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健康宣教九標誌

「那,麥克,我們可以做點什麼?」

費了一番力氣介紹了我們在危地馬拉一處艱難地方的宣教工作後(我敢這麼說嗎?),有人問起這麼一個好心好意的問題。

認識我的人要是問我這麼一個問題,最好還是抓緊錢包吧。幾年前,我意識到我幾乎沒有足夠的資金完成面前的異象。而這個人認識我;他沒有問我需要什麼,而是問我需要多少。

我的回答讓他驚待了。

「你能爲我做得最好的事情,」我說,「就是確保你的教會健康。此處的教會若不健康,我在那邊就沒法工作。」

我真地相信這點。原因在於:

第一,健康教會僅僅以福音爲宣教的核心。不健康的教會則被宣教中的流行趨勢裹挾。

健康教會嚴謹審慎地支持以福音爲中心的宣教,在文化敏感性和處境化的限制和誘導方面,也是細緻地理解和教導。每個人都面對壓力和誘惑,意圖讓自己與文化「相關」,這樣就極其容易犯錯誤,改變福音信息。我認爲,相關的以及過度的處境化宣教都會立馬衍生出異端。我們永遠都不應該忘記,保羅嚴厲的話語都是對那些傳講另一個福音的人說的。

文化處境一直是一個挑戰,卻不是殺手鐗。換言之,人類學不能超過神學。改變福音信息以適應處境不是我們應當做的。

第二,健康教會慷慨大方;不健康的教會僅僅是打發宣教士。

你會呼召教會會眾在奉獻上大方、樂意;同樣,教會作爲共同體,也有機會踐行講道的內容。不要打發宣教士;要真正地支持他們、揀選良善的人,長期支持他們,並且要慷慨。

我記得拜訪過一家小型教會,他們告訴我他們是「宣教日不落帝國」。大廳地圖上用大頭針標識了那些地方。但是隨之我發現,他們的地圖似乎更像是想要看上去是一個擴展的宣教教會,而非實質上切實地推動福音。那間教會的確支持十幾位宣教士,但只是每個月25美元。不要打發宣教士。寧可只支持一人,也勝過遍處都是。

第三,健康教會支持好的宣教士。不健康的教會支持不好的宣教士:一個雙重問題。

教會不健康,就不清楚該差派誰,該支持誰。

我稱之爲747原則。意思是:搭上波音747不意味著你就神聖了。這邊的罪也會跟你到那邊。我真希望單單藉著買一張機票就可以輕而易舉地達成聖潔,但是飛行並不改變人。藉著在本地的舉止表現,教會需要確認一個人的呼召。若是在本地事工中沒有果效,一般在海外也不會。

你能相信嗎?一些教會領袖甚至向我承認,他們最近通過把他派到海外宣教而擺脫了一個麻煩的人。

朋友們,如果他們不能在本地事工,就請不要差他們來。差派那些你願意僱用爲同工,或是任命爲長老的人。使徒行傳13章,安提阿的教會差派了保羅和巴拿巴。這是多大的犧牲!你若是如此行,上帝就會榮耀你和你的教會。

這是雙重的問題,原因在於:好的宣教士不得不重建不好的宣教士的工作,特別是在教會植堂方面。重建之前做得糟糕的工作相當艱難。

第四,健康教會擁有有益的、支持性的宣教策略。不健康的教會容易擁有自私的宣教策略。

健康宣教策略的試金石是看你的支持是事工地區導向還是差派地區導向。這和你們、你們的教會無關;這關乎他們以及那邊。

或許去墨西哥的青年宣教是件好事;至少幫助了年輕人。但是不要以爲這就是使萬民做門徒了;這是支持教會的青少年事工。對此我沒有意見,但是不要誇大其實。這樣的理念也輕易地滲透到了宣教中更重要的領域。

例如,幾年前,我被迫拒絕了一項很大的宣教支持,因爲那間教會要求我們接待他們的短宣隊。我就短宣寫過一本書;我喜歡短宣。但是當時,我不知道如何在不破壞脆弱的事工的條件下,接待短宣隊。但是他們的政策是不能通融的,而在極其緊急的地區的事工也因此受阻。

第五,健康教會支持純粹的、以福音爲中心的教導。不健康的教會輸出異端及錯誤教導。

你是否聽過:「講道含混,會眾就糊塗。」放在海外,則淪爲一片混沌。

側重節目、方法以及以結果爲導向的浮華方式在海外好像有著極大的吸引力,因爲這或許是宣教士的權柄帶來的,不加重視就會摧毀健康教會。

健康和財富福音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對很多美國人來說並無大礙,到了海外則是極大禍害。

