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傳道人受挫時的盼望

原文標題與鏈接:Hope for the Melancholy Preacher

翻譯:張晶

 

喬曾經以爲他會是個更好的傳道人。你是否也曾有過這種想法?

當然,我不是說喬很自命不凡。當他想到開始服侍時需要做的一系列事情,他覺得講道會是其中最容易的,畢竟從一開始正是講道吸引他要去服侍。他喜歡研經、參加各種團體組織以及與人打交道。他慢跑時會聽提摩太·凱勒和約翰·派博的講道。在他的床頭櫃上,還擺放著司布真和懷特菲爾德的傳記。

剛從神學院畢業時,喬意識到聖經輔導對他來說會是個挑戰,而行政性崗位又需要相應的培訓,他也知道自己對如何有效的營銷知之甚少,而管理受薪職員和志願者的工作也不是容易上手的。不過有一件事情他覺得自己可以做好,那就是用生動的方式來詮釋聖經。

喬覺得這是好事,畢竟基於聖經的講道才是一間教會的生命力所在。他相信如果可以保證講道做得好, 即使別的事工都失敗了,也是值得的,而這正是喬在付出的代價。他每週花20個小時準備講道,無暇顧及太多別的事工的需求。

所有這些期待匯聚成了一個巨大的重擔,以致於喬每次講道時都得背負著它。喬覺得他必須讓自己的講道像全壘打一樣完美,以彌補別的事工上的不足。然而他的講道很少給人全壘打的感覺。

喬還有更多的重擔。在教牧關懷的過程中,他意識到自己現在所面臨的環境與在神學院班級裡第一次講道時所面臨的完全不同。他現在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要對著教會裡這些真實的人、真實的生命來講道。這些人是他所熟悉的、所愛的、也是他迫切想幫助的。他深知他們想從他的講道中獲得更多如何應對逆境的教導,他們需要更多地去信靠耶穌是真實的,他們還有許多迫在眉睫的需要,比如如何處理婚姻中的棘手問題。喬正是因爲太瞭解這些會眾的具體處境和需要了,以致於他無法想像自己怎樣才能在僅僅一篇講道中滿足他們的需要。不過喬已經在竭盡他所能了。每週準備講道時他都會背起這些重擔,每次踏上講台時他也把它們扛在肩上。

聽上去是不是很熟悉?

這些描述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你的經歷,你的經歷就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我的經歷。 不得不承認,我曾經就是喬。每週一次的講道是我們一直以來所背負的巨大重擔,它不僅是情緒上的、知識上的,也是心理上的。這個重擔一部分源自我們受造物的本性,一部分源自我們內心滋養的偶像工廠。它有其複雜性,同時也會對我們的事工帶來致命的打擊。

我們要從哪裡獲得繼續前進的動力呢?我們如何才能學會接受這樣的事實——沒有一篇講道可以達到聖經文本本身的深度,沒有一篇講道可以完全滿足人們的需要,也沒有一篇講道可以與我們理想的自我形像一致?如果你知道自己的講道永遠無法做到足夠好,那要怎麼定義成功的講道呢?

跟隨施洗約翰找到自由

不久前,我在講道方面經歷過一段低谷期。當時我正在準備一系列關於約翰福音的講道。福音書作者描述施洗約翰事工的方式帶給我一個全新的視角,讓我茅塞頓開,於是從那時起我就努力朝這個新視角所呈現的方向邁進。約翰福音中有三處提到了施洗約翰的事工,每一處都包含著一個重要信息,對我們充滿信心、自由和喜樂地講道會有幫助。

1. 「我不是基督」(約1:19-28)。

當祭司和利未人從耶路撒冷下來仔細察看施洗約翰的事工時,我們聽到了施洗約翰第一次開口說話。約翰福音的作者並沒有在施洗約翰的個人風格和受歡迎程度上花費過多的筆墨,不過對照別的福音書作者的描述,我們不難想像這些猶太人領袖期待在施洗約翰身上找到什麼。

他們前來詢問施洗約翰的第一句話,說白了就是在問他,你以爲你自己是誰呢?他們肯定早已耳聞施洗約翰那放蕩不羈的著裝、詭異的飲食和稀奇古怪的宣告。他們很可能以爲施洗約翰是個自負得滿腦子都想著自己的傢伙,然而出乎他們意料的是,施洗約翰的回答只是簡單地表明他所不是的:「我不是基督」(1:20)。

