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嵌入式圖畫:家庭神學異象

原文標題與鏈接:Embedded Portraits: A Theological Vision for Families 1

翻譯:梁曙東

 

 

撒但是否比你更關心你所在教會的各個家庭?

撒但從一開始就企圖摧毀按聖經安排次序的家庭。亞當放棄了頭的地位,夏娃篡奪了丈夫的位置。該隱殺害了他的弟兄。撒但第一波進攻是針對神定下的家庭角色。

這進攻今天仍在繼續,可能比以往更猛烈。如果你懷疑這一點,只需看看今天搶眼的報紙頭條,或在你自己家中發動的試探。在這本文和接下來的兩篇文章裡,我要幫助發掘出在眾目睽睽之下,隱藏在你教會中的一樣寶貝,這寶貝是撒但瞄準攻擊的,就是你教會中的各個家庭。

作爲四個孩子的父親,以及國會山浸信會父母班的主要教師,我有許多機會與年輕的父母談論養兒育女的事。我們所有人都多麼迫切需要實際的智慧!與此同時,我終於深信我們也需要比實際智慧更多的事:我們需要更清晰看到聖經對家庭目的的異象。爲什麼神創造家庭?爲什麼撒但花時間攻擊家庭?父親要讓他們的妻子和兒女看到怎樣的家庭異象?牧師應當如何教導他們的教會?

我不會在這裡嘗試列出一套完整的家庭神學,但我認爲我們可以大大確立這一點:聖經教導家庭的首要目的,不是別的,正是向全世界呈現出一系列三個畫面——神三位一體的本質、福音和教會的畫面。神在家庭中鑲嵌了關於祂自己、祂的救贖計劃,以及祂救贖百姓的畫面。

這意味著家庭實在寶貴!不僅對於有孩子的年輕夫婦來說是寶貴,而且對全教會也是寶貴。對撒但是這樣。對神是這樣。對你這作牧師的也是這樣嗎?

神的第一條命令

家庭有多重要?請留意神爲亞當一開始做的其中一件事。祂爲他創造了一位合適他的配偶,就是夏娃。然後請留意神對這嶄新家庭單位頒佈的第一條命令:生養眾多(創1:28)。生兒育女!這不僅僅是人墮落之前的命令。在大洪水之後,神對挪亞說了同樣的話:「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創 9:7)

所以不要弄錯了:對於我們這些沒有蒙福有獨身恩賜的人(林前7:7),或按神充滿奧祕的護理之工不能生兒育女的人,家庭並不是可有可無的選擇。家庭是神所命定的。

神爲什麼如此堅持人要生養眾多?當我們思想祂是按照祂的形像樣式創造亞當和夏娃(創1:26-27),就可以找到答案。神要帶有祂形像樣式的人生養眾多,因祂要祂更多的形像樣式遍滿全世界,並且祂已決定,施恩與我們分享按照祂的形像樣式造人的特權。布魯斯▪韋爾(Bruce Ware)寫道:

彷彿神說:「我已經照我本身的形像樣式創造了第一對和原初的人類,我可以繼續單方面創造人,讓你們無需參與其中。但你們現在要生出人類來,你們要生養眾多,用我所有創造中最偉大的,就是按照我的形像樣式本身受造的人遍滿地面。」(《父、子、聖靈》,58頁)

這非常特別。神命令亞當和夏娃,以及我們要生養眾多,繁衍祂的形像,部分是「通過生殖」(考斯騰伯格,《神,婚姻與家庭,34頁》)。單單從一條命令就可以得出極多教訓。

但神並沒有說完,甚至還沒有接近說完的地步。他也賦予繁衍家庭在救贖歷史上有重大意義。我們在亞伯拉罕的家庭最直接看到這一點,神使用他的家庭,指向祂爲萬民制定的救贖計劃(創26:4;參見加3:29; 4:6-7),我們也在新約聖經看到這一點,特別是保羅讓人看到,丈夫和妻子在婚姻中如何反映出基督和教會的樣式(弗5:22-33)。

但家庭中仍鑲嵌著更多畫面,正如我們已經說過,彰顯出神三位一體的本質、福音和教會的畫面。

但面對罪又怎麼辦?

