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 79:全職牧者應該如何向自己的教會奉獻?……執事與長老的關係?

全職牧師是否應該參與金錢奉獻?教會的預算應該就主要依靠這牧師薪水的 10%嗎?

執事的存在只是爲了「聽命於」長老嗎?執事是否是培養未來長老的一種渠道嗎?

親愛的九標誌:

關於牧師應該如何理解自己對於教會的奉獻,我有幾個問題:

  • 全職牧師應該參與奉獻嗎?或者教會是否應該預期他們的牧師不參與奉獻?

  • 如果應該,建議的數額/百分比是多少?

  • 教會是否應該支付牧師薪水,但留下薪水的 10% 返還給教會?然後教會的預算應該就主要依靠這牧師薪水的 10% 嗎?

  • 牧師是否應該通過什一奉獻來爲他的會眾樹立榜樣同時保守他自己的心遠離貪婪?


——傑里米(Jeremy)

親愛的傑里米:

我將回答你提出的三個問題,希望這樣就能回答所有的問題了。

第一,全職牧師應該參與金錢的奉獻嗎?

我鼓勵教會的受薪同工奉獻給他們的教會,並鼓勵教會在確定薪水時考慮到這一點。保羅勸勉我們「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這句話適用於所有基督徒,包括教會中的主任牧師,因爲他也仍然接受其他人的教導。我們工作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要慷慨待人(弗 4:28),長老/牧師要成爲「群羊的榜樣」。(彼前 5:3)在美國等一些國家,這樣做在稅收方面略有不利,但這似乎並不影響這些原則。畢竟,耶穌告訴我們要「把凱撒的物歸給凱撒」。(太 22:21)

第二,如果應該,建議的數額/百分比是多少?

有些基督教宗派堅持要求捐出收入的 10%。我不同意這種觀點,因爲什一奉獻作爲聖殿制度的一部分,就像聖殿崇拜的其他方面一樣已經在基督裡成全了。即便是舊約中的以色列人,他們的義務也不僅僅是什一奉獻(瑪 3:8),新約中也沒有任何地方命令基督徒要什一奉獻。然而,鑑於保羅勸勉我們要按照收入奉獻(林前 16:2,與特別奉獻有關),並且什一奉獻早在西奈山之前就已經有了(創14:20,28:22),而且牧師要以身作則,我建議牧師通常至少將收入的 10%捐給教會。

第三,那麼教會的預算是否就應該主要依靠這牧師薪水的 10% 呢?

除非教會知道教會每個成員的收入(我強烈反對這種做法),否則將牧師的奉獻作爲教會預算的主要來源對教會預估收入沒有幫助,除非這是一個規模極小的教會。

對最後兩個問題的回答包含在上面的回答中了。

——鄧潔明(Jamie Dunlop)


親愛的九標誌:

我想認識長老和執事之間的關係——他們的角色和責任如何相互影響——的角度來了解這個問題。

具體來說:

  • 執事是否只是「聽命於」長老?還是執事的存在是爲了接受長老委派的任務,所以在長老專注於其主要職責時,執事可以執行事工任務?

  • 執事能否/是否應該作爲培養未來長老的一種渠道?

  • 什麼時候是讓執事參與某個主題的「合適時機」?例如,他們是否應該在明年的預算提案或其他關鍵決定提交給會眾全體討論/投票之前就瞭解這些提案或決定呢?還是應該像對待其他成員一樣「對待」執事?


——布萊恩(Brian)

親愛的布萊恩:

這裡的問題似乎圍繞著兩個不同的概念:發展和主動性。

第一,發展:執事能否/是否應該作爲培養未來長老的一種渠道?

可以嗎?可以......但聖經並沒有指出這是一條必經之路。長老和執事在教會中擔任兩種不同的職分。我們教會是這樣解釋的:「長老通過帶領來服事,執事通過服事來帶領。」(提前 3:1-13)聖經並沒有說執事是一種初級長老,但也沒什麼內在原因使得執事不能成爲長老,就像也沒什麼內在原因讓長老必須從執事做起。

然而,由於這些資質有很大的重疊(「善於教導」【提太 2:24】和「不是初入教的」【提前3:6】是長老的主要特別之處),一些執事(尤其是年輕執事)如果在某一特定的事奉領域發展得很好,隨著時間的推移就會成爲優秀的長老候選人,這既合理又切合實際。

第二,主動性:執事對長老執事是「聽命行事」......還是(別的)?

在不同情況下,執事應該有多大的主動性以及在哪些方面具有主動性,答案可能會有所不同。通常,出現執事「聽命於長老」的情況,是因爲情況特殊、敏感,需要非常精確的處理。其他時候,應該給予執事很大的自由度,因爲執事可能是有時間或專業知識來思考實際性解決方案的人。在《使徒行傳》第六章中,使徒們賦予了執事高度的決策自由,許多人認爲這就是執事職位的雛形。

鑑於執事應該是已經經過考驗的基督徒(提前 3:10),而且他們的角色是把具有破壞性的實際問題從那些專注於屬靈帶領的人身上移開(徒 6:2),因此長老們越來越多地把主動權和信息交給執事似乎是明智的。然而,如果執事管得太寬,就會造成混亂和分裂,而不是平息困難和培養合一。這會破壞執事職位的整個目的。因此,第二個問題的答案必須根據具體情況而定,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長老和執事的品格。

我還推薦鄧潔明(Jamie Dunlop)的優秀文章:《執事:減震器以及僕人》

——喬希·德·科寧(Josh de Koning)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79: How Should Vocational Pastors Approach Their Own Giving to the Church? . . . How Do Deacons Relate to Elders?

作者: Jamie Dunlop Josh de Koning
2024-03-07
奉獻
牧師
執事
九標誌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