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5:不給兒童施洗;小組事工;再問與情慾爭戰的長老

如何解釋「延遲」給孩子施洗?

鼓勵門徒訓練

再問與情慾爭戰的長老

親愛的九標誌,

我已經拜讀過國會山浸信會對兒童洗禮的立場文件並且完全贊同這篇文章裡的觀點,而我現在的問題是作爲一個牧師我們該如何回應給孩子施洗的要求。很多時候我發現很難向家長(有的時候是孩子本人)解釋爲什麼要延遲他們的洗禮(假設他們的信主是真實的)。對牧師怎樣幫助教會中希望自己的孩子盡快受洗的家長,您有什麼建議呢?你如何避免打擊一個想要追求基督的孩子呢?有什麼好的資源是您用來教導父母和家長的嗎?

謝謝,

Drew,來自北卡

親愛的Drew,

很好的問題,我現在就正在面臨這樣的問題,我自己的女兒,尤其是兩個大的女兒,他們已經信靠了基督,這是我和其中一個女兒的對話:

女兒:爸爸,我是個基督徒嗎?
我:如果你已經爲自己的罪悔改,並且信靠基督,那你就是一個基督徒。
女兒:那我是基督徒。
我:那我真爲你讚美神。請繼續地信靠基督吧,親愛的。
女兒:那我可以受洗了嗎?
我:將來會的,親愛的。但現在的話,你還年輕,你需要繼續地學習和長進。當你年齡更大之後我們再來討論這個問題。我希望你是用你自己的心來擁抱基督和跟隨基督,而不是因爲你的爸爸是基督的門徒。我很高興你和我一起跟隨基督,這是你一生中需要做的最重要的決定,沒有什麼別的決定彼此更重要了。

注意一些重要的點。首先,我並沒有正式地確認她是不是一個基督徒這個問題,我給她一些定義(信心和悔改),然後我給了她一個條件從句(如果……那麼)。第二,我爲她相信自己是一個基督徒而讚美神,但是我並沒有用我的父母權柄來告訴她「你是一個基督徒了。」我並不認爲神給父母宣告兒女基督徒身份的權柄,確認一個人的基督信仰認信這一權柄是被交託給地方教會的(馬太福音16:19,18:18、20)。

那麼對孩子們的家長,我們該如何與他們對話呢?我們的長老們會講到下面這些重要的點:

  1. 我們並不是說孩子不能得救,神可以拯救任何年齡的人。
  2. 問題在於,一間教會有沒有能力來確認一個孩子的信心是不是真誠的。
  3. 讓我再解釋一下上面這點。洗禮要求兩方面都做出公開的宣告,而不僅僅是單方面地宣告:受洗者和施洗者(教會)。施洗者,當他給一個人施洗的時候,其實也是在作出一個宣告:「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現在我們可以宣告,這個人的認信是真實的,他應當作爲一個基督徒受洗歸入聖父、聖子與聖靈。」當一個孩子還在父母的權柄之下時,神給他一個願望是討自己父母的喜悅,教會就很難分辨他的認信是真的還是假的(即便他的認信是真誠的)。這是爲什麼如果一個孩子在非基督教家庭長大,自己來教會要受洗,我們會更好地分辨也可能會給他施洗——即便他比教會中其他要受洗的孩子更年輕。
  4. 我們從教會的歷史上也看到,大部分只給信徒施洗的教會在歷史上都是等到孩子成年時才給他施洗的。給兒童施洗是最近一個世紀才開始有的新做法。
  5. 我們這個國家到處都充斥著掛名的基督徒,以及大量受過洗禮但是在大學時又離棄信仰的年輕人。這些問題之所以產生,部分的原因就是教會匆忙地給孩子施洗,這給了他們虛假的信仰確據。
  6. 我希望在我的孩子們快要成年時才讓他們公開地、以洗禮的方式宣告認信。我個人也認爲這是一件值得喜樂的事。

在這個話題上還有很多可以說的,但是上面所說的可以引導你想到更多。讓我總結一下,使用條件性的從句、爲你所看到的果子而喜樂、鼓勵孩子與父母繼續堅持信靠,並且小心地避免過早地施洗。


親愛的九標誌,

一間教會首要的門訓事工應該發生在哪裡?在一對一的門訓關係中,還是在小組裡面?牧師應該催促會眾加入小組,還是建立一對一的門訓關係?我知道這兩者都是極好的,但是我想知道根據聖經,哪種更重要?

