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期刊
93 期:常規的蒙恩之道(或者說,不要做奇怪的事)

發刊詞

幾年來,前《九標誌》編輯、現在作全職牧師的撒姆·艾瑪迪(Sam Emadi)眨著眼總結了我們的事工,「是的,我只是告訴人們,『九標誌』的存在是爲了告訴牧師不要做奇怪的事情。只要照聖經裡說的去做就行了。」

這是一個不錯的總結。

如果你以前沒有聽說過「常規的蒙恩之道」("ordinary means of grace")這個術語,撒姆的話點出了當今許多牧師需要聽到的勸告:不要在你的教會裡做奇怪的事情。不要從市場營銷團隊那裡獲取教會成長的方略。不要帶領那種會讓巴納姆(P. T. Barnum)或阿布拉姆斯(J. J. Abrams)感到自豪的教會禮拜。簡而言之,不要認爲你可以根據你的創造力或聰明才智提供超乎尋常的東西,或者你可以通過逆向工程你想要的結果來製造超乎尋常的東西。

聖靈已經啓示了我們建立和增長教會所需的一切。是的,這是很普通的事情。你甚至可能會覺得它非常無聊且毫無靈感(很諷刺)。但這毫無靈感之事反而就是聖靈感動下啓示出來的:傳講神的道,歌唱神的道,祈禱神的道,誦讀神的道,以及通過聖禮宣告神的道。這些普通的——與超乎尋常相對——做法是神所命定的。神的智慧經常聽起來很愚拙,不是嗎?

按照這本古舊之書來講道真的能改變人嗎?用它來唱詩真的能改變我們內心的情感嗎?這些都是出於信心的主張。相信普通途徑的能力和有效性需要信心。而我們卻常常缺乏信心。

噢,主啊,請賜給我們信心。

很多時候,牧師想要超乎尋常的事情,而我們也追求這些。我們重複著威廉·克里(William Carey)關於爲神期待和努力做大事的臺詞。我們想要運動、復興、爆炸性增長,且馬上就有。然後,我們獨自在辦公室裡,跪下來,敲地板,懇求神讓許多人悔改歸正。「主啊,求你在這週拯救千百的人。」

我不會勸阻你這樣的禱告。這些願望並沒有錯。但要小心,不要讓這樣的禱告掩蓋一種隱祕的不信——試圖憑眼見而不是憑信心而活的不信。我們是多麼渴望能眼見大群的人轉向基督,能耳聞聖靈的風吹響,好知道我們的犧牲是值得的。然而,如果神要你在一個每次聚會只有 70 或 80 個人的教會做工 40 年,今天有 3 個人離開,明天有 4 個人到來,有人去到別的州,有人從另一個城市過來,期間沒有發生任何轟動性或有基督教新聞價值的事情,只不過每年有十幾個人受洗,並且一些人表現出一切成熟聖徒的跡象,即學會與罪爭戰和彼此相愛,那麼又如何呢?你會感到滿意還是有點不滿意?

想像一下,你到了審判的那一日,主從他的視角回放了你的人生故事。一週又一週,你敲著地板,祈求神賜下超乎尋常的事。但之後你站了起來,再次致力於普通的途徑,並且只採用普通途徑。你研習聖經。你爲講道而勞力。之後,一週又一週,你登上講壇,「只將真理表明出來,」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林後 4:2)。然後,在你人生的這幅天堂電影卷軸上,沒有任何運動開始,沒有復興發生,但你看到你在牧師生涯中總共服侍的數百人養育了敬虔的兒女,與同事分享了福音,並差派宣教士到世界各地。他們繼而又在你所在的國家和世界各地培養了千萬的門徒,而這些門徒又培養了千百萬的門徒;更不用說這些人行出了成千上萬甚至數以百萬計的善行——妻子得到激勵,孩童得到養育,孤兒得到收養,受剝奪的人得到僱傭,受虐待的人得到接納,創造了就業,以及爲神的榮耀而歌唱。那現在呢:你還會感到有點不滿意嗎?還是說,你會因爲主使用你——這個有罪且心不專誠的你!——結出這樣的果子而驚歎不已嗎?

我們的眼睛盯著海洋的表面,但真正的動靜卻是在下面看不見的洋流中。

我所在教會的一位成員最近問我,『九標誌』反對的主要「敵人」是什麼。我本可以回答說,是罪或者各種世俗的哲學。我說「實用主義」。但這個詞實際上並不足以表達我的意思。所以我進一步解釋說,福音派牧師在事工中主要採取兩條路線——復興之路或復興主義之路,第一次大覺醒或第二次大覺醒,依靠神的智慧或信徒我們自己的聰明,依靠聖靈或依靠心理學或社會學的運動,信心之路或眼見之路,普通的恩典途徑或實用主義。

考慮到這一切,你可能會說,專注於常規蒙恩之道的本期期刊,展現了「九標誌」教會事工項目的核心。我們的教會模式是什麼?這就是了。

——約拿單·李曼(Jonathan Leeman)

本期目錄

不要做奇怪的事

做奇怪的事

常規的蒙恩之道:爲什麼?

儀式都是渠,而道才是水

爲什麼常規的蒙恩之道必須成爲我們聚會的中心

爲什麼講道是首要的,而聖禮不是

常規的蒙恩之道:是什麼?

事工項目如何融入常規的蒙恩之道

對教會增長的美好願望如何導致了糟糕的事工實踐

好消息:做一個普普通通的牧師!你不需要一種迷人的個性

擁有自己的場地對建造健康教會是否必不可少?

會眾唱詩:音樂風格會淡化常規的蒙恩之道嗎?

常規的蒙恩之道:果效如何?

是的,讀經確實可以改變人

是的,聖禮確實改變人

是的,講道確實會改變人

是的,唱詩確實會改變人

我如何偶然發現——並愛上了——常規的蒙恩之道

永遠不要低估普通、簡短的基督徒談話的價值

週日之間:生活中的蒙恩之道

「乏味」地遵照聖經所帶來的自由

「道做成了一切」:改教家們眼中講道的必要性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Ordinary Means of Grace—Or, Don't Do Weird Stuff : July 2021, Editor's Note.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23-12-23
期刊
發刊詞
實用主義
編者按
9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