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歷經艱辛學習功課」:在南林浸信會作導師的日子

原文標題與鏈接:"I Learned the Hard Way": Mentoring at South Woods Baptist

翻譯:張金星

 

 

希望我能告訴你是我最早的那些牧師們教會了我如何作牧師。

然而在我所屬教會裡,最早的導師是幾對兒非常敬虔的夫妻。牧師本人從神學角度看無疑是一個更看重宗派背景而不是教導聖經或者用福音吸引人們的人。即使在幾個朋友和我表示了我們對福音事工的興趣後,他也沒給任何示範。

上大學二年級時我開始了自己在教會中的第一個職位,我對合乎聖經的事工幾乎沒什麼瞭解。我的新牧師也沒給什麼幫助。主給我足夠的洞察力看出他傳福音的方法不太對勁,他也缺乏相關的牧養關懷。與其說我學到了事工中要做些什麼不如說我學到了些別做什麼

接下來的職位好多了,因爲它給我多有機會參與結果子的服事。牧師給我大量的時間和他在一起,以及講道和教導的機會。然而,他的工作倫理和講台事工還是留下了些遺憾的地方。而且我也看到些例子,我知道該效法將其帶進牧養事工中。

指導他人的負擔

一旦我自己打好了堅實的基礎,我那點兒可憐的經驗就給我留下了去幫助塑造其他基督徒的重擔。主在不同的階段讓我遇到敬虔的人們來鼓勵我並幫助塑造我的思維。我也通過先知的生活、基督和他門徒的事工、提摩太後書2:2,保羅宣教旅程,在指引他人中找到幫助。每一個榜樣都推動我去服事那些比我年輕的同伴牧師。

如今我在第四個牧職上,每一個都幫助我學到一些我原本可以通過好的屬靈指導而被教會的東西。一路走下來,我與年長的牧師們談話接受輔導。他們都耐心地指導我。在我的第三個牧職內,一位退休的牧師加入了我們的教會,通過多次經歷艱難時期,他成爲我們的知己和嚮導。他的友誼以及明智的建議都激勵我爲年輕人做同樣的事。

正式的指導

我現在在南林浸信會當牧師,我通過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著手操練自己的牧養指導。正式的指導分爲兩個分支。第一,我們提供教牧實習。事工的學生一開始就來我們教會花上一個夏天,有時和我們花上一年的時間。

一個實習生的教學大綱包括:

  • 閱讀;
  • 撰寫事工各個不同方面的評論和論文;
  • 通過一封書信來詳盡闡明要論述的系列;
  • 講道兩三次並由長老們來點評;
  • 與牧師、工作人員和長老們會面;
  • 觀察教會的教導事工;
  • 參加事工委員會;
  • 當教牧輔導時坐在旁邊觀摩學習;
  • 並且打牧養電話關心牧養會眾。

第一階段完成後,該實習生可能會被邀請夏天時回來,再花十週的時間更加密集地論述講道、教導、評論、事工對話和教牧工作的常規要求。

我也對全職同工進行正式輔導。我記得自己還作教會同工時,盼望有一天能作主任牧師。我相信在我現在的一些同工中也有同樣的想法。因此,我應該總是爲他們作教牧事工的楷模。每一次做決定、人員聘用、傳道、爲未來由我負責的那些事工展現態度奠定基調。即使是閒談,我也意識到我絕沒有理由去冒犯或敗壞教牧工作的更高呼召。

在指導教牧事工的過程中,我也試圖安排手下去應對一些任務,好使他們趁早預備起來,好達到將來作爲一名主任牧師時面對問題時需要達到的要求。那往往可能會涉及特定的講道安排或者行政職責,這些都會教他們如何做好事工的細節。當一個同工傳道時,我的長老們或者我會和他討論講章中需要修改和加強的地方。我也試著讓同工參與涉及計劃和人員的討論,尤其是關注處理人際關係方面如何打磨棱角。

我能爲同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讓他們理解基督身體的多樣性,以及如何與各種各樣的人耐心同工。如果我能給他們做一個事工中僕人的楷模,我想這能使他們牢記於心並去服事我們的會眾。

非正式的指導

非正式指導通過電話、電子郵件和面談來進行。我們教會有相當一部分年輕人已經投身了電話事工當中。他們在預備階段,一些在神學院讀書的同時還在我們教會參加活動。雖然我和他們的談話包括關於講道、釋經、教牧工作等等的正式討論,我和他們大多數有益的交互都是未經籌劃自然發生的,因爲我試圖抓住合適的時機去教導、傳授、諮詢、並指出方向。

這些機會比比皆是!也許是花點兒時間指導一個弟兄如何帶領聖餐,也許是公開地談論讀經和給人機會這麼做,又或者是一封有講道資源或解答問題的電子郵件。

投資於人

一個宣教士朋友把這叫做「投資於人」。起初,我認爲對人來說這是個奇怪的術語。但是隨著我觀察他越多,並且思考我自己的事工,我就越來越意識到「投資」就是我們在幫助他人預備事工時所做的。產出不間接或者甚至不直接,但是它會來的。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Phil Newton
2015-12-29
教牧事工
牧師
門訓
二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