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一個共同認罪的禱告範例

作者注:最近我在主日講台上帶領我們教會做認罪禱告。在禱告之前,我們讀了約伯記的前兩章,看到沒有人能夠免於苦難,即便是那些敬畏神的人。因此,我問了我們教會成員,「你在哪方面懷疑了上帝的良善和上帝對我們生命的主權,就在剛剛過去的這個星期?」

*****

主啊,我們剛剛讀到了約伯生命中經歷了如此之多的苦難,他因失去了財產、經濟福利和養生的東西受苦。他也失去了他的孩子——7個兒子和3個女兒。主啊,對一個人來說,即使是失去一個孩子也會讓他的一生都陷入悲痛之中,更何況是10個呢?然而,我們在約伯記1:21讀到,對於所遭受的苦難,約伯直接的反應是悲痛和敬拜。

主啊,我們爲在面對苦難和損失時,我們的反應常常不是這樣而認罪。我們用憂慮代替敬拜。我們的反應是不信,而不是在盼望中悲痛。我們埋怨你,而沒有認識到是你把一些東西從我們的生命中拿走,也沒有憑信心接受來自你的完美計劃。我們甚至開始不信你。我們開始說一些,像「主啊,我服事你,奉獻給你,你就這樣回報我的嗎?!」這樣的話。哦,主啊,憐憫我們自義的心。我們經常忘記:你沒有按照我們的罪當受的對待我們。

主啊,我們承認我們可能就是「心懷二意」的人。我們用嘴唇祝福你,又用同一張嘴咒詛其他按照著你形像被造的人。這是不應當的。

主啊,我們雖然向你求智慧,但我們沒有從你的話語中尋找日常的引導,我們爲此認罪。我們來到教會聽道,只接受那些讓我們聽起來舒適的話,沒有帶來任何改變就離開了。我們把這歸咎於注意力或對講道風格的偏好上,卻不知是我們的心出了問題。我們不想直面聖經中關於我們的真實景況。我們經常「接受」你的話語卻很少珍視它。那是因爲我們知道它指明我們的罪,指明我們不義的怒氣,指明我們的情慾和驕傲,指明我們關閉的心門。我們狠狠地把門關上,不讓你真理的光穿透並揭露我們內心的黑暗。我們努力在門上加上更多的鎖,認爲我們可以躲避你,可以躲避其他人。按照我們的本性、肉體的慾望,我們恨光,我們想繼續逃避你的話語。哦主啊,饒恕我們的愚蠢。

主啊,你在聖經中告訴我們要先求你的國和你的義。你也告訴我們不要爲明天憂慮。然而,我們想出十個耶穌不知道我們明天會如何的理由。我們很快的合理化我們的心:「耶穌確實不知道祂在說什麼。」我們有這樣的勇氣告訴你是因爲我們認爲今天的世界比「聖經時代」的人們面臨的問題要嚴峻得多。所以,我們理所當然的抱怨到,「主啊,難道你沒有意識到我們的國家因爲政治和種族的問題分裂了嗎?我們在新冠病毒,戴口罩以及我們應該如何看待疫苗等問題上存在分歧。主啊,當然,你會在所有信靠你的事上堅固我們。你當然會在保護教會的合一這個問題上給我們出路。你當然會在2020-2021旁邊打上一顆星,讓我們回顧的時候心存感恩。父啊,憐憫我們。更新我們的意念,好讓我們可以用你的眼光看待我們的苦難,而不是用我們徒勞無益的想法理解這一切。

主啊,我們沒有快快地聽,而是快快的爲自己辯護。我們沒有尋求愛他們,卻要求他們聆聽我們。哦主啊,求你使我們認識自己驕傲的罪,在我們每個人裡面賜下謙卑與使人和平的靈。

主啊,我們中很多人懼怕死亡多過懼怕犯罪得罪你。我們在約伯記1:1讀到約伯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然而,即便在巨大的痛苦中,「約伯並沒有犯罪,也不以神爲狂妄。」父啊,生命可能是一件可怕的事情。面對我們都會死亡的現實是一個令人清醒的想法。哦,主啊,今天早上的經文提醒我們,在基督裡我們因著你對我們的愛而得勝有餘。因爲你通過基督爲我們的罪受死,以及祂從死裡復活爲我們成就的工作,我們應該懼怕犯罪,而不是懼怕死亡。我們應該更關心的是對你忠心,以至於死,而不是因焦慮而憂心忡忡。

主啊,你在聖經中告訴我們,「要與喜樂的人同樂;要與哀哭的人同哭。」(羅12:15)然而,有多少次我們對哀哭的人沒有顯出耐心,對喜樂的人卻充滿了嫉妒?我們說我們配得比我們身邊的人更好的待遇,卻忘記了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你所賜的,是你的恩典。我們所有的祝福都是從你而來。而我們沒有得到的祝福都是根據你對我們生活智慧安排的。主啊,饒恕我們。

父啊,我們爲自己可能對那些受苦的人沒有愛、不能給予安慰和爲自己認罪。我們承認,我們更願意在人的苦難中扮演「扶手椅四分衛」(armchair quarterback,表示一個不參與行動但對其作出判斷的觀察者——譯註)的角色。批評他們抱怨的行爲,而沒有像我們那樣很好地處理他們的苦難。對待別人的痛苦,我們不是以謙卑的態度給予同情,表現出關心和關注,而是給出愚蠢的建議,或者乾脆把他們的痛苦當作微不足道。

哦,主啊,請饒恕我們的過犯。饒恕我們沒有溫柔的心腸和憐憫的肺腑。潔淨我們內裡的驕傲和頑固。饒恕我們曾經對你的錯誤指控。饒恕我們沒有敬拜你,即使是在你給予和拿走的時候。

以上禱告乃是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今生的苦難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痛苦和愁煩的,但永恆的苦難更加可怕。

那麼,誰是最幸福的人,或誰是最爲有福的人?就是那些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人。蒙愛的人,要爲這樣赦免的確據歡欣鼓舞: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爲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
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 (細拉)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
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詩篇32:1-5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 Sample Prayer of Corporate Confession.

作者: Blake Boylston
2021-12-09
牧師
禱告
福音
地方教會
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