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開好長老會議

新冠病毒改變了企業的運行方式。越來越多的僱員不用再去擠公共交通,不用坐在小隔間裡工作,不用在飲水機旁討論政治。他們只需要推開他們的麥片碗、拿出筆記本電腦,就可以在家工作。這種改變伴隨著風險,比如士氣低落和孤獨感增加。然而,很少有人會反對減少開會次數——會議室被認爲是消滅生產力的地方。 

即使商業世界的領導團隊見面也越來越少,我也看到了教會長老們定期在同一個房間裡爲教會思考和禱告的價值。事實上,除了我們的全教會聚會,我所參加的最重要的聚會就是我們兩週一次的長老會議。每隔一週的週四晚上,我們都會召開會議,爲教會成員禱告,討論緊急的牧養問題,並討論教會的事工框架。

我們怎樣做才能使長老會議變得出色?聖經沒有給出具體的指導來教我們怎樣開好長老會議。不過,這裡有十條鼓勵——有些是原則性的,有些是實用性的——在你開始或調整教會的長老會議時可能對你有幫助。 

要記住:每個教會的情況都不一樣。有三十位長老的長老會議可能比只有三位長老的要正式得多!我所事奉的教會處於中間。無論你的教會或長老團規模多大,我祈禱這些鼓勵能幫助你組織弟兄們喜歡參加的聚會。 

第一,選出敬虔的長老。 

這是開好長老會議最重要的因素。愛主,把別人的利益放在首位,關心羊群,渴望激勵別人——把這樣的弟兄召聚在一起開會是一種歡喜快樂。 

第二,挑選一位有組織能力的長老擔任主席。

讓某人負責制定議程,提前發送,召集會議,並管理對話。我所說的「管理對話」,意思是在必要時徵集長老們的意見,在討論變得拖延時限制討論,甚至通過擱置討論或發起投票來結束審議。一位有組織力的長老對一個長老團來說,是一種獨特的祝福。 

第三,鼓勵有思想、有活力,也相互尊重的對話。 

一位長老講話過多會給別人造成負擔。一個弟兄講話太少則會低估他的貢獻的重要性。最糟糕的情況是,長老對即將開始的討論話題沒有準備。好的會議不只是爲了完成任務,而是分享智慧——聆聽由聖靈興起來牧養羊群的弟兄們的意見。 

第四,爲有組織的和自然的禱告留出空間。 

教會的福樂掌握在我們有主權的神手中。我們應當懇求他祝福教會的成員和事工。要提前計劃好爲選定的成員和項目禱告(有組織的禱告)。也要願意隨時打斷長老會議,祈求神在困難的形勢下介入(自然的禱告)。你永遠不可能禱告太多。然而,簡單的祈求並非不敬虔,智慧的長老也知道怎樣做簡短的禱告(見傳5:1-3;太6:5)。 

第五,常翻聖經。 

問題的答案並不總是能找到經文支持。但有時候能找到!而且即使找不到時,也有某些聖經的暗示是我們可以考慮的。因此,長老們應當經常問,「聖經對我們所討論的問題說了什麼沒有?」教會的主是神而非長老們,我們仰望祂的話語來引導我們。 

第六,專注於屬靈的事情。

努力優先處理需要用神的話語服事教會的長老們關注的議題。如果手頭的問題是一位執事就可以搞定的,那麼可能它不應該拿到長老會議上討論。你擊打皮納塔(pinata),就該期待糖果和聰明豆掉到地上。你召開長老會議,就該期待出現有關門訓、靈命關懷、神學和未來領袖的討論。 

第七,在全職長老和帶職長老之間建立健康的動態關係。

帶職長老應該尊重全職長老,因爲後者奉獻自己全職牧養地方教會。他們組織教會事工,肯定會從長老團的肩上卸下很多重擔。對帶職長老來說,給全職長老足夠的空間來做某些決定而不需要整個長老團來做決定,這是明智的。同樣地,全職長老應該尊重帶職長老,他們有平等的權力,他們的聲音也需要得到聆聽。當長老團聚集時,全職長老應該汲取平信徒長老的智慧。一般來說,全職長老的發言應該慢一些,因爲他們的話往往具有比較重的分量。 

第八,讓允許開會時間短一些。

開得好的長老會議不需要特別長的時間。我們的會議時間是下午7:00–9:30,我們的主席也努力保證按時結束會議。這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這只是一個經驗法則——有時緊迫的事情需要我們延長時間。然而,如果所有長老都知道我們計劃結束的時間,他們往往就只在必要時才發言,而且發言時也很簡潔。 

第九,盡量減少如何落實之類的討論。 

每次長老會議上,我們都會處理「牧養問題」和「事務」。牧養問題和禱告通常需要一個多小時,留給其他事務的時間大概是一個小時——包括新長老的提名、宣教機會、教會預算等等。爲了順應這個時間表,我們努力把事務討論限制在最多兩三個議題。如果我們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討論某個特定話題,我們的辦法是把它分散到幾次聚會中,或是留到長老退修會,或是推遲到我們可以把這個話題作爲唯一議程的一次長老會議上。 

第十,利用長老的功能分組。

即使我們的長老會議開到凌晨2點,我們仍然不會有所需的時間來面面俱到地處理雜事。因此,我們的主席會在整個月內定期召集各長老小組分別開會審議,然後將各小組的建議提交給整個長老團。這些小組可能討論潛在的宣教士,即將到來的預算,對我們信仰聲明的修訂,以及執事的事工。他們不能取代整個長老團,但他們的工作爲我們的審議提供了便利,幫助我們的會議順利進行。 

結論 

開好長老會議並沒有什麼靈丹妙藥。不過,從我們教會十幾年來和長老們一起工作的過程來看,這整個清單對我們教會還是很有幫助。我怎麼強調敬虔的長老和有組織力的領袖的重要性都不爲過。我們的工作在進行中,但我們一起開會很快樂,因爲所做之工是美好的,我們所服事的基督是榮耀的。 


翻譯校對: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ow to Have a Well-Run Elders' Meeting.

作者: Aaron Menikoff
2023-03-08
長老會議
八十九期
開會
討論
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