我們要一個接一個來看這些畫面。但在看之前讓我快快說,我們應當如何在罪影響家庭的現實當中來看這些美好畫面。

畢竟撒但連同我們的文化與我們的肉體合謀,要毀壞我們的家庭,扭曲它反映出神形像的能力。你,肯定還有你教會中的成員,可能都會聽過像這樣的教導,會這樣想:「我的家庭可能是某樣事情的畫面,但不是神,不是福音,也不是教會的畫面!」

正是這樣。我們知道某個地方出了問題,這事實本身很能說明問題。我們糟糕的經歷,連同稍微得以一瞥其他人家庭中的美好,這就像一張照片的底片那樣,反襯出神設計的輪廓。正如巴刻說的那樣,我們很自然會通過「反照」形成一種對家庭的正面看見(巴刻,《認識神》,19章,「神的兒子」)。

牧師,所以這裡的關鍵,就是不要讓你所在教會的教會成員,因著他們的家庭沒有活出神創造家庭的目的而變得灰心;而是高舉神創造家庭的目的,讓他們看到這創造目的體現出他們內心深處知道他們沒有達到的方面,然後表明神爲他們和他們的家庭作出的救贖應許!

家庭呈現出神祂自己的畫面

那麼轉向這些家庭的畫面,我們就首先看到家庭爲我們提供了三位一體中父子關係的畫面,因此保羅能這樣寫道:「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弗 3:14-15)。天父和子之間的關係是那最終的現實。地上的父子、父母和兒女之間的關係,通常來說是反映出這最終現實的微小、但仍是充滿意義的畫面。

在這裡,天父與子的關係是獨一無二的。例如,子在亙古中受生,而不像人的兒女是在時間之內受造。

但儘管有這一切不同的地方,神所賜下的類比依然有效。我們不能跳過這事實,就是神的兩個位格之間的這種「本質」關係是「父」與「子」的關係,「不可能是別樣的關係。」(古德恩,《系統神學》,原書251頁)

父神有兩次從天上用人能聽出來的聲音說話,宣告耶穌是祂的愛子(太3:17; 17:5)。

耶穌在12歲的時候提到祂「父的家裡」(路2:49)。後來從人的兒子效法父親的角度,向門徒解釋祂與父神的關係:「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 5:17,19-20)祂積極敦促他們要看到這種關係:「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約14:11)當然猶太人的領袖非常震驚,因爲耶穌把神稱作祂自己的父(約5:18)。

保羅在他歸正後的第一個講道系列中,「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祂是神的兒子」(徒9:20)。後來他描述自己「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祂從死裡復活的父神」作使徒(加1:1, 3;也見帖前1:1,帖後1:1)。我還可以舉出許多其他例子。

簡單來說,不講父神和子神,就很難準確來講三位一體,講到三位一體時,幾乎沒有其他說法可用。確實,聖經提到耶穌是父的「道」,是父的「像」(約1;西1:15),但也請留意,即使這些地方也堅持使用「父」這說法。保羅曾經描述父是基督的「頭」(林前11:3),但是當耶穌命令門徒給初信的人施洗時,祂他並沒有告訴他們去奉「頭、身體和聖靈的名」施洗。祂而是使用家庭的名稱——「父」和「子」,這是聖經最喜歡的說法。

從這些經文我們學到一個重要的功課。我們愛我們的兒女,與他們合一,與他們相像,這就是見證了神的本質。能有兒女,這是何等浩大的特權!難怪祂命令我們要「生養眾多」。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們首要的是從爲人父母來認識神,就如我們不是首要通過結婚來認識基督與教會的關係。神的形像樣式刻印在我們的家庭之上,就像是尋找神的寶貝的線索,而不是神的這寶貝本身。

雖然如此,仍請思想,認識到神打算把祂的形像部分通過父母-兒女關係投射出來,這會給我們的教會和家庭帶來的一些重大潛在影響。

這不讓我們把兒女看作是一種障礙。一些福音派人士似乎認爲生兒育女並非如此重要,甚至可能會成爲一種障礙,妨礙合神心意的雄心壯志和富有價值的基督徒侍奉。但是如果父母兒女的關係是神所命定的,見證了神本質本身,那麼沒有什麼能比這看法遠離事實了。兒女並不是侍奉的障礙,他們存在這件事本身,以及我們與他們的關係,這就是一種侍奉。

這不讓我們把兒女看作是偶像。教會裡其他人似乎接近於崇拜他們的兒女。把兒女放在高臺上的父母,還有牧師需要得到提醒,就是神把祂的形像賦予家庭,並不是讓我們崇拜家庭,而是爲了讓我們能敬拜祂。竭盡全力建立你所在教會中的家庭,但把這作爲一種途徑,以此建造神的家,使神得榮耀!