另外,我們承認也好,否認也罷,成功神學是美國輸出的。當然,一定意義上說,它是披上了華麗現代外袍的摩洛和巴力。但是,它正在極其惡劣地破壞真正的福音。在諸如非洲、中東和印度這些土地上,人們在試煉中需要堅定的苦難和堅忍神學,但是健康、財富福音正在蔓延發酵。

我的朋友喬安娜和一個穆斯林學生聊天時,驚訝地發現這個學生看過約爾·歐斯丁的佈道。「但是」,這個聰明的年輕女士說道:「可以看出來,他的信息不能幫助真正在受苦的人。」她的洞見使我們頗有感觸,電視講道人的普及驚醒了我們,一個穆斯林看到了有基督教背景的人沒能看到的,這也使我們悲哀。

第六,健康教會產出健康宣教士。不健康的教會產出不健康宣教士。

注重節目的教會產出注重節目的基督徒,這些人成爲注重節目的宣教士;本地化(inculturated)的教會產出本地化宣教士;煽動感情的教會產出煽動感情的宣教士;淡化基督的教會產出淡化基督的宣教士。如此種種。

健康教會產出健康基督徒,他們成爲健康的宣教士。我們在海外需要來自健康教會以及在本地時看過健康教會運作的人。

第七,健康教會知道何爲教會。不健康的教會在教會觀上含糊不清。

談到「健康教會」,我是說建立在純粹、清楚的聖經原則上的教會。來自健康教會的宣教士看過其運作,也知道該往哪邁進。

例如,幾乎沒有人否定教會是宣教的關鍵。但是在我和致力於教會植堂的宣教士聊天時,他們對教會常常認識不清,而也正是這群人在嘗試建立教會!我甚至也曾和在宣教機構擔任高層的人討論過,他們跟我爭論說教會和福音機構之間沒有差別。這是不對的,雖然我來自福音機構。

所以,作爲在福音機構工作的人,我要申明教會是基督的首要宣教戰略。宣教士絕對有必要知道何爲教會的基本原則,並要知道如何基於聖經建立一間教會。可以說,知道何爲教會可以幫助宣教士專注焦點,不健康的教會觀則會引導宣教士做其它工作。

例如,有個從基金會籌集資金的人告訴我:「你們不應該只募款建教會,你們也應該建一間醫院!這樣能得到更多的錢。」

我沒開玩笑,他真是這麼說的。我也不懷疑他說的是真的。這個人以及很多像他一樣的人,並不真地以福音爲中心,這樣他們就會追求其它在人看來正確的東西。但是不要忘記箴言書14:12中至終的結局。

教會要使人做主的門徒,這是耶穌爲教會清清楚楚設定的道路,我們要避免偏離這條路的試探。我是反對建立醫院嗎?根本不是。在艱難的地區,經過深思熟慮,如果這是推進福音的長期策略的一部分,那就去建吧。只要確保你是在推進福音,而不只是追著錢走,或是其它恩惠,以致使我們偏離使萬民做門徒。大使命不是去搗鼓點什麼。大使命是去使萬民做門徒。

第八,健康教會產出許許多多的宣教士。不健康的教會宣教士不多。

這裡要說的不多;只是長期以來我的觀察,按人均來說,有非常多的宣教士來自健康的教會。我期待能有更多健康教會。

第九,健康的教會爲他們的宣教士禱告,支持他們。不健康的教會缺乏行動。

伊朗有對因基督徒身份被抓的夫妻突然從德黑蘭的獄中被釋放,並被追蹤到國外。他們一路逃跑,不知道去哪裡。在害怕和孤單中,他們來到我們家。我給五間教會打了五通電話,這是五間支持宣教士的健康教會。他們都禱告了,一個小時之內,這對夫妻租房子所需的錢款籌到了,並在我們居住的城市開始了面向伊朗人的事工。這項事工持續了很多年。我知道那些教會支持我。我信任和他們的關係,這對宣教是至關重要的,所以我知道我可以信靠他們。

那一刻,突然,我知道了如何回答「麥克,我們可以做點什麼?」


譯:王悅。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9 Marks of Healthy Missions.

作者: J. Mack Stiles
2018-04-04
宣教
五十期
福音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