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讀後

第一次接觸《以基督爲中心中心的講道》是在大約一年前,這本書在當時就更新了我自己對講道的認識。之後在每次講章準備時候更是一本隨手工具書。對於我這樣的剛開始講道的講員來說,這本書有許多優勢,比如其中的結構非常清晰,講章的每個部分的特點是什麼,以及講章各個部分如何爲中心服務都有非常結構化和清晰的說明。在概念比較抽象的地方甚至還配有了大量圖表。所以每次講章初稿寫完,都會用這本書其中的要點重新來審視一下自己的講章有沒有能做到一些最基本的要點,以至於可以完成一個比較好的溝通,讓準備中講章可以有一個比較好的基礎去完成教導人心的目的。

而本書除了對講章技術性方面的處理讓我豁然開朗,此書作者對教會最大的貢獻可能就是高舉「以基督爲中心」這一點了,我想每個讀者在看完這本書之後都會將「傳講基督」「墮落焦點」這樣的概念深植在心裡。在過去沒有看這本書以前,其實我自己對講道的概念是有一些混亂的。我過去的理解裡講道就是要把聖經說清楚,一些難解的經文講員需要深入淺出地讓會眾可以明白神的話。這點當然是需要的,但是卻忽略了講道最重要的目的。而通過《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這本書讓我更新了對講道方方面面的認識。

講員的生命印證話語

作者在開篇就帶我們看到講道是在基督再來以前,神話語的大能繼續在地上工作的方式。而這種工作是聖靈藉著講員來工作的。首先,他最基本的形式是一個能夠印證自己所傳講話語的講員,就如同基督在地方服侍神的話語,而且祂的生命顯然見證了他的話語。而對一個講員的要求也是「腓1:27行事爲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一個講員的生活是反映出基督的,神的信息才能毫無阻礙地被傳開來。所以講員如果期盼有效力地傳講神的話,就要珍惜並維護自己的好品格。

而過去我並不能夠這麼看重這一點,過去對我來說講道好不好最重要的是信息本身,對講員的要求只是需要他能夠誠懇,並且有好的颱風和現場發揮。所以我的目光只放在這45分鐘裡,並且在「講台上的人」這方面我首先關注的點都不是這種神話語服侍工作重要的基本點。

所以,之後自己需要不斷的被福音更新,被恩典塑造。講台是一個無處可躲藏的地方。神讓講道發生在一間教會裡,不光光是一群人的一堂講座而已,而是一種生命的互動,並且講道和講員的果效是長期的。其中就包括了聽眾會在日常群體生活中通過講員的生命來見證神的話。神的行事方式乃是藉著一個人生活的見證,來達成傳揚他話語的目的,聖靈的行事方式也是改變一個人,讓這個人被改變的生命去見證神的道。我們自己的屬靈程度一定會被顯露出來,我們對會眾生命的關愛也能被人感受到。而這些又會反過來影響講員說話的權威。

墮落焦點

墮落焦點或者叫做FCF(Fallen Condition Focus)是貫穿此書始終的一個線索。作者在這方面的思考將我自己對講道的認識帶到了一個新的境地。墮落的焦點是指所有的人類,包括聖經原來的讀者,和我們現在的讀者,以及將來可能有的讀者身上共同的問題。這些問題應該都是因爲罪的緣故,但又不是僅僅地談我們個人生命裡的犯罪,而是所有人性有關的層面,以至於人類社會層面的問題,都需要通過聖經來教導、警戒或安慰。墮落焦點是一個負面的點,因爲這正是講道要處理的人的問題。在這個點上,我們需要嚴肅地認識到一個問題是,聖經本身的目標並不是只是要來分享關於神的一些資訊,而是要求神的子民都能變得更像基督。

在初信的時候我的聽到常常是被聽到了聖經中的神奇妙的作爲吸引。或者難解的經文被講員講明白了便會有茅塞頓開的欣喜,特別知道了新約和舊約關聯的一些點的時候感到震撼,又或者被講員說的一些感人的例證故事所打動。而如果問一個問題:講道到底是要做什麼? 我可能會想到5,6個層面,各種功能都說了一點,卻無法說出有一點是至關重要的。而通過這本書看到,講道就是要改變人墮落的生命。

所以在之後,由於自己對於講道認識的改變,帶來了講章準備工作裡完全不同的前提。首先就不是要考慮技術性的問題,而是要努力去搞明白,這段經文到底是如何告訴我們福音可以來救拔我們的墮落。經文中提到的罪和敗壞到底是什麼?這個墮落的點怎麼被解決的?我們今天的人身上這個墮落的焦點反應在哪裡?在人群裡這會造成怎麼樣的敗壞?以及這段聖經如何解決我們今天的聽眾身上的這個問題?並且通常一段經文的思想單元要去處理的墮落焦點只有一個。找出墮落焦點是如此之重要,因爲一篇講道的源頭和目標,是我們今天的聽眾要如何被這段經文改變他們的生命。

