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陌生新世界》,卡爾·楚曼 著

這個世界已經起了變化。情況已經和 60 年前、30 年前,甚至 10 年前不同了,尤其是在美國。這些變化給人的感覺是劇烈而突然的,就像一場在一夜之間打響並取得勝利的革命。

  • 雖然我們社會中的許多人都在慶祝這些變化,但其他許多人——尤其是基督徒——卻在哀嘆。我們發現自己感到詫異:
  • 在民主黨總統簽署的《婚姻保護法案》(Defense of Marriage Act)成爲法律後不到 20 年,同性戀婚姻如何會合法化?
  • 在《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條》(Title IX)簽署成爲法律後不到 50 年,我們如何能允許自認爲女性的男性與生理上的女性同場競技(並且通常會打敗她們)?
  • 當《我的奮鬥》(Mein Kampf)仍然在銷售時,一本質疑跨性別敘事的書如何在亞馬遜上被禁售?

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我們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

這些是卡爾·楚曼(Carl R. Trueman)在《陌生新世界:思想家和活動家如何重新定義身份並引發性革命》(Strange New World: How Thinkers and Activists Redefined Identity and Sparked the Sexual Revolution)一書中試圖回答的問題。

眾所周知,楚曼的前一本著作《現代自我的崛起與得勝:文化失憶症、表現型個人主義與性革命之路》(The Rise and Triumph of the Modern Self: Cultural Amnesia, Expressive Individualism, and the Road to the Sexual Revolution)是對這一主題的大師級處理。但這是一頓七道菜的大餐:400頁的詳細歷史和透徹的論證。對於許多潛在的讀者來說,這似乎難以消化,所以楚曼寫了這本書,以更容易消化的篇幅呈現他的論點。

通往革命漫長而曲折的道路

許多基督徒回顧了 20 世紀 60 年代的性革命,並得出結論說,我們當前的大部分問題(如果不是全部的話)都是從那裡開始的。但楚曼表明,通向性革命的道路早在幾百年前就已經隨著一種世界觀的出現和漸長的影響力被鋪平了,美國學者羅伯特·貝拉(Robert Bellah)發明了一個術語來稱呼這種世界觀,「表現型個人主義(expressive individualism)」。這種世界觀要求,如果我們要成爲真正的自己,就必須表達我們的內心感受。

楚曼提供了一個令人信服的論點,即這種世界觀始於浪漫主義思想家笛卡爾和盧梭,他們將終極權威賦予了內在感受,這些感受永遠是人類之所是的純粹而真實的指引。

馬克思和尼采隨後將這些信念政治化。馬克思認爲,道德是受歷史制約的,是爲維繫不公正的結構而設計出來的,而尼采則認爲,道德是一個群體爲了使另一個群體服從而虛構出來的。對於這兩個人來說,道德準則都是操縱性的,如果要找到真正的自由,就必須突破道德準則。

最後,弗洛伊德和賴希將馬克思和尼采所政治化的心理學性慾化(sexualize)了。弗洛伊德主張,性是人類身份和幸福的基礎。 在他看來,性不是我們做的事;它就是我們之所是。「直男(straight)」「同性戀」和「雙性戀」這些標籤即使用於從未有過性行爲的人也是有意義的。賴希主張,由於性是人類幸福的基礎,並且與我們的身份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因此國家必須在促進性自由方面採取積極的立場。

楚曼表明,到 20 世紀 60 年代的性革命時期,嬉皮士們並沒有開闢一條新的道路。他們走在一條修建了數百年的、已經完工的道路上。

這條路直接通向我們當前的目的地——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的總統在就職典禮後僅數小時就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公共建築向自認爲是女性的生理男性開放女廁所。只有在一個相信我們的感受是我們之所是的真實無誤指引的世界中;在一個認爲性是人類身份和幸福的基礎的世界中;在一個認爲國家必須保護和促進性自由的世界中,這才有可能發生。

你可以逃跑,但你不能永遠躲起來

如果你不是生活在都市環境或大學城中,你的日常生活可能很大程度上沒有受到那些支持跨性別敘事的人的激進行動主義所影響。但正如他們所說的,它很快就會來到你附近的劇院——而那個劇院就是你當地的政府、你孩子的小學,甚至是你自己的工作場所。

自 20 世紀 80 年代「道德多數派(Moral Majority)」興起以來,許多基督徒和保守派領袖向文化宣戰,認爲贏回文化的唯一途徑是通過行動主義和政治參與,這通常意味著要讓「右派」的候選人取得政治勝利。

楚曼恭敬地不同意這種方法。他寫道,「我並不是在這裡呼籲一種被動消極的寂靜主義,讓基督徒放棄他們的公民責任,也不是說,追求這些公民責任的方式與他們的宗教信仰之間沒有聯繫。我的意思是,使用世界的工具、說辭和武器進行文化戰爭並不是神子民的道路。」(第 177 頁,強調是我加的)

相反,他提倡一種扎根於聖經的方法,並相信神的主權,可以通過他的子民成就他的旨意。他建議讀者從自我省察開始,爲我們因順應這個時代的精神而妥協福音的方式而悔改。

他鼓勵我們謙卑地承認我們在哪些方面與表現型個人主義同流合污,從我們去教會尋求滿足自己感受到的需要的消費者態度,到我們傾向於使用個人代詞和過度強調感覺的敬拜音樂方式,再到我們以個人幸福沒有得到滿足爲由接受無過錯離婚的方式。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楚曼認爲,參與文化的最佳方式是通過提供一種真正的洞見來反對它,這種洞見要向人表明,作爲按照神的形像創造的人意味著什麼。由於現代的性和身份政治是更深層次的自我概念的功能,我們必須理解基督教的自我觀;由於自我是按照神的形像創造的,我們必須持有合乎聖經的神論教義。

身份是由我們所屬的共同體塑造的,因此教會必須是我們最強的共同體,我們也必須邀請其他人來,看到並經歷到這個超自然的共同體,耶穌說這個共同體會說服其他人,讓他們知道我們真是他的門徒(約13:35)。

大樓正在崩塌——你準備好了嗎:

《陌生新世界》一書既有深度又具可讀性,它清楚地呈現了楚曼早期作品中的論點,而沒有犧牲必要的背景信息或有洞察力的分析。

每一章都以非常適合個人反思或小組研討的問題作爲結尾。雖然情況聽起來很暗淡,但最終,這本書給人以盼望,它認爲在這個陌生的新世界中基督徒不應當絕望,而是應該努力預備自己去擔當眼下的任務,始終把神牢不可破的應許擺在我們眼前。

表現型個人主義的世界觀建立在這樣一種觀念之上,即真實性得以實現,是通過與我們的感受一致的外在行動。這種意識形態架構注定要崩塌。當它崩塌時,基督徒必須是首先反應的人,跑到廢墟中去把那些受了重傷的人救出來,並給他們抹上福音的藥膏。

楚曼的著作將有助於訓練你,去擔當即將到來的使命。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Strange New World, by Carl Trueman. 

作者: Allen Duty
2023-08-28
書評
文化
表現型個人主義
9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