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扶持「提摩太」

整個宇宙按照因果規律運行。當起因發生,改變就來臨。當火柴被點燃,火光就會閃耀。當美食烹飪完畢,飢腸轆轆的胃就咕咕作響。當牧師扶持一位年輕人,國度就被拓展。

最後一個等式似乎有些過分簡化。但是神並不是需要我們做大規模的福音佈道,或要我們爲他人規劃成長的路徑。他只是呼召屬神的智慧人扶持年輕人,訓練他們預備服侍。當牧者們扶持年輕人,把時間投資在他們身上,這些年輕人的生命會經歷轉變。而當他們被轉變時,也更渴望去服侍他人。

下文中,我們的內容分別關於「傾注心血的友誼關係」的聖經畫面,一個有關這類友誼的個人見證,以及幾個實踐性的原則。作爲「提摩太」,我希望這些內容可以鼓勵你更願意花時間栽培教會裡的年輕一代。

兩個「傾注心血的友誼」的聖經畫面:基督和保羅

福音書清楚表明耶穌幫助和愛他揀選的使徒們。約翰作爲使徒,描述了耶穌預言猶大出賣他時的場景。其中他寫道:「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約13:23)約翰常常使用「主所愛的門徒」來形容他自己(約19:26-27,20:2-9,21:1、20-23)。這生動表明,耶穌並不是冷酷無情的說教者。他與自己的門徒有個人的友誼,而門徒們也確信耶穌愛他們。他們在他面前很放鬆自在,耶穌也讓他們躺在他的胸懷中。他帶著他們一起行走。他向他們講道。他爲他們哭泣。他也與他們一同喜樂。這是一種深入靈魂的友誼。這樣的友誼是每個年輕人渴望的,但卻很少有人能夠擁有。

使徒保羅也明白他有責任追隨基督的腳蹤行。我們在提摩太後書開始的幾節經文中可以瞥見他對提摩太的愛。這段經文十分動人。保羅,爲基督的福音受苦的使徒,臨近死亡,而且他明白這個事實。在寫給提摩太的第二封書信的頭七節經文中,保羅表達了他對提摩太深深的愛。第二節,他稱呼提摩太爲「親愛的兒子」。第三節,他說自己「祈禱的時候,晝夜不住地想念你(提摩太)」。第四節,他說他「切切的想要見」提摩太,「記念他的眼淚」,因爲他想「滿心快樂」。正如基督一樣,保羅表露對於門徒深深的情感。如同基督,保羅和提摩太的門徒關係遠超過知識的傳遞。與基督一樣,保羅不僅扶持提摩太,更是珍愛他。保羅的榜樣應當使我們從過去無意義的、膚淺的、客套的關係轉向那聖經所命令的、需要付上昂貴代價、傾注心血的友誼。

「傾注心血的友誼「的個人經歷

被訓練成爲敬虔的牧師是很特別的。被一位敬虔的牧師扶持更是非比尋常。

幾年前,我曾被這樣的一位牧師幫助過。就像基督和保羅一樣,這位弟兄也很愛我。我們的關係並不複雜,並非基於獨特的,不可複製的模式。他不過就是願意幫助我,花時間在我身上。他邀請我去他的書房,和我聊天。他傾聽我向他訴說追求姐妹失敗的沮喪。他常常開我玩笑。他給了我富有遠見的找工作建議。他讓我到他的書房,我幹我的活,他準備他的講章。他常邀請我散步,一起分享許多事情,他的家庭,他的負擔,他的喜樂。是的,他是在對我進行門徒訓練,但卻是透過建立友誼。

作爲提摩太,透過向這樣一個敬虔的男人身上學習,在他身邊工作,分享生活的經歷,著實受益匪淺。我將來的事奉會被更多未來歲月所要經歷的事所打磨,但事奉的基礎已經透過之前牧師「傾注心血的友誼「深深扎根。

牧師們,我鼓勵你在自己的會眾中去扶持幫助那將來潛在的牧者。你付出的友誼,連同在他們身上付出的辛勞和培養,會改變他們。這些會幫助他們渴慕那些容易被遺忘在課本和筆記裡的真理。

「傾注心血的友誼」的實踐原則

有一些原則可以幫助你實踐如何扶持幫助你的門徒。

第一,邀請他們與你同工。 

牧師們應當引領其他弟兄參與他每天的事奉生活。透過觀察我的牧師如何準備講章,當他休息時與他不時地探討,我也學會如何準備自己的講章。透過他如何輔導他人,我也學習到了這些。透過觀察他主持會議,我學到了更有效地治理。觀察我的牧師的事奉使我明白如何事工,以及帶給我很多喜樂並且給我很好的引導。

第二,邀請他們與你一起有輕鬆的時間。

在門徒訓練中,牧師們要教導年輕人生活的方式。你的門徒需要和你一起玩,有放鬆的時間,替你幹一些無聊的事,比如跑腿送信。我學會如何對多媒體保持敏銳度,某種程度上是因爲跟我之前的牧師一起搞電影和視頻。我透過和另一個長老進行富有競爭性而又充滿恩典的對抗學會了打籃球。總的來說,我從辦公室外學到了很多的功課。

第三,向門徒展現真誠的熱情。 

年輕人富有熱情,並且也會被熱情、真誠所吸引。我的意思不是說每個牧師都需要擁有熱情洋溢的個性。但年輕人願意跟隨那些熱愛自己的事奉工作並且相信其意義的牧師。當牧師在門徒訓練以及對將來事奉的願景中向年輕人傳遞熱情和強烈的確信,他們也因此受益。熱情和真誠能夠感染他人,尤其是那些親近的人。

第四,以恩慈對待他們。

牧師應當給予門徒極大的恩慈。牧師的門徒事工擁有很特別的機會,給予他人滿有恩慈的幫助。我的牧師對我非常好。我非常尊重他,愛戴他,他也在我的生命中樹立了榜樣。

第五,對他們真誠。

今天的年輕人常常被「憤世嫉俗」所影響。我們身邊滿是假冒僞善和欺騙。牧師真誠地分享他的眼淚,掙扎,盼望,喜樂,能夠使他和門徒建立堅固的友誼。我的牧師和我說話時很誠懇。我從不懷疑他的真誠。結果是,我們之間建立很穩固的信任。

結語

牧師們,「傾注心血的友誼」不是一件小事。這樣的事工需要犧牲與委身。但總有一天,你會看到遠超過你之前所能預計的果效,並且這絕對值得。當你事奉的動力隨著歲月的侵蝕而漸漸衰退,讓這個屬靈的定理引導你鼓舞你吧。當牧師扶持一個年輕人,國度就被拓展。

願這美好的畫面中,有你的付出。


翻譯:路程。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efriending Timothy.

作者: Owen Strachan
2014-11-25
門徒訓練
教會帶領
年輕人
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