意思的話)。你的妻子能告訴你屬於哪一種。

第三,教會盟約的一致性。

教會盟約定義了會員的責任和權柄。儘管並非必須有一個正式文件來陳明這些責任和義務,但是提前說明這些責任會使教會受益,這是有依據的。最起碼新成員知道他們該做什麼。

第四,教會規章制度和管理文件。

儘管教會規章制度非常乏味,但是若在教會中設立成員制度,它會起很大作用。這樣,接收和清除成員的規定就被明確地建立起來。在教會成立之初,確定如何設立教會領袖及教會中如何做決定都是必要的。

作爲植堂者,在你建立教會成員制度之前你得覈實一下這四件事。一旦這些準備就緒,你就可以建立成員制了。

結論

教會成員制度在教會建立之初或許似乎不怎麼重要。但是在之後的發展進程中,會眾將需要知道「他們」是誰,以至於他們能履行聖經對於教會的命令。


翻譯:邱晴晴。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Implementing Membership in a Church Plant

作者: Mike McKinley
2014-12-06
期刊
成員制度
植堂
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