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在長老會議和成員大會上使用關懷名單

地方教會的工作中應當以葡萄樹(人)爲優先,而不是葡萄架(項目)。葡萄架是爲支撐葡萄樹而存在的。我們的使命是服事人,而不是做項目。但如果我們誠實一點,我們往往會感覺時間都被葡萄架問題佔據了,特別是在長老會議和成員大會上。 

我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辦法有很多,其中一種就是使用一項叫「關懷名單」的東西。 

關懷名單是什麼? 

關懷名單是一種行政管理工具,幫助長老和教會成員關懷軟弱、受傷和迷失的羊。它包括正在經歷迫切需要或被發現有罪卻不悔改的成員。名單有一個私密版本,只有長老能看到;還有一個公開版本,全會眾都能知道。 

當公開版本被用作教會懲戒工具時,它提供了一種正式的方式來順服耶穌的命令,「就告訴教會」(太18:17),並給人一些時間悔改,然後才是最後一步「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太18:17)。每一步的目標都是讓迷失的羊感受到他們所犯之罪的嚴重性及其對教會的影響。目標是讓他們悔改得著恢復。 

在長老會議中使用關懷名單

關懷名單最開始應該在長老當中私密地使用,用來確定最軟弱的成員。它可以防止有任何得不到教會關注的困難情況。主席會對屋裡開會的人說,「有沒有誰是你認爲需要特別關注的?」這給每位長老提供了機會,可以提出婚姻有問題的,或是散佈分裂的,或是健康狀況惡化的老年成員。 

一位長老把某個人放在這個內部、私密的名單上,就是在告訴其他長老說,「弟兄們,我們需要密切關注這個問題,並確保一直檢查它。」這就像一個警報器或閃光燈。它提醒長老們爲這些軟弱的羊禱告,並與他們保持定期的接觸。 

一旦長老們一致同意把一個狀況添加到這個名單中,它就會在未來的每次會議中被關注,直到狀況得到解決爲止。 

在成員大會中使用關懷者名單

有時,當問題足夠嚴重時,會把一個人的名字從私密關懷名單上移到公開名單上,在成員大會上向成員們公佈。而在這裡,名單的作用也類似。它指出教會面臨的重大壓力點,並幫助他們知道如何最好地服事他們的成員夥伴。 

簡單說,它是一種動員工具。它告訴會眾說,「看,這裡有服事需要!」 

在大會上,關懷名單會分享給會眾。我建議以口頭方式而非書面方式分享,這對保密性來說是最好的。然後,應該由一位長老來簡短分享關懷名單上每一個人的上榜理由或最新進展,在大多數情況下可以接受提問,並停下來爲每個人禱告。 

如果有人是作爲懲戒程序的一部分被列入名單的,則應該指導會眾如何懷著使其悔改復興的期盼與該成員接觸。例如,長老們可能認爲明智的做法是隻讓那些事先與其有關係的成員去幫助他,而勸其他人只禱告就行。在其他情況下,長老們可能認爲最好是讓很多成員都去接觸他。無論哪種方式,長老們都應該讓會眾做好準備,如果這個人拒絕悔改,就有可能在接下來的大會上將其逐出教會。 

有時,會有成員面臨嚴重的個人危機,因此要把他加入關懷名單中(癌症確診、房屋失火,家人去世等等)。這提醒會眾爲他們受傷的弟兄或姐妹提供特別的支持或禱告。正如許多身經百戰的聖徒可以證明的那樣,最開始的一波支持之後往往才是最痛苦的日子。當所愛的人去世,或有人重病時,人們會直到現場並奮力幫助。但在葬禮之後的幾週,或者在可怕的診斷之後的幾個月,情況又如何呢?成員大會的關懷名單會讓會眾的心靈思想都持續關注在受傷的成員身上。 

使用關懷名單的兩個好處

第一,關懷名單減緩了不斷升級的教會懲戒案件的衝擊力,從而保護領袖免受無端的指責。成員可以花必要的時間來處理消息,與長老分享相關信息,並在行使懲戒鑰匙權之前提出問題。行使教會懲戒是讓人悲哀的。雖然關懷名單不能消除逐出教會造成的痛苦,但它確實爲必要的工作提供了一個架構。關懷名單會讓人感到他們不是被長老強迫馬上去行動,而是給了教會時間去了解情況,並自由和有目的地採取行動。我們知道撒但喜歡利用教會懲戒來散佈分裂,摧毀會眾對其領袖的信任。關懷名單以其固有的透明性和目的性扼殺了這種策略。 

第二,建立關懷名單讓整個教會既可以參與糾正性的懲戒,又可以參與照顧軟弱的人。在大教會中,人們有時看不到受傷和迷失的人。畢竟,他們只是成百上千人中的一個。但感恩的是,關懷名單指明了表達愛和提供服事的重要機會。 

那對小教會有用嗎?

如果你像我一樣,在一間小教會聚會或牧養,你可能認爲只有大教會才需要關懷名單。一間50人的教會真的需要像這樣的架構嗎?我的建議是肯定的。即使小教會也可能無法認出他們最大的需要。因爲懲戒對小教會合一的影響甚至可能超過大教會,所以小教會的領袖在要求他們的會眾做出懲戒決議之前,可能更迫切需要讓他們的人做好預備。 

由於在小教會中,懲戒往往出現頻率不高,一些成員可能是第一次經歷到它。他們受到的衝擊力可能很大,因此關懷名單以時間的形式提供緩衝。在多數情況下,放慢節奏和深思熟慮都是最明智的做法,而在小教會中肯定是這樣。 

結論

我們不會爲在照顧神的羊上面所花的任何額外時間而後悔。是的,關懷名單制度可能會佔用長老會議和成員大會更多的時間,但這一代價是值得的。 

事實上,我們應當有意願爲了騰出手來照顧最軟弱的人而削減其他事務。我們的成員將要永遠待在天堂或地獄裡。這一真理迫使我們必須專注於它。關懷名單能幫助你的教會保護軟弱的人,也責備迷失的人。它是支撐葡萄樹的架子。 


翻譯校對: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ow To Use a Care List in Elders' and Members' Meetings.

作者: Alex Bloomfield
2023-03-14
工具
成員大會
長老會議
八十九期
關懷
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