這不讓我們把兒女看作是工具。還有其他人論證說,兒女和家庭很重要,因爲他們是建造社會和教會的材料。他們這樣說,是一種讚許的說法,這是對的——確實在一種意義上,家庭能保守世界和教會不至於分崩離析,但這並不是故事的全部。家庭並不僅僅是社會的粘合劑,它們反映出我們三位一體神的形像樣式。

這使得我們不是把兒女看作僅僅是傳福音的對象。沒有一種對兒女角色的神學認識,許多忙碌的父母和牧師就看他們是更多一些要對他們傳福音的人。我這樣說,並不只是針對浸信會人士,改革宗神學院院長佛蘭克▪詹姆斯曾這樣寫過:「我相當肯定,大多數長老會人士,無論是在講台上,還是在下面的座位上,並不清楚明白爲什麼要給他們的嬰孩施洗。」我的朋友,在嬰孩洗禮這個問題上無論你有什麼立場,不要讓人說你忽略了孩子在你家庭或教會中的神學角色,神並沒有忽略這一點。

牧師和父母爲什麼如此容易就形成一種對兒女扭曲的看法?原因可能有許多,但讓我提示一個原因:我們已經容許我們的經歷和文化偏好塑造我們對兒女的看法,然後尋找聖經支持,強化我們已經做出的決定。

你愛家庭和家庭在你所處文化中的傳統地位嗎?那麼我有一節聖經經文與你分享:「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因爲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你曾受到家庭傷害,認爲你所在的文化過分強調了家庭嗎?我也有一節聖經經文與你分享:「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可 3:33,35)

牧師,請重新看待這些經文。你是否看到,在這兩處經文當中,耶穌是如何指出家庭是一幅有價值的畫面,反映出更大的現實?對祂來說,家庭如何發揮一種顯著、但並不是終極的神學作用?讓我們手裡帶著這些經文(連同我們要在後面討論的許多經文),謙卑來到我們的天父面前,求祂讓我們看到,我們是否已經過分看待我們教會中的家庭,或對此認識不足。

家庭呈現出福音的畫面

家庭提供了極其個人化的畫面,反映出我們的得救。神拯救我們的時候,賜給我們兒女的名分,使我們成爲祂的兒女。

神說以色列是祂的長子(出4:22-23),鼓勵以色列人頌讚神爲父的憐憫(詩103:13)。但以色列僅僅是指向基督,那位真正的兒子。神給我們的好消息,就是基督來,確保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使我們與祂同作後嗣。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爲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你們既爲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神爲後嗣。(加4:4-7)

而這位完全的兒子稱我們爲弟兄並不以爲恥(來2:11)!

因此祂教導門徒向「我們在天上的父」禱告(太6:9),提醒他們不要爲吃什麼穿什麼憂慮,因爲「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 6:32)。祂也應許他們,祂的父不會拋棄他們爲孤兒(約14:18,23)。

使徒約翰響應這好消息,禁不住驚奇洋溢:「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爲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約壹 3:1)

我們應當和約翰一樣驚奇激動,因爲父母兒女的關係並非偶然,也不是神計劃中一個微小部分。神設計這種關係,是通過類比,教導我們與神、在基督裡我們真正的父的寶貴關係。巴刻甚至更強烈說明這一點:

你如果想判斷某人對基督教的認識有多深,只要探知他對作爲神的兒女、以及神是他父親這觀念明白多少就行了。這觀念若沒有激發和主宰他的敬拜、禱告,並他的整個人生觀,那便表示他對基督教的認識不深。因爲基督所教導的一切、使新約成爲新和勝於舊約的一切,以及使基督教自成一派而跟單純的猶太教截然有別的一切,均可概括於認識神是父這真理之中,「父」是基督徒對神的稱呼。(《認識神》,第19章,「神的兒子」)

古德恩類似寫道:「這種神是我們的父的關係,是基督徒人生許多其他祝福的根基,成爲我們與神交往的首要方式。」(《系統神學》,原文739頁)

請思想,畢竟聖經是何等常常指出這種類比,幫助我們明白我們的生活,我們遭遇的環境。例如當試煉臨到時,希伯來書作者告訴我們,不要忘記「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爲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這位作者繼續給我們甚至更多的洞見,看到神對我們溫柔、爲父的待人之道:

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爲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5-11)

而且神賞賜我們,讓我們在祂兒子的產業中有份。保羅寫道,我們「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西1:12;也見彼前1:4)。

