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應當支持哪些福音機構的事工?

我大約每週都會收到福音機構代表的電話或電子郵件。他們想見面告訴我,他們能幫我所在教會的成員:佈道、給學生傳福音、瞭解後現代主義、教養孩童或(最近興起的)用短信傳道。這些基督教機構本身不是教會,卻想幫助教會完成使命,他們五花八門的辦法足以令牧師頭暈眼花。

我的確相信聖經上有跨教會事工的先例,正如在約翰二書,約翰三書和腓立比書中,我們會讀到有關其他教會差派來的供應教會事工的工人。假設有某種管理機制可以幫助管理這些教會間的合作關係。那麼,你又如何確定要和哪一位代表見面呢?更不要說決定支持誰了?

這個話題太複雜,想在一篇簡短的文章中將其詳盡陳述是不可能的。但我可以給出幾條參考原則。這些原則幫助我決定要去跟哪些福音機構合作,以及哪些福音機構是不能合作的。

一、尋找認識到自身並非教會的福音機構

大多數的福音機構都會在正式的文件中承認他們不是教會,只不過是教會的幫助者。但很多福音機構的這種對自身身份的區別僅限於文件中。

我想起我們教會中的一個小夥子,他希望藉助美國最大的關注學生事工的福音機構以學生的身份去亞洲服事。當他完成所有申請流程後,他帶著困惑來找我,因爲他們都不曾向這位小夥要牧師推薦信,並且從未向他要過任何證實他是來自某個聲譽良好的教會的證明,什麼都沒要。他只在表格里填過一次他所在教會的名字,然後就沒下文了。他們要了很多工作簡歷、朋友的評價、一些個人材料,卻沒有與他所在教會有任何交流,一丁點兒都沒有。

然而,在文檔上,這個機構說他們是爲了幫助教會而存在,而不是取而代之。真的麼?我很感激這些機構能傳福音,但我擔心他們與教會的合作意圖名不副實。

當你要和福音機構合作時,不要看到他們傳福音就滿足了。努力引導你的會眾與真愛基督教會的機構合作,這樣的愛會在他們機構的結構和行爲中得到彰顯。這意味著,這個機構在接收工人之前至少會向他索要教會的證明。令人驚訝的是,很多機構都做不到這一點。這意味著,福音機構若能與當地教會在實際的工作中合作就更好了。校園佈道2( Campus Outreach)和國際生組織3(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corporated)這兩個福音機構就是例子。他們在和當地大學校園建立關係之前,先和當地的教會建立聯繫。這樣的組織就明白教會的獨一角色,當他們在一旁和教會同行時,他們的角色就是服務(「跨教會」——para——的意思就是在旁邊、輔佐幫助的意思)教會。

簡言之,尋找那些樂意扮演從屬角色的福音機構。在婚禮上,伴娘無論看上去有多美,若把自己當成新娘的話,也是無益的。

二、尋找堅守真理,虛心改進的福音機構

我更傾向於與人打交道而不是機構。因此我經常支持和我建立關係的個人。通常,我認爲我支持的是這個人而不是他背後的機構。

此外,我的確還在乎整個機構所堅信的東西。我期待我個人和對方機構所持有的基本神學觀點是一致的。但假如我發現一個福音機構在一些次要的問題上有我不喜歡的地方的話,只要他們不把這些觀點強加給我所支持的個人,我還是樂意與之合作的。如果福音機構能夠容許它的成員接受更清楚、更忠信的神學理論的話,我就樂意與之合作。

三、選擇與教會有固定關係的福音機構

我知道分門別類是不對的,但是許多學者都曾提到當福音機構比如宣教差會,專一地對某個宗派或教會負責時就會有更好作爲。4如果福音機構想服務於教會,那麼與教會建立緊密的關係從而瞭解他們的服務是否真的對教會有幫助,這對福音機構來講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如果一個福音機構沒有他具體所負責幫助的教會的話,這就要好好考究一下其中的原因了。

四、不要支持、供應任何福音機構

最後,我的建議是,不要做。不要供應任何一個福音機構。相反的,藉助他們去幫助你所信任的個人、團隊、和勞苦付出的信徒。

這意味著除非你看重與福音機構合作的個人或深刻認識到福音機構正在做有重要意義的事工,並想支持供應他們,那麼就不要在金錢上供給這個機構。事實上,我認識到,不管怎樣這正是很多人和教會最終選擇供應福音機構的方式。但把這點闡釋明白是合宜的。我瞭解、信任、欣賞一個人,所以我藉助一個福音機構來管理我對他們的供給。但是我正在支持的是個人或團隊——我沒有僅僅供給福音機構,(除了必要的管理費用)。

在供應「代表」的案例中,我想清醒地認識到我不是在支持一個福音機構,相反地, 這僅僅是藉助具體的個人或小組做教會的工作,這是一個有用辦法,只不過是消耗性的。

對於其他一些有特別使命和目標(九標誌事工就是一個例子)的福音機構,我想確保我不僅瞭解他們口中說的自己正在做什麼—— 「建立健康教會」,我還要了解他們是如何做的。這意味著需要做一點點盡職的調查。但是如果你只想華麗麗地贊助幾個福音機構,「陽光普照」般給每個機構一點點錢的話,那麼做調查的事就想也不要想吧。

五、尋找那些能專注於教會成員,並能很好服事他們的福音機構

在教會成員和福音機構的關係上不要太被動。相反的,要主動一些。辨別那些在傳道和學生福音事工上能幫助你們的福音機構,並致力於和這些機構建立關係。這就意味著你應當鼓勵你的教會成員藉助比較值得信賴的福音機構被差傳出去,而不是藉著那些你不瞭解的福音機構去做。

然後,當你和機構的個人關係加深時,就把整個教會介紹給這個機構。盡力瞭解其委員會和智囊團。瞭解那些直接領導你的教會成員的機構領導。盡力去幫助這些福音機構持有正確的做事方法、並且和教會有合宜的連繫。幾乎可以確定的是,總會有困惑的時候,但要堅持到底。福音機構的事工要對教會密切負責,即使他們可能意識不到這一點。因爲這會幫助你明智地利用福音機構所提供的服事,並會受到尊重。

以上只不過是幾點建議。到最後,這仍然是一件複雜的事情。但是通過感恩、辨別那些願意幫助耶穌基督自己的教會並想與之同行的福音機構,我們就很好地服事了教會,也幫助了這些機構。

註腳:

  1. 克雷格奧特和斯蒂芬·施特勞斯,「遇到宣教學」。(Ott, Craig and Stephen Strauss. 「Encountering Missiology」 Baker Academic, Grand Rapids, MI USA, 2010, p. 203.)
  2. campusoutreach.org
  3. isionline.org
  4. 約翰·哈米特,「教會和福音機構如何互動:支持僕人式合作模式的理由」。(John Hammett, 「How Church and Parachurch Should Relate: Arguments for a Servant-Partnership Model.」 Missiology, Vol. 28, No. 2. April 2001, p. 201.)


譯:邱晴晴。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For the Church: Which Parachurch Ministries Should You Support?

作者: Andy Johnson
2016-06-25
教會帶領
三十期
佈道事工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