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你是一個有原則的人還是一個好爭論的傢伙?

使徒保羅說「監督必須……不爭競」(提前 3:2–3)。然而根據我的經驗,爭競的人通常都躲在一些藉口後面,「我只是堅持原則」或者「我是在別人都不站出來的時候爲真理挺身而出」。

這並非完全不合理。很多人似乎將持有觀點和爭競、敵意和攻擊性混爲一談。但這是不對的。

那麼,你怎麼知道你是一個有原則的人還是一個好爭競的傢伙?

我那本舊的《韋伯斯特詞典》將爭競定義爲「容易或傾向於挑刺;好爭論。」保羅這樣描述如何才能不好爭論:「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弗 4:31)

換言之,如果你易於爭辯,散佈不和,或是引起紛爭,那麼你就是一個好爭論、愛爭競的人;如果你渴望一場精彩的在線論戰,或者更致力於贏得爭論而不是贏得對手,那麼你就是一個好爭競的人。

誠然,你可能也是很有原則的人。有原則不意味著你不喜好爭競。一個有原則的人的確有可能因爲好爭競而失去擔任長老職分的資格。

如果你是這樣的話,你今天需要悔改。

好爭競之人的六大特徵

保羅非常清楚地說明了這一點,他詳細說明了六種罪,如果你自稱是耶穌的跟從者,就必須奮力殺死這六種罪。這六種罪造成一個爭競的人。

第一,除掉一切苦毒。

苦毒的人陰陽怪氣,脾氣暴躁,難以相處,而且經常試圖在別人身上挑錯。他帶著懷疑的眼光生活,從不相信別人表現出來的樣子。他對任何人都心懷怨恨,很少因任何人(除了他自己)感到開心。

如果你發現自己整天都在想別人怎樣冒犯了你,你就是一個苦毒的人。如果你有一份《我受委屈的記錄》,並在你所參與的每次辯論中用它來進行爭論,你就是一個苦毒的人。

朋友,這不是好事。要把苦毒挖出來,把它扔到它該去的深溝裡。

第二,除掉一切惱恨。

保羅這裡用「惱恨」一詞來描述當你失去控制,發現自己怒不可遏時爆發出來的怒氣。對一個基督徒來說,這種行爲不應當有任何藉口。這是永遠不能接受的。它永遠都是一種罪。它必須被治死,而不是被安撫。

第三,除掉一切忿怒。

和「惱怒」不同,使徒在這裡所說的忿怒是指一個人對一切人和事都發瘋的那種內在固有的傾向或心態。如果你發現自己認爲沒有人能行你眼中看爲正的事,你就不僅是狂傲,而且是忿怒的人。治死它,弟兄!

第四,除掉一切嚷鬧。

我們用嚷鬧(clamor)這個詞不多,但可以把它想成是在你的社交媒體上一篇全用大寫字母發表的長篇大論。嚷鬧基本上就是不受控制地衝著另一個人大喊大叫,無論那個人是你家中的配偶還是街角的政敵。耶穌向他的敵人大喊大叫過嗎?沒有,我們也不應該。

第五,除掉一切毀謗。

在博客世界裡充斥著許多毀謗性指控,但從根本上說這個詞的意思是說別人的壞話。當你無論是用說出來還是打出來的話去詆譭他人,辱罵他們,嘲笑他們(箴17:5),或是毀壞他們的名譽時,你就是在毀謗。這樣做會讓你與撒但走得更近,而這是任何基督徒所不應該的。

第六,除掉一切惡毒。

你是否曾發現自己離開一場艱難的談話時,心裡還想著你本來可以說的所有話,或是如果機會再次出現你會說的所有話?這就是所謂的惡毒。它涉及到制定邪惡的計劃或策劃殘酷的報復。這樣的心計也必須停止。殺死這個罪,否則它會殺死你。

把這六個名詞放在一起時,就會形成一個好爭論之人的詳細描述。這種人生活在一種高度敏感的內心狀態中,等待著下一次他們可以發動或參戰的衝突。

如果一個人是苦毒和忿怒的,如果他正在策劃攻擊其他信徒,如果他不斷地當面或通過鍵盤大喊大叫,那麼他就是爭競的人。他所說的內容對不對並不重要。他是不是牧師並不重要。你可以是對的,但同時是惡毒的。你可以一邊說真話,一邊誹謗別人。惡毒,毀謗,嚷鬧,忿怒,惱恨,和苦毒都是罪。不管你是在與什麼事或什麼人作對,這樣的罪在基督徒的生活中都不能容忍。零容忍。

你必須完全除掉這些行爲。

你看到以弗所書 4:31中的「一切」這個詞了嗎?「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一切!不是一些!不是大多數!一切。沒有容忍它們的地方。你的教會不能。你裡面不能。

事實上,這些特別的罪會使聖靈神擔憂。想想前一節經文:「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4:30)

基督徒啊,聖靈愛你,聖靈也愛你的弟兄。當你與你的弟兄爭競時,你會傷了神的心:「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 5:15–16)。

哦,好爭論的人啊,你就是屬肉體的!你在爲自己而活!

結論

有一種方法可以以錯誤的方式說正確的話——既有原則又爭競。正如有一種方法可以用正確的方式說錯誤的話一樣。我呼籲你用正確的方式說正確的話。把你的目光放在發自內心的合一上,而不是別人在你威嚇下的服從。

正如彼得所寫,「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彼前 3:8)

有一個荷蘭語譯本將這句話翻譯爲,「你們所有人,都要彼此友善……」

這個翻譯可能說對了什麼。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re You Principled or Just a Contentious Jerk?

作者: Paul Martin
2023-09-06
長老
原則
長老資格
91期
爭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