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建立傳福音的文化需要時間,所以要耐心並努力

傳福音不僅僅是「專業人士」——牧師、傳道人、聖經教師和其他所有人的事。

相反,新約教導我們,傳福音是整個教會的工作。但聲稱「整個教會」都要做傳福音的工作可能有點令人困惑。這是什麼意思?在新約的某處是否隱藏著一些特別的傳福音項目?此外,我們個人的傳福音工作與教會的福音事工之間是否存在任何關係?

有計劃地傳福音

在大多數教會中,教會在傳福音中的角色在很大程度上被簡化成了各種項目。地方教會爲了與周圍的社區分享福音,會制定一些計劃或舉辦一些活動。不幸的是,這些項目往往會取代培養傳福音文化這一更重要的工作。它們往往會轉移成員的注意力,使其從培養與非基督徒的友誼轉向支持這些項目,尤其是活動驅動的項目。(請觀看《福音飛艇》[The Gospel Blimp] 這部影片,該片是對這一趨勢的較早且略顯戲謔的詮釋)。這樣做的結果既出人意料又在意料之中:教會中充滿了忙碌的基督徒,他們根本沒有時間與非基督徒相處。

在這裡我們需要謹慎;並不是所有的傳福音項目都會這樣。但很多項目都是這樣的。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所有的傳福音活動都應該是無組織並且「有機」的?不一定。一般來說,最好的傳福音計劃(1)有利於在教會成員和非基督徒之間建立關係;(2)是自下而上產生的,而不是由領導層自上而下強加的。

請查看《生命歷奇》(Christianity Explored,中文版由宣道出版社出版)和《你一定要認識的基督信仰》(Christianity Explained,中文版由以琳書房出版社出版),瞭解鼓勵基督徒通過邀請非基督徒共同用餐、屬靈對話來傳福音的案例研究。

會眾傳福音

歸根結底,純粹地通過項目來傳福音是不足夠的,因爲它沒有達到基督給教會的異象。畢竟,教會應該呈現出福音(約 13:35,17:20-21)。教會裝備人分享福音(弗 4:12)。教會在傳福音上彼此督責,也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互相幫助。換句話說,我們的會眾不僅要被告知要支持偶爾的傳福音項目,我們的會眾本身就是傳福音的項目——一個由耶穌發明的項目。

這就是爲什麼每個教會都應該培養一種強有力的「傳福音文化」。項目只是活動。文化是一種生活方式。項目來來去去。文化則經久不衰。

這種文化更容易觀察而非描述。但這裡有幾個決定性的特徵:

  1. 教會努力確保每個成員都能理解並表達福音。
  2. 帶領人和成員經常鼓勵他們關係網中的人分享福音。
  3. 教會定期爲(個人和集體的)傳福音工作代禱。
  4. 教會培訓人如何得勝地分享福音。
  5. 成員非正式地聚集在一起,談論他們傳福音時的對話,接受反饋和鼓勵,並爲失喪的人禱告。
  6. 成員們努力與朋友中的失喪之人建立有意義的友誼,這樣他們就能在非基督徒的生命中發揮另一種影響。
  7. 教會努力關心所有成員,彼此相愛,使外人也能看到福音(約 13:35)。
  8. 所選擇的傳福音項目都是爲了能夠促進和加強成員與非基督徒之間的關係。

牧師如何促進傳福音的文化?

第一,傳福音(提前 4:12;彼前 5:2-3)。

我們不能複製我們自己沒有在做的事。如果我們作爲個人不傳福音,那就沒有理由認爲我們能夠帶領會眾向他們影響力範圍內的人傳福音。

第二,帶領他人一起做。

出於某種原因,現代福音派基督徒常常認爲傳福音只是個人的屬靈操練,因此應該盡可能私下進行(參見《馬太福音》6:1-6)。但是,如果你在爲天國工作,那就盡量不要一個人去做。無論是門訓、傳福音還是輔導,如果可能的話,請帶上一位教會成員。基督徒的成長不在於讀所有正確的書或聽所有正確的講道。人們需要看到忠心的樣子。要做到這一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邀請他們近距離地觀察你的生活和事工。

