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講道如何(不)講智慧書

你上一次用智慧書講道是什麼時候?請先想一會兒這個問題。如有必要,你可以回顧一下你的講道日曆。幾年前,我也不得不問自己同樣的問題。雖然我委身於完整地傳講聖經,我也以傳講神全備的旨意爲己任,我們有規律地往復於新舊約之間,而且使用聖經多樣的文學體裁,但我發現自己一直都忽略了智慧書。

我確信其中有很多的理由。畢竟,每個主日的上午,面對一個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多族裔的會眾群體,有誰願意講雅歌呢?誠然,跟大多數牧師一樣,我也會時不時地講一些詩篇經節,主要是在主日的晚上或者暑假期間。約伯記嗎?這卷書很長,確切地說它有42章,也不是最鼓舞人心的一卷書。說到不鼓舞人,還有比傳道書更消極的嗎?「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唉,順便說一下,一切事都是捕風,生命只是一片雲霧!」還是免了!那麼,我必須承認,箴言非常實用,不是嗎?但是講這卷書,又要不那麼像心靈雞湯,會是個不小的挑戰。

爲什麼講智慧書

可能你比我更成熟,可能你已經講過全部的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和雅歌。換句話說,如果聖經是神充分無謬誤的道,那麼我就必須傳講它的全部,包括智慧書,這是我當初不得不屈服的。智慧書是神所默示的正典的一部分,是神的道。當我們站在神的面前交帳的時候,我們必須能跟使徒保羅一樣說,我們沒有任何隱瞞,我們的手於眾人的血是潔淨的,因爲我們傳講了神全備的旨意(徒20:26–27)。

那麼,既然我們需要傳講智慧書,就讓我們一起思考三個首要的問題,它們能幫助我們忠心地傳講這五卷書。

一、思考:原作者向其受眾溝通的是什麼內容?

換言之,經文對當時的受眾、在當時的處境下意味著什麼?這需要下一番苦功夫解經。一旦你分辨出所解經文的類型(論述、敘述或詩歌),就要使用處理這種類型所需要的策略。舉例來說,如果你正在預備箴言,它主要是詩歌。你可能需要理解詩歌的某些特徵,如平行結構、意象、詩節等等,才能理解其中的信息。

瞭解體裁的特徵,將有助於你辨別作者是如何構建文字或段落的。辨別出結構,將揭示它的形態和重點,繼而使你的講道的結構和重點成形。

一旦你辨識出經文的形態和重點,你仍然需要明白它的語境,包括它的上下文、整卷書甚至整本聖經。以傳道書爲例,乍看,這是一卷令人沮喪的書。但當你弄明白,作者所揭示的「日光之下」人生的虛空,指的是一種在其中沒有神、故而也沒有天堂的世界觀,這才開始講得通。那些懷著某種「日光之下」的物質主義世界觀生活的人,會發現自己對目標的探尋無意義,自己所追求的也是虛空。相反,我們的目標和盼望,在於那位諸天之上的神。他是我們應當愛和敬畏的。瞭解傳道書貫穿全文的主題,有助於我們辨識出其中個別經文的論證。

明白歷史語境也至關重要。最初的受眾,他們的生命中正經歷著什麼?這將爲你的經文解釋提供信息。有時,文學語境能夠回答這些問題,有時,聖經的別處經文也能給出光照。儘管如此,通常一本好字典、百科全書或聖經註釋書,能夠提供給你所需要的歷史背景,幫助你更好地理解你的經文對當時的受眾在當時的處境下意味著什麼。

例如,箴言似乎主要寫給所羅門的眾子(箴1:1、8, 2:1,3:1,4:1,5:1,6:1, 7:1,10:1)。所羅門的目的是預備他的兒子們守約忠誠,甚至預備他們作王。這種守約忠誠的思想對於理解智慧書很重要。神將律法交給了摩西,寫在摩西五經當中,也就是妥拉中。以色列人的生死取決於他們是否忠誠守約(出19:5–6)。如果以色列人遵守這約,他們就得大大的祝福。如果他們背逆這約,他們就被嚴重的咒詛(申28)。以色列的王是首要的守約者(賽55:3-4),因爲以色列的王怎樣行,國民就怎麼行。

