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擁抱互補主義》,格雷厄姆·貝農和與簡·圖赫爾 合著

格雷厄姆·貝農(Graham Beynon)與簡·圖赫爾(Jane Tooher)合著的《擁抱互補主義:將聖經立場轉變爲教會文化》( Embracing Complementarianism: Turning Biblical Convictions into Positive Church Culture)由 Good Book Company 出版社於 2022 年出版,共 176 頁。

格雷厄姆·貝農和簡·圖赫爾所著的《擁抱互補主義》爲性別議題的激烈辯論提供了了及時的智慧,令人耳目一新。這個話題令當代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惑,本書爲教會領袖提出了一個強有力的、符合聖經的願景,讓他們毫無羞恥地擁抱互補主義,並有意識地建造一種教會文化,來頌揚上帝對男性和女性美好的設計。

我們發現這本書內容平實,語氣親切,大有裨益,浸潤了甘甜的聖經話語,鼓勵讀者擁抱上帝的互補設計,而不是爲此感到抱歉。當我們的推特上充斥著最近各宗派關於女性在教會中能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的調侃時,這本書的態度猶爲重要。

精美的設計,悲劇的困惑

這本書的重點是創建一個健康的互補文化。(首先讓我們的定義一致,互補主義是指堅信聖經教導的男女在尊嚴和價值上平等,但在教會和家庭中的角色和功能有所不同。)但是,如果認爲這本書只是狹隘地關注角色分配,那就大錯特錯了。

作者全面描繪了性別差異之美,認爲上帝對其造物的設計最大限度地彰顯了祂的榮耀和爲了我們的喜樂,這是單一性別無法做到的。上帝的計劃是讓人類不再孤獨。爲了實現上帝對人類的旨意,男性和女性都不可或缺。貝農和圖赫爾避免將對話簡化爲單純的「應該做」和「不該做」;相反,他們提出了一個目標,即教會文化應頌揚男女的合一。本書成功地論述了一個困難的教義,祕訣就在於其滿有恩典又親切和藹的語氣。

在我們的現代文化中,性別區分在最好的情況下是混亂的,在最壞的情況下則會受到全面攻擊。對個性和個人需求表達的過度強調已經滲透到文化中,形成了人人都是法官的時代信念,即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眼中正確的事。

但是,不只是外部世界弄錯了上帝對男人和女人的設計。許多相信聖經的教會以各種無益的方式在無力地嘗試保持忠心,比如不必要地將事工按性別分開,而不是讓他們互相補充,只關注性別之間的界線,以及過分強調個人按照自己的想法服事神。因此,心懷善意的教會在這個問題上可能會受到誤導、自身軟弱無力或無法帶來幫助。

本書對此做出了回應:「試想一下,如果上帝對男女的設計並不是你不願接受或感覺有點尷尬的,而是能讓你喜樂地擁抱的。」(12頁)

從經文和錯誤中學習

貝農和圖赫爾從這些既定原則開始論證:

  • 我們接受上帝的話語是美好、正確和有權威的。
  • 我們在自己的文化中閱讀和應用聖經。
  • 我們認爲這是重要教義(第二層級的教義),但它很重要。
  • 我們尊重人們按照自己的良心應用聖經。

本書首先提供了一個聖經框架論述男女必然相似但又截然不同。作者指出,《創世記》第 1 到 2 章中的創世使命是讓男女共同完成工作,但方式卻不完全相同。他們強調了承認男女平等但要尊重男女差異的必要性,這樣才能充分理解上帝所希望的互補關係。引述如下:「因此,我們必須渴望我們的教會成爲體現男女平等的地方。我們在這裡說『體現』,是因爲僅僅說我們平等,甚至承認我們平等都不夠;它必須在我們的共同生活中活出來,在現實中體現出來」。(45 頁)

但是,即使在承認差異的過程中,錯誤也可能悄然而至。作者概述了廣義和狹義的互補論,並解釋了基督徒如何理解不同的經文並以不同方式應用相同的立場。因此,本書提供了當今教會中互補論的全貌。在有必要的時候,他們會毫不猶豫地批評一些立場,但他們的批評是善意的。

其中一個特別引人注目的例子是,書中簡短地討論了一些男性持有不自知的偏見認爲女性不如男性。貝農分享說,有一次,儘管有幾位女性領袖無法出席,但他仍然決定去參加一個小組領袖的會議。「後來有人向我提出了一個很有幫助性的問題,那就是假如是有幾位男性領袖不能到場的話,我是否也會這樣做。」他說:「老實說,我不確定答案會是什麼——但這是一個尖銳和有挑戰性的問題」。(46-47 頁)

圖赫爾還舉了另一個例子,在一次宣教旅行中,男性領袖獲得了公開致謝,而女性的共同領導者卻沒有獲得承認。他們寫道:「在教會中......我們一定要有謙卑的態度,知道自己可能有偏見,但卻不自知,還要有寬宏大量的胸懷,以最大的善意而非惡意揣測他人。」(48頁)

第五章「男性帶領事工的益處」尤其令人耳目一新。他們提出了一個願景,即符合資質的人承擔帶領責任並善用權柄,這反過來讓在他們權柄之下的人蓬勃發展並充分發揮恩賜。

這本書提供了一種事工模式,在這種模式中,兩性相互合作,並尊重彼此的獨特貢獻。作者提供了一個創建互補文化的路線圖:教導會眾聖經中關於性別的內容,樹立彼此尊重的榜樣,爲男性和女性提供機會,讓他們運用自己的恩賜服事,並創建一種相互支持和鼓勵的文化。

結論

《擁抱互補主義》是一本很有幫助的資料,教會中的牧師和帶職領袖,弟兄姊妹,都應該閱讀。

作爲女性,我們爲圖赫爾和貝農處理這個微妙話題的方式而深感鼓舞。該書文筆優美、通俗易懂、論述嚴謹、實用且平衡。

《擁抱互補主義》是教會和領袖們的一個方向性修正。這本書讓我們對神賦予我們的角色感到歡喜,並渴望世界各地的教會都能接受一個讚美神對男人和女人之美好設計的文化。

** * * *

有關互補論的更多內容,請收聽惠勒、曼利、凱麗·福爾瑪(Keri Folmar)和特邀嘉賓在他們的播客《普裡西拉談話》(Priscilla Talk)第三季(第 23-27 集)中的討論。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Embracing Complementarianism, by Graham Beynon & Jane Tooher.

作者: Erin Wheeler Jenny Manley
2024-01-09
教會
文化
男女角色
互補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