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真敬拜》,沃恩·羅伯茨 著

編按:沃恩·伯茨,《真敬拜:基督徒真敬拜的本中文版已有台灣橄欖出版社於2016年出版

問問看你教會裡的大學生特里,他怎麼看。你可能會聽到,「像是某種…你知道的…我是說那個——我也不說不清楚。是私底下我和神之間的事。就像是愛——很難定義是什麼,但當你在其中的時候你知道它是怎樣的。」

問問看在教會裡帶領詩班的時間比你年齡還長的蘇茜阿姨。你也許會聽到,「孩子,那不就是週日上午的唱詩讚美。」

問問看教會樂隊的吉他手史蒂文,你可能會聽到,「就是我把大家帶到神的同在中去。」

問題在於真正的敬拜是什麼?教會裡很多人按其所好隨意定義。

但是,神的話語是否允許我們有這樣的自由呢?是否給出了敬拜的定義?如果有,怎樣定義的?沃恩羅伯茨,牛津聖艾比教會的牧師在他的小書《真敬拜》中回答了這個問題。他關切地寫道,「我們有關敬拜的想法是模糊的,通常也不符合聖經」。

牧師,允許我實話實說,這本書非常棒。我覺得你應該買30本,像在夏天分發檸檬汽水那樣把它送給別人。你的會眾非常渴望用神喜悅的方式敬拜祂。當然,有很多人認爲他們已經在這麼做了。但是羅伯特經過仔細地查考聖經,他提出了發人深省的推論:「像錯誤的敬拜這類的事是不討神喜悅的」。

這種說法很可能會令教會裡的很多人感到吃驚甚至冒犯到他們。但也會挑戰一些人去審視他們自己的敬拜方式。下面會列出這種挑戰會幫助到的那幾類人。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敬拜者

很多在教會裡長大的人會預設敬拜是他們生活中一個標準化的部分,是在假期聖經學校、聖餐課、或者聖誕活動之外,他們要做的另外一件事情。

羅伯茨承認,基督徒的活動或者行爲可能是敬拜的一部分,但他也說明那些並不是敬拜的所有內容。仔細想想這句令人深思的話:「可能過去的很多年你一直去教會。已經受洗,常常領聖餐... 你愛唱聖詩。但你仍然可能從未開始過對神的敬拜」。羅伯茨用合乎聖經的方式定義真敬拜以幫助讀者:敬拜是「在生活的每個領域都降服於耶穌基督」。

 「禁止通行!」敬拜者

除了清楚的定義之外,羅伯茨也幫助了那些混淆敬拜方向的人。我們起床、上車,然後開車去教會。我們會自然地想到自己是來敬拜神的。我們敬拜的方向隨之開始於去到神所處的特定的場所,教堂這一建築物,去敬拜祂。

但是羅伯茨用豐富、簡明、易懂、合乎聖經的神學來解釋爲何人向著神的敬拜方向因爲忽視基督的工作而產生錯謬。它仍然停留在舊約時代對敬拜的理解中。但是對於聖所和中保祭司的需求「在主耶穌的敬拜中已經完全了,因他把自己作爲完美的祭物獻給了父」。因此,「如今,真敬拜是因著一個人(基督),而非某一個地點… 敬拜從來都不是由我們發出,一直都是對於神是誰和祂在基督裡爲我們所成就大工的回應」。本書特別強調基督寶血的功效很好地幫助了那些被誤導的敬拜者,就好像紅色的「禁止通行!」標誌提醒那些要逆向進入單行車道的人。

 「只有我和神」式的敬拜者

羅伯茨指出了有關敬拜的合乎聖經的定義和方向;他也指出了敬拜的依託所在。被誤導的敬拜產生於錯誤的依託。每個罪人都傾向於倚靠自我,這也體現在我們的敬拜中。然而羅伯茨提醒我們需要「神的幫助,藉著祂的聖靈,來正確地敬拜祂… 造就一個敬拜者需要神奇蹟般的作爲」。

羅伯茨也清楚地闡明我們爲什麼需要神的子民。他帶著極大的憐憫解釋了基督徒在地方教會中聚會的必要性。例如,「基督徒很難一個人等候基督的再來。所以我們需要聚集在一起,彼此激勵」。

羅伯茨也沒有忽略我們聚會時的音樂。他解釋了音樂在集體敬拜中的重要性,並把音樂和肢體間的彼此服侍聯繫在一起。「當我們唱詩的時候,我們不只是單個在讚美神的個體。我們是在彼此造就的一個群體」。喜歡獨來獨往的「基督徒們」要小心了——這本書會點名提到你們。

 「肝抖」式敬拜者

渴望與神有親密的關係,並弄清楚你可以怎樣最有效地服侍祂的子民原是好的,也是有幫助的,但是,把這種親密關係建立在個人的情緒上,又將自己的屬靈恩賜和別人對比,這些都是不利的。羅伯特指明基督教深受追求屬靈高潮這一文化訴求的影響,「就好像敬拜是某種你要吸進鼻子的東西」。通常那些追求屬靈上情緒高漲的人會迅速跌倒低點。羅伯茨提醒那些感覺自己遠離神的人牢記「我們對神的愛的確信並不取決於個人的情感。我們的確信反而建立在基督已成全的工作上」,以此來鼓勵他們。這本書使人謙卑,並且激勵人心。

呼召所有的敬拜者

你可能不屬於以上提到的任何一種。或許是由你來挑選教會裡要唱的詩歌。或許你想知道該怎樣解釋「以心靈和誠實」(約4:24)來敬拜神。又或許你已經厭倦了我猜測你所處的位置。但不管處在哪裡,我想這本書都會給你和你身邊的人帶去祝福。

這本書並沒有爲一場基督教的敬拜流程和內容提供一份詳盡的說明。而且羅伯茨認同可以是小範圍、而不是整個教會一起領聖餐的做法也讓我不能接受。但我仍然願意推薦這本書。關於福音、教會、聖樂和敬拜的基本原則在今天非常容易模糊不清,但這本書卻給出了非常必要的清楚解釋。

你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可以讀完它。也許下午的時間你是空閒的?


翻譯:侯淑婧。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True Worship, by Vaughn Roberts.

作者: Isaac Adams
2017-09-05
書評
教會敬拜
四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