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單身信徒能夠完全彰顯神的形像嗎?

原文標題與鏈接:Can a Single Person Fully Image God?

翻譯:王悅

 

簡短回答,能。但是,要解釋原因,就需要從整本聖經回答。因爲表面看來,答案好像是不能。特別是如果將討論限制在創造和舊約敘事中,就會得到否定的答案。例如,思考一下創世記1-2章對於創造男人、女人和婚姻的教導。

創世記第1章中,在第六日,一切似乎都圍繞著男人和女人的創造(創1:26-31)。這一日,神造了人,包括男人和女人,讓他們做祂的僕人、子民,像國王和王后一樣管理被造物,並且結婚生子。事實上,在創世記第2章優美的描述中,我們知道在其它被造物中,沒有適合亞當的幫助者,神就造了夏娃來補足他(創2:23)。夏娃的被造就成了婚姻的基礎,而婚姻是人類社會的基礎(創2:24)。我們瞎搗鼓婚姻,就會破壞社會。

另外,在墮落之後,直到末世,創造次序仍存在於挪亞之約中,包括婚姻和家庭(創9:1-7)。甚至亞伯拉罕和摩西之約也認爲,人類要結婚、養育後代,履行創造使命。實際上,不結婚、不養育後代被視爲不正常。所以,若只是限制在舊約,就會認爲單身者只能在婚姻中真正顯出神的形像。

但是,這個結論是錯誤的。讓我從四點來解釋。

首先,即使在創世記1-2章中,聖經並沒有將神的形像限制在男女的婚姻關係中。

婚姻的確表達了形像載有者的意義。但是,作爲個體,我們是按照神的形像被造的,無論我們是否已婚。否則,從成胎起,我們就無法載有神的形像。直到我們結婚,我們才能承載神的形像,但這不是事實。相反,不如強調說,我們被造是爲了各種關係,這獨特地表現在異性婚姻中,卻不限於婚姻。家庭中未婚的子女和群體中的未婚人士都說明了這一點。

第二,想到人類被造,至關重要的是,我們需要首先思考我們被造的終極目的,就是與我們的創造主的盟約關係。

畢竟,在創造敘事中,聖經中榮耀的三一神是最爲核心的角色,我們被造是爲了認識神、榮耀神。神創造了我們,不僅是爲了男女雙方(這一點雖然重要),也是爲了祂自己的榮耀,以及人與祂的盟約關係。而我們履行在關係中被造的目的,首先是對神,其次是對其他人,而婚姻是表現人類關係的一種方式。

第三,我們發現,從基督降臨以及新約伊始,婚姻不是我們彰顯神形像的終極表達。

爲什麼?因爲在基督的工作中,祂成全了之前的盟約,顯明了神的終極目的。有關這一點,請看以弗所書5:21-33節就婚姻的論述。在教導基督徒的婚姻時,保羅以創世記2:24爲依據,這是意料之中的。但是接下來卻出乎意料。保羅說神創造婚姻是一個「奧祕」,亦即,婚姻彰顯神的至高目的和旨意,如今藉著基督的到來已經顯明出來。

對保羅來說,神將婚姻設計爲預表性的模式,以彰顯那更大的,就是基督與教會的關係。這一點要說得通,就不能視婚姻本身爲目的,而是達成更大目的的方式。換言之,人類婚姻雖然重要,但是在神的計劃中,婚姻並不是永久的,也不是我們承載形像的唯一表達。相反,神出於各樣原因設計了婚姻。但是最爲重要的是,婚姻指向神創造我們那更大、更終極的關係,就是在教會裡的關係,以及教會與基督的關係。

第四,現在這一真理使新約裡與婚姻有關的兩條真理顯得合理。

首先,耶穌教導說,雖然婚姻對今世是重要的,但是在新天新地中沒有婚姻(太22:29-30)。換言之,神意在使人類的婚姻僅存於此世,也用來啓示那更大的真理。那麼,存到永遠的,不是人類婚姻,而是基督與教會的關係。若是如此,婚姻就不能是我們彰顯神形像的唯一途徑。

第二,這一真理也驗證了保羅所說的,單身是屬靈恩賜(林前7:7,25-40)。在舊約中,沒有與此類似的教導。但是現在,基督已經到來,新的創造開始降臨,舊的創造結構正經歷改變,包括婚姻和家庭,雖然直到新天新地才能完全發生。教會沒有視單身爲欠佳、或是不正常,因爲單身信徒與已婚夫婦同爲永恆教會的一部分。我們是神的子民,要活出我們被造的目的,並且在彼此的關係中、在與基督的關係中,彰顯神的形像。

所以,不藉助婚姻,單身信徒能完全彰顯神的形像嗎?答案始終是:。在聖經中,婚姻與神的創造秩序相關聯,至關重要。但婚姻不是永恆的,也不是人類完全彰顯神的唯一方式。若是已婚,我們的婚姻就應當完全反映神創造的婚姻。然而,婚姻關係本身不是目的。取而代之,教會才是。由單身和已婚信徒構成的教會,是神新的子民,新的創造。作爲個體,特別是教會的一部分,單身信徒與彼此建立關係,在與三一神的關係中成長,以我們的主基督耶穌爲中心,並藉此完全反映神的形像。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Stephen Wellum
2018-02-01
單身
四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