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讓萬國都歡樂》,約翰·派博 著

作爲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我對上帝在全球做些什麼總是異常好奇,但與此同時我卻幾乎對「宣教的世界」一無所知。過去的五年裡,我在南亞的一間地方教會跨文化服事,是這跨文化的事奉徹底打開了我對「宣教」的眼界。

從某種層面上來說,能見證神如何透過基督信實地祝福萬邦,見證神如何使用那些忠心良善的僕人完成祂的旨意,實在振奮人心!從另一層面而言,我也被那些令人沮喪的事實不斷警醒,親眼見證如此多的宣教禾場癡迷於「人數」、依賴於實用主義,從根本上忽視了地方教會。所有這些外顯的證據豈不都在訴說著我們的宣教事奉是多麼根深蒂固得以人爲中心?且不說少數例外,導致其發生的緣由很大程度上是因爲那些「高舉聖經」的教會所差派的跨文化宣教者,遠遠少於那些已然在弱化聖經教導的教會。以至於在宣教禾場上我經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那些改革宗的教會都去哪裡了?」

約翰·派博的這本《願萬國都歡樂》(Let the Nations be Glad)於1993年首次出版,至少對我個人而言,我認爲這本書涵蓋了兩方面非常精彩的論述,它對以人爲中心的錯誤宣教理念給出了最佳的解藥,其次它對促進改革宗團體能有一顆普世宣教的心發起了強有力的挑戰。派博在此書的序言中極富情感的陳述:「我心所熱望的就是看到越來越多的人、教會、宣教機構和社會事工都能以神爲中心,高舉基督,被聖靈充滿,扎根在神的話語中,開展全球性的宣教,贏得失喪的靈魂,並不斷追求公義。」(9)在這本書的每一頁、每一句話中你都能強烈感受到派博對宣教如此的熱情。

概覽

派博本人考慮問題的特點就是一切都以神爲出發點來思量,故此,派博認爲,宣教乃是透過敬拜、禱告和患難以彰顯神至高無上的榮耀。當他以神爲出發點思考宣教問題時,他不僅在聖經經文本身下足了功夫,同時也深入研究了那一群順服神宣教的呼召,將救主的好消息傳到外邦使萬國都歡欣的弟兄姐妹。

宣教是爲了敬拜

派博在本書開篇便提到了「敬拜」這一主題,許多讀者對派博的觀念已非常熟悉,他十分強調我們作爲受造者最終極的目標乃是榮耀神並以神爲樂。在宣教的事工上,我們更應該將這基礎理念融入其中,使宣教事工成爲我們對神的敬拜。他在書中說到:「因爲人不敬拜神,才需要有宣教。因此,敬拜應該是宣教的最終目標。」(17頁)

威廉·凱裡、大衛·佈雷納德和約翰·道森等許許多多在各個時代、不同地方忠心宣教的僕人都對「敬拜乃是宣教的終極目標」深信不疑。

通過禱告認識神在宣教中的至高無上

本書第二章的主題是「通過禱告認識神在宣教中的至高無上」,這一認識足以改變我們每個個體乃至教會整體的禱告生活。派博說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一場爭戰,在這場屬靈的戰爭中,禱告是我們必不可少的武器。批判當代基督徒沒有謹慎自守的生活,抑或是如J.I.巴刻旁敲側擊地責備道:「我們這一代是閒散的宗教主義」,派博在書中一針見血地指出導致禱告在信徒生命中失靈的原因:

導致禱告在信徒手中失常的首要原因恐怕是因爲我們把戰時的步話機當作普通的家用對講機來用了。只有當你認識到生活是一場爭戰的時候,你才能認識到禱告的真正用途。禱告是爲了完成戰爭的宣教使命…… 但是數以百萬的基督徒都做了些什麼呢?我們已不再相信我們正處於爭戰當中。我們沒有緊迫感、不再留心注意、喪失了警惕性、沒有戰略計劃。我們還在享受隨手得來的平安和繁榮。我們又拿步話機做了什麼呢?我們只是草草地把它裝配在家裡、小屋中、船上、汽車上。我們並沒有用它喚來火力同致命的敵人爭戰,而是用它給自己的小屋帶來更多的舒適生活。(49頁)