講章組成的三要素:解經、例證、應用

解經、例證、應用,這三者是講章的主體部分。書中提到了這三者的平衡爲何是最重要的。因爲這些不僅僅是技術性的問題,作者始終提醒了我們需要關注的層面依然是屬靈的層面。因爲解經預備了人的頭腦,例證預備了人的心,而應用預備了人的意志去遵行神的話。這個過程是神的話語改變人的過程。如果一個講章70%都是解經,20%說了一個故事,而只有2,3句話提到了我們的生命如何應用在今天的我們身上,又或者比如一篇講道80%的時間都在說故事,類似這樣的情況都是不平衡的。這種不平衡不但使在腦、心、行道的意志的某些方面會造成欠缺,而且會導致有的聽眾沒有辦法接受。講員在每一部分提供均勻的養分,聽眾的全人能更好地得到餵養。結構上雖然這三方面的比例並不是有嚴格標準的,但如果我們要照顧到不同年齡,不同學習形態和不同個性的人,也需要在這三方面平衡,使講道都能夠接觸到所有聽道的人。

過去的時候其實面對講道的結構我自己是茫然的,雖然聽了很多講道,但是如果要問一個好的講道會具備哪些部分?我卻回答不上來,我對講道的認識像是一篇抒情散文。這也是因爲以前作爲聽眾的我並不關注如何去通過講章做預備人心改變的工作,更加不明白一個人的改變會被理性的認知,內心的情感,以及行出來意志三方面所影響。作者深入的剖析了這三者如何工作來改變的人給了我很大的看見去改變自己對講道結構中各部分的看法。

首先,解經方面:在講章準備裡需要看到解經並不是說一個講員花了足夠多的時間,準備好了各方面的資訊,就可以上講台了。因爲解經絕對不僅僅是呈現經文中的事實,也不是描述這個經文怎麼爲某個教義來辯護,而是要找出其中的「墮落焦點」如何影響及表現出人生命的真相。從這點來說,其實例證和應用都是解經的延伸或者說一部分。所以對於一篇講道,解經的工作並不是經文文本學術研究,講員不光在解經,也是在「解人」。這也表示講員在探討經文的時候,已經是有講解的對象的。

其次,例證方面:例證就是要按人的光景來解經,好讓全人都能對神的話語有所瞭解。因此例證不是爲了提起興趣或者渲染情緒,而是讓人除了理性的認識以外,也將經文傳達的真理建立在人們可以認同的情況中。它的目的不是在於用來支持經文,而是澄清經文,它也不該是娛樂化的或者應付某些潮流。同時在例證中也要注意既然它在講道中是一種情景式地解經,所以最好使用經文原來的詞彙,使之連成線索(此書中稱爲鑰匙詞Key Words)幫助會眾將兩者聯繫起來。

最後,應用方面:要提醒自己講道的目的不只是宣講真理,講道是鼓勵人將真理活出來。這是這篇講章爲什麼要向這群人宣講的合理原因,並且應該成爲一個焦點。所以又回到「墮落焦點」,如果我們沒有幫助聽眾認出「墮落焦點」,可能聽眾就很難明白聖靈爲何寫下這段文字。應用部分應該也讓今天的聽眾能夠感覺到我們的生活需要改變,我們身上一定還有需要被恩典帶領走向十字架的地方,否則就不能事奉神。並且一個重要的觀念是,應用不一定是指具體的行爲,我們內心態度的轉變也可以是一種應用,關鍵是要把真理帶到人的掙扎中去。最後要注意的是,應用是該被恩典所推動的,而不是被道德主義所推動的,就像作者柴培爾在此書中所說的:「罪惡感驅使人走向十字架,而恩典帶領人繼續在其中能夠前行」。

總結:這本書讓我開始認識講道

作者最後還有更多的論及到服飾,個人風格,講道長短,以及具體的婚喪主題等細節,實在是非常貼心爲讀者考慮。這個其中也讓我看到作者柴培爾始終存有一顆對人關注的愛心。就如他傳遞的講道的理念一樣,解決人的問題,幫助人看到真理如何救贖我們在罪中的掙扎。對於講員來說我們真的就應該是出於愛神以及愛人才去做這樣的講道的預備,我們不是因爲愛準備一篇精緻的講章而準備講道。

當我們有這樣愛心的時候,我們處理的不是一篇世俗的說明文也不是一篇世俗議論文,而是神激動人心的話語。雖然我們依然在處理技術細節,但在準備講章的時候卻已經是在用講員的恩賜去實踐愛那群聽道的人。就是一個講員去努力把神的話語忠心地傳講給聽眾,並且時刻關注他們全人的被牧養,使聽眾認識到神的話如何解決人的一個個墮落焦點,而到今天這樣的話又如何依然可以幫助到他們自己看到十字架上基督的救贖。


柴培爾著,《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更新傳道會2012年出版。ISBN:9781565822085

作者: Pan Yi
2016-07-25
書評
釋經講道
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