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保護你的教會建造圍欄

狼吃羊。 

在我剛做牧師的那幾年,當我讀到聖經呼召我保衛神的子民不被狼群傷害時,這難住了我。假教師,也就是耶穌稱爲「僱工」的人,不起來抵擋狼群,尤其不抵擋那些「披著羊皮的狼」(太7:15)。耶穌告訴我們,這些所謂的僱工和好牧人不同,他們不照看羊群,反而任由「狼捉走羊,趕散羊群」(約10:12-13)。

作爲基督在地上委派的牧人,我們必須忠心地服事耶穌的羊群,因爲盼望著主的再來,以及主再來時會給予我們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5:4)。我們必須保衛羊群不受到狼群的傷害。所以,我們必須懂得如何建造圍欄;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帶領教會執行有意義的成員制和教會紀律。

狼群,不要進入教會!

圍欄很重要。圍欄保護靈性軟弱的肢體不受到狼的攻擊。圍欄也保守教會的聖潔,讓教會可以向迷失的世界彰顯福音。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建造圍欄呢?我們如何才能把狼群隔離在教會之外呢?

第一,教導教會成員保守教會的聖潔並且落實教會成員制

首先,教導教會明白神對於教會成員制的目的。這包括解釋聖經爲什麼要求教會採取成員制,確保你的成員名冊得到了及時更新,並且教導你所在教會的成員經常性地按照成員名冊爲其他成員禱告。換句話說,引導你的會眾知道誰是教會成員,並且把他們和常去教會的非成員區分開來。

我們可以利用教會章程和信仰告白等工具,來界定清楚誰屬於教會,以及教會成員制可以如何改變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你的教會有信仰告白嗎?教會成員必須明白並且贊同它。你的教會有教會章程嗎?你應該使用這一章程。如果教會章程和信仰告白需要修訂,那就修訂!在我們的教會,成員需要簽署信仰告白和教會章程,也就是告訴大家「我同意這些事,我決定委身於由這些準則定義的關係中。

第二,和每一個預備成員面談

我們在和每一個潛在的成員面談的時候,第一個問題總是:「福音是什麼?」

我們想要確切地知道每個成員都明白並且相信福音。如果他們明顯不能明白福音,我們就會立刻終止面談,並且繼續向這些參加面談的對象解釋基督教信仰。

在讓新的成員加入教會之前,我們會要求他們做見證。在聽新成員見證的時候,我們不會帶著過度苛責論斷的態度去聽,而是會聆聽其認信的可靠程度,以及結出了什麼屬靈的果實。我們想盡最大的努力,確保只接納真信徒加入教會。

第三,讓教會的成員維護成員制度(包括洗禮和主餐)

神的選民聚集在一起做決定,要比幾個牧師坐在房間裡做決定更能維持教會的聖潔。應當讓你的會眾決定誰屬於你所在的地方教會。在確認一個人是成員之前,牧師要做的是向現有的教會成員介紹準備加入教會的人的信主見證,並且從成員那裡蒐集問題。在司布真的大都會教堂,加入新成員有兩輪面試,第一輪是和一位牧師面談,第二輪是和全體會眾做問答,接下來才是會眾投票表決。雖然這種流程不是聖經強制規定的,但我們需要強調,會眾有責任監督彼此在地方教會的成員身份是否合適。

不但如此,教會只應當給那些準備加入教會的人洗禮,有特殊情況的除外。洗禮是一個途徑,讓我們得以加入一個可見的、由人們聚集而構成的地方教會。因此,只受洗卻不加入教會,會使人對教會成員制產生疑惑,並且把教會分裂成兩個群體:受過洗禮的人,和教會成員。

與此相似的是主餐。主餐也應當像一個「柵欄」一樣,區分誰在教會內,誰在教會外。在領主餐的時候,整個教會的成員都呈現出來。牧師應當用言語維護我們的主餐禮,警告非信徒不要吃喝自己的罪。

小羊們,在這裡吃草!

教會成員制就像柵欄一樣,不僅可以防備狼,還可以使羊安全地吃草。教會成員制告訴教會成員他們對誰有責任,以及誰對他們有責任。

但是如果我們已經允許假教師混入羊群,我們的羊就不安全了。例如,如果一個教會成員犯了同性戀的罪,那麼教會對於同樣受到同性戀傾向折磨的羊就不那麼安全了。如果你的教會裡有人是種族主義者,「互爲肢體」的事工就受到了損害。如果牧師築好了教會成員制的柵欄,羊群就可以安全地吃草,並且在群體中彼此牧養。

難道這對於世界來說不是太排他而且不友愛嗎?

難道修建圍欄不顯得太排他了嗎?難道這不會把地方教會變成一個俱樂部似的,僅供精英和義人聚會地方嗎?不會的。因爲進入教會只取決於信心和悔改。所有就近水來的都可以來喝,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來買水(賽55:1)。在教會周圍建造圍欄只會把那些還沒有悔改的人排除在外,從而維護教會的聖潔。

教會應當成爲世上的光,山上的城(太5:14)。教會應當向我們周圍的世界彰顯福音。我們的目的是在一座城裡彰顯一座神的城,在一個國家裡彰顯一個神的國。世界需要的不是一個屬世的、看起來就和這個世界一樣的俱樂部。世界需要我們做基督徒,在我們的教會裡聚會,把我們的光照在人前,好像明光照耀。


譯:李謙軒;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uild Fences Around Your Flock

作者: Joel Kurz
2021-04-01
教會帶領
教牧事奉
八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