清教徒約翰·埃利奧特,殉道者吉姆·埃利奧特和孤兒事工的建立者喬治·穆勒都深深明白禱告在宣教中的基礎性和重要性,這也是神爲何如此重用這些在宣教事工中的禱告勇士的原因。

宣教中的患難彰顯神的至高無上

在這個只有極少數教會以及教會成員明白「苦難神學」的大背景下,派博書中的第三章,針對「患難」這一主題的宣教神學顯得尤爲寶貴。他詳細解釋了基督的呼召——他呼召我們跟隨他並且捨命,講述了神如何透過「殉道者的血是教會成長的種子」來建立教會,他還透過向我們展示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像亨利·馬丁、理查德·武姆布蘭德、查爾斯·西緬這些宣教士,還有讓人感動至深的五位令人鼓舞的宣教士妻子,她們的丈夫吉姆·艾略特、納特·聖特、埃德·麥卡利、皮特·弗萊明、羅傑·尤德里安將福音帶給奧卡族的印第安人而最終殉道,這些宣教士用他們的生命譜寫訴說著宣教和苦難之間的關係。

書中我們還會讀到在蘇丹、烏茲別克斯坦、莫桑比克和南太平洋島嶼等許多不同的國家地區,看到上帝如何透過祂子民的患難使得那地的人們都爲福音歡欣!約翰·佩頓冒著會被食人族野人吃掉的危險去南太平洋島嶼傳福音宣教,因他對自己在將來永恆中的身體復活深信不疑。

交鋒:當代宣教問題

本書的第二部分向我們展示了派博是如何駕輕就熟地與當代宣教問題交鋒。本章中針對「爲何主耶穌基督是唯一通向得救的道路」的論述是我迄今爲止所讀到的關於當代宣教問題最清晰的解釋。如果你或你的朋友對這一主題有所困惑,請務必閱讀本章。

之後,派博就「族群論」給出了清晰而符合聖經的福音觀,他認爲福音要傳向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他的觀點也同時回應了以下問題:「那麼宣教的任務是要擴大被贖者的數量,還是要擴大聽到福音的人的群體的數量? 」 基於聖經的見證,派博就當代宣教所困擾的問題,即「宣教的任務是給多個人的個體,還是多個人的群體」,給出了更爲深遠的答覆:

從聖經中我們找到的答案是:神在聖經中對宣教的呼召不能被定義爲通過跨越文化界限使盡可能多的個體得救。相反,神對宣教的旨意是使得每個民族群體都能看到爲基督所作的見證,並且爲了他的名的緣故,他要從所有的國家民族中呼召出自己的選民。……我們的責任是按他的方式給宣教下定義然後服從。(233-234頁)

愛德華茲:神的榮耀與神的憐憫

派博的每一本書幾乎都離不開他已故的導師約拿單•愛德華茲直接的參與指導。毫無疑問,這本書的三分之一都參考了愛德華茲的資料。尤其是在他探討「普世宣教的動機一致性」的問題時,派博認爲在宣教中對神的熱忱與對人的憐憫是毫無衝突的,在我們這個注重「整全宣教」的世代(意思就是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策略),派博的觀點對此做出了重要的鋪墊。

力薦本書的緣由

至此,我誠摯地向大家全心力薦此書,尤其推薦給那些渴望成爲一名「胸懷世界的基督徒」,無論你是教會中的差遣者,還是出征前線的宣教者,這都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看過太多推動教會宣教的現代理念,我更願意傾聽派博所講述的神在他整全的救贖歷史中對教會的心意,神是如何透過亞伯拉罕的後裔祝福萬邦。在宣教的禾場中,我們太常看到宣教機構如同主角新娘般耀眼,而教會只是靜侍一旁的伴娘。很有意思的是,在派博此書的索引中你找不到「教會」這個字,但是,這一點也沒有削減這偉大莊嚴的呼召——彰顯神在宣教中至高無上的榮耀。


譯:葉珊珊。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Let the Nations Be Glad!, by John Piper.

作者: Robin Weekes
2016-02-05
敬拜
宣教
二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