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門訓與成長的弔詭性

原文標題與鏈接:Discipleship and the Paradoxes of Growth

翻譯:高蒙恩

 

當我在大學裡成爲基督徒後不久,我感到有些困惑。不是因爲我新結交的基督徒朋友講起他們童年時候看的卡通片裡會講話的蔬菜(譯者注:《蔬菜總動員》是講聖經故事的卡通片),也不是因爲他們車上有個魚的標誌,或者他們享受週五晚上一起玩桌遊。雖然這些都叫我難以理解,但真正使我不解的是那些對於基督徒來說不可避免的弔詭性。

當我開始與其他人一起學習聖經,我發現很多真理既清楚又不清楚。我學到只有一位神,卻是永恆的三個位格。我學到耶穌既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我學到神統管萬事但人卻要爲自己的行爲負責。這些真理既奧妙又令人難以理解,同時又使人大得益處。

但基督徒生活的弔詭性遠不止這些。再細看經文的時候我看到,基督徒的成長與成熟也是以弔詭的方式發生的。如果我們作爲基督徒想成長,而且也想幫助別人成長的話,理解這些弔詭性的東西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們是向死而生

首先,我們是向死而生。在《馬可福音》8:35裡耶穌講到: 「因爲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爲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如果我們想活著,我們要先死。這個建議看起來愚蠢難解,尤其是在一個時時刻刻鼓勵我們「隨心隨性」、「活在當下」的時代裡。我們學到的是,人生命只有一次,在努力攀登人生高峯的同時,要盡情享受生命的每一刻。

然而,作基督的門徒意味著把我們的生命交託給基督,並擁抱祂賜予的生命。這是真生命的唯一路徑。就像朋霍費爾說的:」當耶穌呼召人的時候,祂呼召人跟隨祂並且向自己死。「 這樣的死在去天堂之前要發生千萬次,而每一次的死都是信靠耶穌的行動。

幾年前,我被困在罪的網羅之中。不滿足、私慾、沒有信心悄悄地侵入我的心裡,像一條大蟒一樣漸漸地勒鎖著我對主的委身。在那個時候,一個親愛的弟兄帶著權柄對我說話:他呼籲我向死而生。他指出我對世界的愛已經在慢慢侵蝕我對主的愛。他用真理與恩典對我講話。神使用他打開我的眼睛,讓我看到只有通過死去才能得著應許的生命。如果他當時不是再次將主的呼召提醒我的話,我不知道我現在在哪裡。我對他真是心存萬分感激。

在門徒訓練的過程中,我們必須以永恆的眼光彼此提醒,以免「「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來3:13)。世界總是不停地在呼喚我們在生活裡尋歡作樂。這支強毒的唯一解藥就是默想基督如何爲了我們而交託自己的生命。思想祂怎樣地恨惡罪。默想祂何等地愛我們。記住祂如何流血、犧牲。也因著祂如何榮耀天父而喜樂。

我們的門訓應該是幫助他人每天默想基督對我們的呼召:天天背起我們的十字架來跟從祂。死是通向活的唯一道路。

我們當竭力進入安息

第二,我們竭力進入安息。耶穌已經完成了工作,所以我們不能停歇直到做完工作。是麼?

我怎樣才能做到既能努力「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同時又能安息在神「保守我不失腳」(猶20,24)的事實中呢?一邊歸向「給我們安息」(太11:29)的耶穌,一邊又說「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來4:11)這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在眾多基督徒成長的弔詭性裡,一邊努力一邊安息的教義似乎是最令人費解的。我是一天到晚忙到死呢,還是坐在沙發上等著主耶穌把我像寵物狗一樣抱起來?我怎麼同時又「做」又「靠」呢?我如何一邊努力工作卻又不靠自己的力量呢?靠著神加的恩典殷勤作工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這個可能有點難懂,但我們應該把這種張力放在經文裡去理解(申29:29,林前15:10,腓2:12-13)。 神呼召我們在基督作成的工作裡完全安息(約19:30,來10:1,彼前3:18),同時又努力作工(約15:8,林前9:24-27,雅2:14-26)。《腓立比書》2:12-13把這種弔詭性完美地表現出來:「 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功夫;因爲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爲要成就他的美意。」

正是在這個弔詭裡我們看到了信心的真義。我們邁開步子,我們做了,但我們腳落地的時候,我們發現托住我們的地正是神應許的地。當我們往後看的時候,我們發現,咦,步子邁出來了,但是神在我們裡面做的工。我們在神的信實裡順服地努力。

那現在這樣的弔詭與我們的門訓有什麼相關呢?在你與其他信徒在一起的時候,安息於基督。一起仰望十字架。一起思想空置的墳墓。一起回想把我們從罪與審判中拯救出來的應許。(羅6:1-4,8:1)一起按照那些體現神在基督裡對我們的愛的經文禱告。(弗2:1-10,羅8:32-39,約壹4:10)提醒各人神在天上沒有給我們按好壞打分。你做錯了,祂也不會把你打爛。我們要記住我們在神面前是討祂喜悅的,因爲耶穌是討祂喜悅的。我們要互相傳講福音。鼓勵各人安息於基督,因爲祂喊叫說「成了」。

我們也安息於復活的基督在天上爲我們代求這個事實(來7-10)。這樣的代禱保證神對我們施憐憫,不再記念我們的罪(來8:1-12)。這是一個多麼使人得安息的真理!我們在基督裡罪得赦免。神不再按我們的罪孽審判我們。我們安息在基督爲我們已然成就並且仍在繼續的工作中。

與此同時,我們的門訓也應該是一起努力的。我們要相互提醒,耶穌已經給了我們一位「幫助者」,就是聖靈。這樣我們就可以活出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約14:26,羅8:4)。我們做工,但不是一個人在做工。我們通過聖靈與得勝的萬王之王聯合。祂使我們能夠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太28:19-20),也能夠忍受逼迫(路12:11-12),靠著祂我們可以忍受今生的苦難(林後12:9-10),這樣就能安慰那些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3-7)。

所以,讓我們作爲基督的精兵一起努力與那惡者爭戰(提後2:2,弗6:10,彼前5:8-9)。操練自己,建立習慣,增長敬虔(提前4:7)。特意藉著彼此的交流來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24-25)總的來說,就是幫助彼此卸下身上的重擔,一起完成我們當跑的路,最後一起享受那已經應許給我們的安息(來12:1-3)。

 

靈性成長中的弔詭不是用來使我們氣餒的。神把這些給我們,是讓我們可以更好地定睛祂的話語,更自由地明白祂的應許。所以,我們要彼此鼓勵向死而生,竭力進入安息。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Garrett Kell
2016-12-01
門訓
三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