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公共禱告不只是你的個人靈修

原文標題與鏈接:Corporate Prayer Is More than Your Personal Quiet Time

翻譯:張晶

 

禱告是個人性的,正如耶穌教導我們要「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太6:6)。不過,禱告也是公共性的,正如《詩篇》爲神的子民聚集時該如何唱讚美詩和禱告提供了指引。那麼,我們該如何看待公共禱告呢?它爲什麼重要呢?

最近我和一位朋友聊天,他覺得教會不再吸引他,於是便停止聚會了。「既然我不能從中得到任何東西,那我爲什麼還要來呢?這,」他指著廣袤無垠的戶外說,「才是我的教會!」

我的這位朋友會說基督教只是他自己和耶穌的事情。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最好的情況是,你所信的是一個失去活力的基督教;最糟的情況是,你能確定你所信的是基督教嗎?

現今西方世界把個人主義偶像化的傾向愈演愈烈,這讓神學家大衛·威爾斯痛心不已,

「我們已經漸漸相信找尋自我的真實性比其他一切事情更重要……當這些想法已經潛移默化地影響教會時,我們的靈性已變得極端私人化和個人主義,我們對委身的概念懷揣敵意,在道德倫理方面也極其冷漠。正因如此,我們失去了對神的渴慕、對他話語的品鑑力以及對依靠耶穌的感知力。我們的神已變得太過渺小,也常常消失在我們內心的各種成見裡。」[1]

如果我們要迎戰人生中的重大問題,我們需要一位偉大的神。那麼我們要如何恢復對神的偉大的認識呢?我們可以從銘記這一點開始做起,即作爲基督徒,我們是一個家庭的一部分,也是同一個身體的肢體:「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12:12)。

沒錯,我們是獨立的個體;然而在基督裡,我們不只是獨立的個體,我們也是合一的整體!

要主動,不要被動

如果你要接住一個棒球,你需要身體的每個部分都各司其職。如果你的手臂不動,你就會被打得鼻青臉腫。

同樣地,如果教會是一個身體,肢體每部分都要積極主動地各按各職(弗4:16)。當會眾聽講道的時候,他們不是在享受款待,而是在接受裝備(弗4:12;帖前5:21;徒17:11)。當會眾唱讚美詩時,他們不只是在表達自己,他們是在彼此對唱(弗5:19)。當奉獻盤傳遞的時候,他們不只是在給予,他們是在支持福音事工以致於可以服侍整個教會甚至其他教會(林前9:14;16:1-2;林後9:7)。作爲教會,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是集體地做。

以此類推,當一個教會禱告的時候,她也是在集體地禱告。當某人帶領會眾禱告的時候,我們不是袖手旁觀,而是他們一起禱告。公共禱告不是300個人各自在靈修,而是300個人一起在禱告。

落到實處

這裡有兩條幫助我們教會大家庭操練公共禱告的建議:

首先,可以鼓勵帶領人在禱告的時候用「我們」這個人稱代詞來代替「」。當他禱告的時候,他不是在做屬靈的表演秀,而是在代表教會禱告。他作爲教會大家庭的代表,藉著祈求、認罪或感謝來親近神。

其次,可以鼓勵會眾在禱告結束時說「阿們」。保羅在教導公共禱告的時候問道:「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林前14:16b)。說「阿們」不是一個形式,而是在表達:「我認同剛才所禱告的內容,那也是我的禱告。」如果你不認同,就不要說阿們!

以身作則地教導

約翰·斯托得曾寫道:

「我記得幾年前匿名訪問一個教會,我坐在最後一排……教牧公禱的環節到了,由於牧師當時在休假,是一位平信徒弟兄在帶領。他禱告說希望牧師假期愉快。這說得不錯,牧師應該有愉快的假期。然後,他爲教會裡一位即將生產的姐妹禱告,希望她可以平安地生產。這也是不錯的。接著,他爲一位生病的姐妹禱告。在這之後,公禱環節就結束了,整個過程只持續了20秒。我對自己說,這是一間鄉村教會,她的神也只有這片鄉村這麼大。這間教會對外面的世界沒有絲毫興趣,他們不曾想到貧窮的人、受欺壓的人、難民、暴力氾濫之地以及世界福音化等議題。」[2]

那些帶領教會禱告的人是在向神禱告,同時也是在教導會眾如何禱告,無論結果好壞。

牧師們,你們的公禱教導給會眾的是怎樣的一位神?是一位只有鄉村那麼大的神嗎?還是《聖經》裡那位讓我們心存敬畏以及倍感激勵的神?帶領公禱的人應該仔細思考他們禱告的方式、主題和內容。

在禱告的方式上,你是否向神表現出應有的敬畏,同時也在勇敢的信心中安息?你的禱告是真誠溫暖的,還是冰冷機械化的?是詞藻華麗的,還是像私下禱告那樣言語平實的?我們學習禱告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和別人一同禱告。

你禱告的主題又是怎麼樣的呢?換言之,你怎麼知道要爲哪些類目禱告呢?《聖經》中的禱告給予我們指導。可以把在主禱文所涉及的主題作爲範例:當我們禱告時,我們應該要禱告神的名被尊崇(願人都尊你的名爲聖)、神在我們及周圍人的生命中掌權(願你的國降臨)、從神而來的恩典使我們信靠神(願你的旨意成全)、我們的需要(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赦罪(免我們的債……)。卡森的《保羅的禱告》以及馬太•亨利的《禱告之法》是兩本很不錯的書,教導了如何按照《聖經》的主題來禱告。用《聖經》來規範我們禱告的主題可以促使我們走出自己禱告容易落入的窠臼。如果我們擁有一位偉大的神,讓我們的禱告也宏大起來。

最後,我們來看禱告的內容。《聖經》不僅應該爲我們禱告的主題設立議題(比如爲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提前2:2),也應該在我們爲特定主題禱告的時候塑造我們所禱告的具體內容(比如智慧,公義,謙卑,雅1:5,詩72:2,可10:45)。當你爲某件影響到教會成員的不公義事件禱告時,你的公禱是教導如何爲不公義禱告的典範嗎?不管在這件事上是否有值得慶祝或哀傷的理由,你的禱告有教導會眾如何按照《聖經》來禱告嗎?

我們必須抵制私人化基督教所帶來的有害影響,因爲我們知道作爲一個教會整體來禱告意味著什麼。在公共禱告時,我們明白神不是滿足我們各種需要的僕人,而是一位讓我們感到敬畏戰兢,並且激勵我們更多禱告的神,因爲他既命令我們要禱告,又充滿慈愛地樂意聽我們的禱告。

[1] 大衛·威爾斯。

[2] 約翰·斯托得(Ten Great Preachers, p.117, Bill Turpie, ed.)。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Zach Schlegel
2017-12-27
禱告
四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