施洗約翰這麼回答並非爲了自我保護或是轉移注意力。這不是歐比旺[1],不是星球大戰裡人們尋求用來擺脫絕境的機器人。施洗約翰不久之後就要殉道了。他這樣回應祭司和利未人,是因爲他不想過多地談論自己。他清楚也喜歡這樣一個事實——他並不重要。他不是解決問題的出路。他也不是那一位英雄。他不能拯救任何人。他並不是人們所尋找的那位救世主。施洗約翰不僅接受這個事實,更是欣然擁抱它。

當我們傳道人欣然擁抱這個事實後,我們就獲得了極大的自由。不可否認的是,我們的講道永遠無法滿足人們真正的需要。感謝神我不是基督。

當然,我們需要在籌備講道的過程中記念並擔人們的重擔。我們也不可避免會帶著這些重擔走上講台。然而救拔人們脫離這些重擔的工作並不是由我們來完成。只有基督可以做成這個工作,這也正是他來到世上所做的。

這週當你走上講台即將開始講道時,也許可以試試這個禱告:

感謝你父神,你已經給了他們,也給了我,一位比我自己要好得多的救贖主。感謝你耶穌,你救贖的工作已經完成。感謝你聖靈,你知道如何讓救贖的大能在我們身上運行。

2.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22-30)。

施洗約翰再一次講話是在猶太鄉村的某個地方,那裡有許多的水。耶穌和他的門徒在那裡施洗,約翰也在臨近的地方做同樣的事情。約翰的門徒帶著出於人意的擔憂來見他,拉開了這輪對話的序幕。他們擔心耶穌的事工會搶了約翰的風頭。他們暗示說,在約翰提到耶穌之前,耶穌可是一點名氣都沒有,但是看看現在發生了什麼。他們誇張的用詞正表明了他們內心的窘迫:「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3:26)。

施洗約翰的回答強有力地澄清了我們講道的目標。這和之前提到的我們不是任何人的基督這一事實一脈相承。我們的工作是要幫助人們遇見那一位救贖他們的耶穌,以至於可以走出各樣困境。

施洗約翰對他的門徒所說的比喻在今時今日依舊擲地有聲。約翰把耶穌比作新郎,把跟隨耶穌的人比作新婦,把自己比作新郎的朋友。「娶新婦的就是新郎」,約翰這樣說道。新郎的朋友並不會嫉妒新郎,他只是做引導的工作,並不想爲自己找一個新婦。他所盼望的是撮合新郎和新婦,並且當他完成這一工作時他就 「甚喜樂」(3:29)。

從某個角度來看,施洗約翰的事工,也就是他一生的工作,是失敗了。幾個月之後,他的頭會被砍下來放在一個盤子上。他自然可以從一些跡象中預見這一點。不過約翰並沒有絕望,他反而說道:「我這喜樂滿足了」(3:29)。約翰在面對陰暗甚至死亡時也帶著喜樂,因爲他整個事工和人生的目標都專注在一點上,而這一點也最終實現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3:30)。

對講道事工來說,這真是個釋放人心的宣言,不是嗎?曾有一段時間,我把施洗約翰說的這段話記在便利貼上,貼在我寫講道稿的辦公室電腦上,貼在我講道受挫的地方,也貼在我嘗試美化自己的地方。傳道人讓講道有創意、有洞見、生動並吸引人這本身是好的。然而歸根結底,針對講道我們需要問一個主要的問題,這個問題是評估講道是否有果效的關鍵,即會眾是否可以從我們的講道中看到耶穌的榮美?

主啊,幫助我來信靠這樣一個事實,就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所宣告的耶穌。我唯一的榮耀就是他的榮耀,這是他分享給我的一個禮物,因爲我與他合一。

3. 「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約10:40-42)。

約翰福音最後一處提到施洗約翰是在第10章。那時他已經被處死,耶穌來到施洗約翰曾多次開展事工的地方。很多曾經聽過約翰講道的人現在親眼見到了耶穌。於是他們得出了這樣的結論:「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10:41)。

這句話作爲墓誌銘還不錯吧?它對你是否適用?

讓我們想像一下人們用這句話來描述喬,那位鬱郁不得志的傳道人:

「我聽過很多傳道人講得比喬更加動聽,還有些講得更加風趣幽默、發人深省和令人印象深刻。喬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他指著耶穌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我們親自見證了。」

弟兄們,這是我們所渴望的墓誌銘。靠著神的恩典,只要我們對他的話語忠心,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可以實現的。讓我們除去各樣的懼怕、不安和失望,竭力追求這個目標吧。

天父,當我講道時,求你用真理引導我,保護我遠離各樣的謬誤。向這些會眾呈現耶穌的真實性,讓他們看到他的榮美。

[1] 歐比旺:《星球大戰》系列電影中的人物,是一個絕地武士,爲銀河系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Matt McCullough
2017-12-06
釋經講道
四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