再一次,這真理有實際方面的應用。

我們可以「從神、就是父那裡學習真正的爲父之道」(韋爾,《父、子、聖靈》,60-63頁)。例如神作我們這些基督徒的父,「大方、慷慨、甚至像浪費一樣賜予我們看顧、慈愛和保護」(同上,60,61頁)。我們作父母的,豈不應當同樣行嗎?因我孩子當時還很小(大約兩歲),我一些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在他們早上起來,晚上睡覺之前與他們每個人個別談話。特別是在晚上,我問他們:「你想說什麼?」或者「告訴我今天發生的事」,讓他們來決定怎樣度過這段時間。啊,在那些時候,我得以深入看見他們內心的事!我們的友情已經何等增長!我寫下這段話的時候是滿眼淚水。我強烈的盼望就是,一年復一年,他們哪怕只是得到甚至最小一點的認識,明白有一位天父,愛他們每一個人,他們「行路」,「躺臥」,祂都知道,「也深知他們一切所行的」(詩139:3)。

與此同時,我們應當記住,父神「強調我們要尊重和順服」(同上,61頁)。祂並不滿足於我們目前的光景,而是主動積極動工,使我們與祂兒子形像相符(羅8:29)。神的目的就是,我們要像耶穌一樣來效法祂:「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象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爲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 5:1,2)照這樣看來,神呼籲我們指教我們的兒女,培養他們作門徒。我們應當呼籲他們效法義和智慧的生活(請看箴言!)。

但在這方面,我們必須忍耐,如同神忍耐一樣:「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詩 103:13)祂歡喜、慷慨、奇妙地把祂的靈賜給那些求告的人:「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呢;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11:13)

得到神兒女的名分,這是何等大的福氣!何等奇妙的是,神使我們成爲祂的兒女,讓耶穌可以在一種非常真實的意義上作我們的兄長。讓我們讚美父神,因祂讓我們看見,通過我們的家庭,祂拯救我們的計劃。

家庭呈現教會的畫面

最後家庭描繪出同樣令人震驚的教會畫面。彼得稱教會是「神的家」(彼前4:17),保羅稱教會是「神的家」(提前3:15)。

我們怎麼可能屬於同一個家?因爲與基督聯合(弗2:1-10),意味著我們已經彼此聯合(弗2:11-20),正如我們已經看到的,就像被神收納爲兒女的弟兄姊妹。

對於我們在教會中的人,一些應用是直接的。保羅告訴我們,有兒女的人必須證明他們能好好管理自己的家,然後才能在教會當中擔任長老(提前3:4-5),那麼他對一位像提摩太這樣的長老說:「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姐妹;總要清清潔潔的,」這就不讓人感到驚奇了(提前5:1-2)。

同樣,保羅對所有基督徒說,要如同弟兄姊妹,愛與我們同爲教會成員的人。他經常把他看顧的教會成員稱爲「弟兄」(羅15:30,林後13:11,加5:13,弗6:23,腓4:1,帖前1:4)。(「弟兄」這詞是中性的說法,意思是「弟兄姊妹」)。他也寫信給帖撒羅尼迦人說:「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爲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帖前 4:9-10)。他命令羅馬人「愛弟兄,要彼此親熱」(羅12:10)。

彼得也寫道:「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彼前 1:22)

古德恩概括此事:「在書信當中『弟兄』這稱呼如此普遍,看來是新約聖經作者提到自己寫信給他們的其他基督徒時使用的主流方式,這表明他們有強烈的意識,認識到教會的性質是神的家。」(《系統神學》,原文741頁)

神命定家庭無所不在,讓我們能明白在教會中如何作爲弟兄姊妹彼此相愛。與此同時,新約聖經中所有直接應用在教會上的「彼此」經文,應當教導我們要在我們的兒女當中培養哪一種關係,好使他們更容易理解,神要在祂百姓中看到哪一種關係。

和我們在地上的家不一樣,我們在天上的家並不會止於天堂。雖然婚姻要成爲過去,我們卻永遠是基督的新婦(啓22),我們父家中的兒女。耶穌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爲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爲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哪裡。」(約14:2-3)

結論

你是否開始認識到家庭如何是寶貴的智慧,很奇怪就像寶貝一樣隱藏在眾目睽睽面前。你是否明白了撒但爲什麼要攻擊家庭?

神很明顯把第一條命令頒佈給人——「生養眾多」——這是因爲兒女和家庭是祂計劃的中心部分,祂要用這計劃傳遞祂是一位怎樣的神,祂如何計劃與我們相處,我們當如何彼此相處,直到永遠。

所以我們不要貶低看待家庭,看它們是障礙或工具。我們也不要看待家庭如同偶像崇拜,看它們本身就是目的。我們也不應把家庭看作僅僅是傳福音的對象,或讓撒但比我們對家庭更感興趣。我們而是應當建立、珍惜和捍衛家庭。

在本系列的第二部分,我要更詳細來思想這些真理對我們教會,我們傳福音工作有什麼意義深遠的潛在影響。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Andrew Nichols
2015-11-28
門徒造就
健康教會
二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