智慧書曾被用來教導以色列人守約忠誠,告誡他們背約的後果。如果以色列人守約,他們收到的是極大的應許——綽綽有餘的農作物、後代和軍事上的勝利。他們若背約,神將會用饑荒、不生育、戰敗和流放懲罰他們。智慧書鮮明區分出兩條道路,一條是智慧、公義和守約忠誠的道路,另一條是愚蠢、不公義和背約悖逆的道路。在這樣的光照中讀起來,箴言便顯出它的幾分力道。它們不只是通常正確的原則,它們指明是一條獲取聖約應許的途徑。

對這第一個問題的回答,通常是講道預備中最艱苦的工作,目的是找出經文對當時的受眾在當時的處境下的意思。當你做完這項工作,請寫下一個短句,概述作者的主要思想。這一步之所以重要,是因爲,如果你不清楚作者的主旨,對聽眾來說,你的講道的主要論證將是模糊的。雖然這第一個問題可能是講道預備過程中最具挑戰性的,我們還有別的問題需要考慮。

二、思考:基督和他的降臨對你的講道經文有什麼光照?

舊約中智慧書是在一個約的語境中寫成的:神跟以色列人所立的約。但是基督的降臨開啓了一個新的約,這如何影響我們今天讀智慧書經文的方式?

在我們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必須記住,在耶穌開啓新約之前,他成全了舊約,他完全地滿足了它的要求,因此成全了所有的義。因著他的忠誠守約,耶穌獲得了約中所有的祝福。耶穌成全舊約的方式,也包括他替背約之人承受它的咒詛(加3:13–14)。耶穌救我們脫離約中的咒詛,因他替我們背了;耶穌爲我們贏得約中的祝福,因他忠誠守約。藉此,他成全了舊約,舊約對他只是暫時的一個開始(加4:1–7),並且他開啓了新約。如今,我們有寫在我們心版上的律法,也有聖靈的內住,就有能力走這條智慧的道路,並藉此守約。

這就提出一個問題:舊約和新約中的智慧是同一個嗎?當然是了。智慧是神的恩賜(箴2:1–7;雅1:5,3:15)。神仁慈地將它賜給我們,好使我們能知道如何行在守約忠誠中(雅3:13–18)。這智慧使我們洞見神的屬性、旨意,以及道路,藉之我們發展出一種世界觀,能幫助我們辨別這條義路。如今,我們服在新約之下,走在智慧的道路上,並且跟著耶穌的腳蹤,來認識和敬畏神。我們蒙了這約的所有的福,不是因爲我們守約忠誠,而是因爲信耶穌,是他替我們守了這約。

有時,在聖經別處會對你選的講道經文有直接的引用。看一下這些卷書的作者如何理解它,特別是新約對智慧書的引用。有時,你會需要跟蹤一個主題或者一個類型,從你的經文跳到新約。不管你怎樣聯繫到耶穌——直接引用、典故、主題、預表、應許-成全、類比或對比——你都必須從你的經文中解釋出基督和他的福音。否則,你將只是在進行無力的道德主義講道,涉及舊約智慧書尤其如此。

三、最後,思考:從這段經文我得出的主要論證是什麼?

原作者的主要觀點和思想,過去是寫給在當時的處境下的當時的受眾,現在必須是寫給現在處境中的我們。換句話說,你要用今天的語言,並在基督的光照中,做出與原作者對其受眾所做的相同的論證。這會成爲你講道的主要論證,即它的大主題或大思想。一旦你用今天的語言簡短寫下你的主要論證,請再爲信徒和非信徒充實這段經文的蘊涵。

講章就緒,就請大膽地傳講經文的要點,忠實地將它應用在你的會眾身上。你是在基督的光照中講道,你就不是在道德說教。相反,你傳講的是耶穌基督,他就是我們的智慧,就是使他的百姓有能力走在智慧的道路中的那一位。

有助益的資源

Estes, Daniel J., Handbook on the Wisdom Books and Psalms (Grand Rapids, MI: Baker, 2005).

《從舊約傳講基督》(Preaching Christ from the Old Testament: A Contemporary Hermeneutical 

Method)桂丹諾(Sidney Greidanus)。

Kidner, Derek, The Wisdom of Proverbs, Job and Ecclesiastes: An Introduction to Wisdom 

Literature (Downers Grove, IL: IVP, 1985).

O』Donnel, Douglas Sean, The Beginning and End of Wisdom: Preaching Christ from the First and Last Chapters of Proverbs, Ecclesiastes, and Job (Wheaton, IL: Crossway, 2011).


譯:王清彥;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How (Not) to Preach Wisdom Literature 

作者: Juan Sanchez
2020-10-13
講道
舊約
七十七期
智慧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