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在耶穌之上建造》,迪帕克·瑞吉與馬蒂·馬柯斯基 合著

迪帕克·瑞吉(Deepak Reju)與馬蒂·馬柯斯基(Marty Machowski) 合著《在耶穌之上建造:基於福音的兒童事工綜合指南》(Build on Jesus: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Gospel-Based Children’s Ministry)。新成長出版社(New Growth Press)。208 頁。

如果我丈夫狄馬可要在兒童事工方面添加一個健康教會的「標誌」,那麼《在耶穌之上建造》一書可能會成爲實現這一目標的實用指南。這是我一直期待的兒童事工書籍。自從去年出版以來,我已經送出去幾百本了。

我都把它們送給誰了?你能想到的是,有的送給了兒童事工的同工和管理者。但我首先會嘗試把這本書送給牧師們。

原因如下:《在耶穌之上建造》不僅僅爲你期望在兒童事工書籍中找到的主題提供良好的建議。它還解釋了對兒童事工進行教牧監督的需要以及如何提供這種監督。

在經典主題上非常出色

兒童事工書籍通常的模式,就是讓老師去教,讓孩子們去學。這些都是重要的主題,而《在耶穌之上建造》有專門針對這些主題的精彩章節。

第 1 章奠定一個重要的基礎,定義了神呼召我們要教導兒童的內容:祂的道和祂的福音。本書給出了選擇、創建和使用課程的建議,這些建議不僅忠於聖經,也讓孩子們感到愉快和難忘。

第 8-10 章探討了如何維護安全的教學環境。關鍵的第一步可以在教導之前進行。這些章節從迪帕克更專門的著作《警戒》(On Guard)中收集了很多精彩內容,幫助我們保護孩子和與他們合作的人。第 11 章有豐富的課堂管理實用建議,可以幫助任何教師。第 12 章中,馬蒂談到了教學環境中創造力的重要性,他的觀點發人深省而且獨特。

光就這些人在這些典型的兒童事工書籍主題上的精彩觀點來說,就值得去讀一下《在耶穌之上建造》。這些章節寫得很簡練,並且有評估問題,即便是繁忙的志願者老師也可以讀。

對牧師的呼召

但我送了這麼多本《在耶穌之上建造》給牧師們的原因並不是爲了上述的主題,而是因爲這本書做了其他兒童事工書籍很少(如果有的話)做的事情;它爲牧師提供了能夠帶好兒童事工所需的健康、合乎聖經、以教會爲中心的框架。

牧師爲什麼要花時間在兒童事工上面呢?有以下五個原因:

  1. 牧師要爲在他們帶領之下的教導的純正性向神負責,而這當然包括在兒童事工中的教導。
  2. 兒童事工往往比教會中任何其他事工招募的成員更多。而通常,他們的志願服事是在禮拜或成人課程期間進行的。需要有人來確保這些志願者自己的靈魂得到了牧養。
  3. 大多數成員會成爲父母,這意味著兒童事工是支持大部分會眾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4. 4 到 14 歲這個時期中會出現大量的歸信,但不幸的是,也會出現大量的虛假歸信。牧師要幫助分辨真假區別,並保持福音的清晰。
  5. 教會裡的每個人都是孩子,或者曾經是個孩子。 

牧師的服事就是兒童的事工。無論如何,他們教會中的每個人都會受到影響。神呼召牧師去認識、餵養和裝備羊。要監督如此具有廣泛影響的事工,有誰比他們更合適呢!

然而,牧師常常不知所措,或是不知道如何去做。《在耶穌之上建造》在這方面就非常出色,能夠幫助牧師明白如何提供這樣的帶領。

牧師的職位描述:裝備家庭

你可能聽說過一種兒童事工的家庭一體化方法,這種方法認爲教導兒童的責任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都在於家庭。這種方法之所以流行,部分原因在於想要回應父母們的一種錯誤,即他們錯誤地將神賜給他們的責任「外包」給了他人。對這一點我們還是要說阿們的!

《在耶穌之上建造》同樣是對想要逃避神所賜責任的父母做出的回應,但它提出了一種「裝備家庭」的模式。通過這種方法,父母在牧師的帶領和引導之下,作爲他們孩子的屬靈養育者,得到作爲教會成員的裝備和支持。

但他們的模式不僅是一種「裝備家庭」的模式;它同樣是一種「滋養每個靈魂」的模式,它提供建議,叫我們知道如何照顧眾多的家庭,提供兒童養育和兒童聖經課程,同時又不會讓教師,尤其是你們的兒童事工主任(CMD)精疲力竭。你們是否知道,CMD 平均只能在職位上持續工作三年,就會精疲力竭?讀一下第五章,並運用其中的智慧,這樣可以幫助你們照顧好自己的 CMD,既是爲了他或她自己的靈魂,也是爲了你們的兒童事工的益處。

如果你是一位植堂牧師,那麼你的工作是最艱難的。你面臨的壓力是要「一邊飛一邊建造兒童事工的飛機」,而你的試探會是把兒童事工扔給你的妻子。這本書中滿有你需要的智慧,可以在你們的兒童事工「起飛」之前就把它建造好,即使你面臨著要加快開展孩童事工項目的壓力。附錄A就是考慮到你這樣的情況而專門寫的部分。

牧師們,我告訴你們,這本書是爲你們的兒童事工同工而寫,但即使不是更多爲你們而寫,也至少是同樣爲你們而寫。單爲第 4 和 5 章以及附錄 A,就值得買下這本書!而且也不要把它交給你們的 CMD 就完事了。要買兩本,然後和他們一起討論它。如果沒時間讀完整本書,就集中在第 4 和 5 章以及附錄 A 上面。

全教會的事

讓我引用書中最喜歡的一段話來結束:

這就是教會應有的做工方式——不只是父母,也是每個走進教會大門的成年人,每個在聚會後和孩子說話的成年人,每個照管孩童的志願者,每個主日學老師,每個堂點管理員——每個人和所有人都有機會向這些孩子們傳說我們偉大上帝的榮耀。你不必擔任更正式的職責,比如傳道人或主日學老師,才能向教會中的孩子傳遞真理。我們所望和所求的是,主的事將會代代相傳,永不止息。(28 頁)

牧師們,教會成員們,家長們:你們的事工就是兒童事工。《在耶穌之上建造》這本書可以幫助你在現今建造將來的健康教會。

我當然知道。我一生都在國會山浸信會的迪帕克和其他長老的帶領下從事兒童事工,所用的就是本書中提出的模式。我自己靠著這本書得到了很好的牧養,並看著我們教會在它的指導下興旺發展,這是我所得的福分。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Build on Jesus, by Deepak Reju & Marty Machowski.

作者: Connie Dever
2023-10-24
牧師
書評
92期
兒童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