來自南卡的Donald

親愛的Donald,

門訓關係從傳福音開始,我會說「首要」的福音工場到處都是。

如果我們要討論的是教會成員中的門訓關係,那我會說「首要」的門訓場合是每週的講道。在使徒行傳中,聖經強調他們聚集聆聽使徒的教訓和使徒書信被朗讀。每週的主日聚會是傳道人能夠對教會所作出的最廣泛、最深刻的影響的時候。

如果你要我比較一對一的門訓和小組,我想聖經並沒有告訴我們哪個更重要。重要的是按照以弗所書4:15所說的「用愛心說誠實話」。而「用愛心說誠實話」的方式有很多種。據我所知,新約聖經的重點是放在建立一種教會文化上,在這種教會文化裡,人們之間的關係可以成就聖經裡的這句話:「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6),也可以像以弗所書4:29所說的「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並且如同猶大書21節所說的,把一些人「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所以一對一的關係是重要的。但我不想區分這樣的關係是發生在午餐時,還是發生在小組裡。關鍵是,他們要有這樣的關係。

說到這裡,我想堅持說一個自稱是基督徒的人應當努力地認識教會中的其他成員,思想如何造就別人的益處,花時間與其他信徒相處,幫助其他人與罪爭戰,邀請別人進入自己的生命以幫助自己與罪爭戰。我會使用小組,也會使用一對一的門訓關係,但是我不會說這種形式比那種形式更好,聖經沒有給我們這樣的限定。

希望上面所說的對你有幫助。


親愛的九標誌,

我讀了你們上一期的問答中有關與情慾爭戰的長老的問題,現在我有一個跟進的問題。我看到你的回應是說一個長老的候選人不應該有任何情慾上的跌倒。你談到說你認爲一個長老候選人如果看色情網站或者影碟,即便他不是出於習慣也沒有被這罪持續地捆綁,他都不應當被提名爲長老。那麼我的問題是,這樣的一個原則是否可以應用到別的事情上,例如易怒、悲觀、焦慮、懼怕人、不愛傳福音,等等?

更進一步地說,作爲牧師,我我們該和自己的成員或者門訓對象分享自己的軟弱要分享到什麼地步?如果作爲一個好榜樣是如此的重要,那麼我們是否允許分享自己的軟弱和神的恩典呢?

Tim,來自密蘇里州

親愛的Tim,

你也是一個牧師,我想你可以從自己的牧會經驗知道我們會以不同的方式對待不同的罪。正如一頂棒球帽不能戴在所有人頭上,不同的罪不能以同樣的方式去應對。不同的罪揭露不同的內心,背後的是不同的試探,對自己和他人也有不同的影響。性方面的犯罪是特別有害的、最具有欺騙性的,也很能捆綁人,所以需要認真地對待。即便是保羅,他也在哥林多前書6:18中強調性方面犯罪的可怕性。

你說的很對,對於一些的長老資格,我們不可能要求完美。例如,一個長老必須「節制」和「不好爭競」。那麼如果有一個晚上,一個長老在發脾氣,他和自己的妻子吵架,他是否應該辭去長老職分呢?再舉個例子,如果有一個長老在路上遭遇堵車,他發了五秒鐘脾氣,對另一個駕駛員喊叫了一陣子,他是不是立即失去了長老資格呢?我不這麼認爲。保羅所關注的是,一個長老候選人在性格上是否節制自己和不好爭競?

好,那麼如何看待「不打人」與「做一個婦人的丈夫」呢?我會說,如果一個人違背了這兩條,他就失去了做長老的資格。如果一個長老打人,是的,我會說他應該停止做長老。如果他犯奸淫呢?他應該立即停止做長老。

如果你到現在爲止都同意我所說的,那麼你會認識到,對於一些的長老資格,我們看重的是品格,而對另一些長老資格,我們看重的是「犯罪記錄」——他從未做過這樣的事。在我的觀念裡,看色情網站或者電影屬於第二類,這也是我在上一篇問答裡所說的。當然,我要說,心裡犯奸淫和實際上行出來又是不一樣的,雖然耶穌告訴我們兩者都是犯罪。而看色情電影是把內心的姦淫行出來,這使他沒有在做一個婦人的丈夫。這是用另一個女人來滿足自己的性慾。

很高興你也問到和自己的會眾分享軟弱這件事,這也是一個我常常問自己的問題。有一些事,長老應該分享,有一些事長老應該和其他長老或者牧師分享。求神給我們智慧。一件事離現在越久遠、話題越敏感,我越願意與其他成員分享。裡現在越近、話題越不敏感,我越願意與其他長老分享。我還有一個隔週的小組,在那個小組裡我和另兩個長老分享所有我能分享的。我還要指出,一對一的分享是一回事,在一對一的分享裡我能夠評估對方的接受程度和反饋,而在講道裡引用是另一回事,因爲我不知道聽眾會怎麼反應。你需要小心不要絆倒人,即便你是爲了不想給人一個完美的偶像。會眾需要知道你是一個蒙恩的罪人。所以我們需要來自神的智慧,尤其是在平衡兩個有張力的原則的時候。我認爲在別的事上我們也需要平衡的智慧。還有很多可以說的,不過我想這篇回答已經太長了。


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5: Not Baptizing Children, Small Groups, Elders and Porn—Again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6-09-02
小組
洗禮
九標誌信箱
情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