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保羅更傾向守獨身嗎?

原文標題與鏈接:Did Paul Prefer Singleness?

翻譯:季方

 

至少在美國,羅馬天主教與新教之間的差異是相當顯著的。羅馬天主教中,只有單身才能成爲牧師,但在新教教會(至少在美國的大部分教會中),除非是已婚人士,否則很難成爲講道牧師,就是通常所說的主任牧師。英國是個明顯的例外,我們見到不少卓越的單身牧者,比如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迪克·盧卡斯(Dick Lucas),沃恩·羅伯茨(Vaughn Roberts)。

保羅傾向單身

鑑於美國的文化氛圍,保羅對單身的褒獎非常令人驚訝。他盼望所有人都守獨身(林前7:6),並且建議寡婦盡可能的守素常安(林前7:8)。因爲「現今的艱難」,保羅更偏愛守獨身(林前7:26),他也建議那些未婚的不要「求妻子」(林前7:28)。已婚的人「爲世上的事掛慮」(林前7:33-34),獨身的是「爲主的事掛慮」(林前7:32, 34),獨身的人可以專心討神喜悅(林前7:32)。保羅認爲沒有與未婚妻結婚的比那些結婚的做得「更好」(林前7:38)。那些沒有結婚的「更有福氣」(林前7:40)。

保羅在林前7章的教導具權威嗎?

人們對保羅林前7章所說的有若干種不同反應。有些人說:「林前7章只是保羅的個人意見。」這樣的反應是錯誤的,因爲保羅在本章末尾處寫道,他有「聖靈」的感動(林前7:40),意思就是他所寫的是出於聖靈的感動。當保羅區分他的命令與主的命令時(林前7:10-12),他並不是說他的話沒有權威。他只是指出在歷史上,耶穌沒有提到過基督徒與非信徒結婚的事(林前7:12-16)。保羅在這一章裡的話有權威,因爲他是以基督的使徒身份說的。

記得上下文

對這段話更合宜的反應,是關注這段經文所處的情境。保羅很可能是回應哥林多人的問題,而沒有把他完整的婚姻神學寫入本章。有些人認爲「現今的艱難」(林前7:26)是特指哥林多遇到的困難,比如饑荒,這使得保羅更偏愛單身,儘管我不太相信這個說法。

無論如何,構建正確的婚姻神學,我們必須閱讀整本聖經,尤其是創世記2:18-25的根基性經文。我認爲從創世記的記載可以看出,神對大部分男女的心意是進入婚姻。保羅本人認識到,一個人必須順從各自的恩賜,尊重婚姻與獨身(林前7:7)。當我們思考創世記2章以及整本聖經對婚姻(雅歌)的看法,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大部分人沒有獨身的恩賜。整本聖經可以幫助我們解釋哥林多前書第7章。

應用與教牧思考

首先,要求牧師結婚是不符合聖經的。這樣的解讀,錯誤理解了提摩太前書3:1-7對長老的要求,以爲保羅所說的是長老必須已婚。實際上,保羅的意思是,如果長老已婚,他則必須是一位敬虔的丈夫與父親。此外,保羅也不太可能認爲自己因爲未婚而不能擔任長老!我們知道美國的文化常常認爲牧師必須結婚,然而這是不符合聖經的。在這方面,甚至是在保守的福音派裡,我們自己的感受與文化的理念高過了聖經。

第二,我也和任何人一樣愧疚,然而讓我們不再假設每個人都必須結婚,並且鼓勵大家結婚。我們要根據聖經重新認識守獨身的美好。奉獻自己獨身的生命給神也是神嘉許的,但我們常把獨身視爲次等的生活。雖然神對大部分人的旨意是婚姻,但這不意味著獨身就是次等的。相反,保羅更偏愛單身,因爲這樣的人可以奉獻自己專心服侍主。

第三,一個人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應該過單身生活?如果你對婚姻有很強的渴望或是性慾旺盛(林前7:9),那你就尋求婚姻。保羅並沒有說那些渴望婚姻的人必須遏止自己的慾望,強迫自己單身。我想他的建議是:不要認爲你必須或是不得不結婚。如果你的單身生活愉快精彩,那就追求獨身,用你的時間榮耀上帝。

第四,對於一位渴望結婚卻仍是單身的人,這段經文有何意義呢?如今在我們的文化裡,越來越多的人發現自己面臨這類情況。當我們的渴望沒有被滿足時,我們就在經歷聖經中所說的「試煉」和「苦難」(羅5:3-5)。渴望婚姻是個試煉,也很可能是一個人所能遇到的最大的困難。神沒有應許我們生命中的困難會消失,他也沒有保證對婚姻的渴望一定會實現。

但他確實應許當我們經歷水火,他與我們同在。他要我們信靠他,把自己奉獻給神,知道神愛我們,並對我們的生命有最好的安排。通過每一件事情,他造就我們更像他兒子耶穌基督(羅8:28-29) 。最後,讓我鼓勵你讀一篇沃恩·羅伯茨寫的非常有用的關於獨身的文章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Thomas R. Schreiner
2018-02-06
單身
四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