在你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邀請他人觀看你傳福音,之後再與他們討論。利用一切機會教導和門訓。這樣做,你不僅可以幫助裝備他們去事奉,還可以幫助他們學會分享事奉。

第三,將傳福音作爲講道應用中的常規要點。

我們不應該通過操縱,使用愧疚驅動或強迫我們的成員向他們的朋友和鄰舍傳福音。相反,我們應該根據聖經勸勉他們,主期望他們分享福音,我們應該鼓勵他們,他們已經擁有了做好這件事所需要的一切。他們可能需要實際的培訓嗎?當然可能。但他們已經得到了必要和最重要的裝備:聖靈和神的道。

第四,在講道中向非基督徒發出福音的呼籲。

當你講道時,要對非基督徒說話。這樣做對非基督徒和基督徒都有幫助。它提醒基督徒與失喪之人分享福音的緊迫性。它還能示範如何向那些可能不同意我們的預設或誤解了聖經中的詞彙或者基督教行話的人闡述福音或其他基督教教義。

第五,稱讚在傳福音方面做得好的成員。

我們會複製我們所稱讚的。建立傳福音文化的一個方法就是突出會眾中忠心傳福音的成員。在禱告聚會中,邀請有恩賜的成員分享一段對他的傳福音事工有幫助的經文。或者簡單地告訴年輕或缺乏經驗的成員,在傳福音的工作中去尋求某些人的幫助。問題的關鍵不在於簡單地稱許會眾中那些正在做福音事工的人,而在於引起人們對他們的注意,以便其他人可以向他們尋求這方面的門訓。

第六,帶領會眾爲教會的福音事工禱告。

每個基督徒可能都參加過爲蘇西姨媽的「逆刺皮」指甲和患流感的朋友禱告的禱告會。當然,神關心指甲和病毒感染,但把有限的集體禱告時間花在這些事情上可能不是最明智的做法。

取而代之,利用集體禱告的時間關注教會的事工和使命。通過讓教會的使命主導教會的禱告會來讓會眾感受到教會在世上所蒙的呼召。如果我們把禱告的重點放在聖道、講道、門訓、傳福音和宣教的事工上,那麼我們的基督徒就會開始把這些事工視爲他們自己生活的中心。

第七,在禱告會中講述傳福音的故事。

除了一般性地爲教會的傳福音工作禱告之外,還可以定期邀請肢體在集體禱告聚會中分享他們傳 福音的經歷,這樣教會就可以專門爲特定的非基督徒禱告。

這些見證會在幾個方面對教會生活產生積極的影響。首先,成員們會因傳福音的實際情況而受到鼓勵。第二,他們會受到激勵忠心地分享福音。第三,會眾會對已經在進行的傳福音活動更加投入。我(薩姆)記得自己曾有一次分享與一對耶和華見證人夫婦傳福音的談話,其他成員主動爲這對耶和華見證人夫婦禱告,甚至提供幫助,他們的反應讓我大吃一驚:「爲什麼不邀請他們去史蒂文牧師家的燒烤?」「要不要邀請他們家的媽媽參加我們下次的孩子玩耍聚會,這樣我們也可以和她見面?」「我最近向一對耶和華見證人的夫婦做了見證,學到了一些東西,我們可以一起喝杯咖啡,聊聊我的經歷?」在集體聚會上分享傳福音的事,使得我們個人的傳福音成爲大家關心和投資的問題。

建立傳福音的文化需要一生的時間

牧師有時很難相信他們的成員會定期傳福音,尤其是如果看不到有人在教會中歸信的時候。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可能會受到試探,甚至用上面的七條建議來責備他們的會眾。但是,只有當牧師願意稱讚在傳福音上哪怕是最小的努力時,傳福音的文化才會在教會中扎根。因此,不要害怕請人分享最近的一次傳福音談話——即使是「失敗」的、沒有結出果子。

培養傳福音的文化需要時間。希望這些做法能夠有所幫助。那就開始努力吧;耐心禱告,耐心等待。在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裡,觀察主在你的會眾中培養出什麼樣的文化。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uilding a Culture of Evangelism Takes Time, So Be Patient and Get to Work.

作者: Sam Emadi Caleb Greggsen
2024-04-09
教牧
教會
傳福音
文化
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