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14:不「挑三揀四」的門訓;棘手的受洗問題;教會名稱的更改;人數增長vs.屬靈成長

不「挑三揀四」的門訓;

棘手的受洗問題;

教會名稱的更改;

人數增長vs.屬靈成長

親愛的九標誌:

近來,我們經常進行關於門訓,尤其是關於跨代之間的門訓的教導。因著神的恩典,我們見證了在教會中,門訓關係由一個小火花燃燒成爲一團火焰。然而,我們遇到了一個攔阻:當我們要求年長的弟兄姐妹主動聯繫年輕的弟兄姐妹時,我們觀察到了「挑三揀四」的現象。在教會中享有良好聲譽或是招人喜愛的年輕人獲得了最多的關注,而那些名聲差,地位低的年輕人則被完全忽視了。所造成的問題是雙重的:如果已經與五位成員建立了門訓關係,一位年輕的成員應該如何拒絕一個新的門訓邀請呢?另外,根據聖經中的教導(如提摩太前書5:1),我們該如何使這些年長的弟兄姐妹轉向與其他人建立關係呢?

——提摩太(Timothy),密蘇里州

提摩太:

能擁有這樣的困擾是多麼的美好啊!聽起來好像你的教會正在恩典中成長,越來越成熟。當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讓我們先停下來,爲神所賜給教會的成熟而讚美他。我還有幾點想法:

首先,繼續你從起初所做的:禱告和教導。教會的成熟是緩慢的。年長的弟兄姐妹在主動聯繫那些「受歡迎的人」。我想再次強調,聽到他們主動與其他弟兄姐妹建立關係,我很受鼓舞。你可以把他們看作剛剛學會加減法的一年級小學生。也許明年他們就會做兩位數的加減法了。然後幾年後就會做乘法了。你的職責在於不斷地教導與禱告。不要以爲你可以強行推進教會的成長。成長是一點一點發生的。這首先的一點也是最爲重要的:你要持續不斷,周復一週地教導,福音如何促成新關係和新群體的形成,並且爲此禱告。

第二,對年長的弟兄姐妹現在所做的給予肯定和鼓勵。如果年長的弟兄喬(Joe)主動與年輕的弟兄吉姆(Jim)建立關係,而吉姆已經與其他四個人建立了關係,因爲他教主日學很受歡迎,我會對喬說:「喬,看到你主動聯繫吉姆,我覺得非常受鼓舞。這證明了神在你生命中滿有恩典的工作。」

第三,鼓勵那些「不那麼受歡迎的」或者「總是坐在凳子上的」弟兄姐妹們邀請年長的弟兄姐妹走入他們的生活。人們可能會推脫說,他們不是「外向的人」,並且不願意那樣做。好吧,但是他們也主動地找到了一份工作,不是麼?主動與年長的聖徒建立關係至少也和找工作同樣重要吧?

第四,在你的教會中尋找可以幫助推動建立這些關係的人。他可以是教會的一位全職同工,可以是一位執事,也可以只是你所信任的一位成員,他可以參與進來、打幾個電話、利用幾頓午餐的時間,來幫助其他人建立關係。鼓勵他們幫助那些感到「害羞」而難以自己主動建立關係的人。

第五,示範如何拒絕以及如何推薦來找你的人與其他人建立關係。曾經有過年輕的弟兄邀請我與他們建立門訓,但是我當時沒有更多的精力。我拒絕了他們,並且推薦他們去找其他人。我相信反過來也是一樣的。

第六,長老們或者牧師們應該一直致力於成爲主動與許多很不同的人建立關係的榜樣,尤其是與那些遊離在教會生活之外的人。當我們的眾長老考慮是否要提名一位弟兄擔任長老的職分時,我們通常會問我們自己這個問題:「他看起來是否在主動地與不同類型的人建立關係呢?」如果他是三十多歲,已婚,有兩個孩子,並且所有他的朋友和他的這些特徵都類似,那我們會三思是否要提名他。我們希望看到的是他主動與不同年齡,不同種族,不同職業成就的人建立關係。隨著眾長老逐漸建立起這樣的模式,這樣的榜樣也開始被越來越多的會眾效法。

我還可以說更多,但我希望,這是一個開始。記住,教導和禱告是最爲重要的。


親愛的九標誌:

在我的教會中有一名高中生(十年級,即美國高中高二),她希望受洗。從我和我妻子與她的交流中,我們感到她的確將生命獻給了基督。我計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與她定期見面,幫助她理解什麼是救恩,什麼是洗禮,以及成爲地方教會的一名成員意味著什麼。

我所遇到的問題是,在我開始在這個教會工作之前,她的父母曾經在這裡聚會,但是他們離開了,因爲他們感到自己在另一間教會聽講道有更多得著。他們的女兒希望在我們教會受洗,因爲她在我們教會比在另外那間教會感到更加自在。她的母親認爲,女兒可以自己做決定,因爲她不希望將自己關於屬靈問題的決定「強加」在女兒身上。

我是否應該繼續引導她上完受洗課程呢?我不希望因爲她父母的錯誤,使女兒受到影響,但與此同時,我希望她在主日和父母在一起。我對此感到十分掙扎,非常需要建議。感謝你!

——撒母耳(Samuel),北卡羅來納州

親愛的撒母耳:

我傾向於將青少年看作成爲成年的人。他們裡面的「成年人」已經開始成型,但還沒有完全成型。因此,我欣賞她母親希望女兒自己做決定的直覺,也欣賞你希望她與父母在一起的直覺。這兩種都是對的直覺。視情況而定,我認爲原則上來說,她委身於你的教會或者她父母的教會都是可以接受的。這兩種決定中的任何一種都不一定是有罪的,但是都可能是「更好」的解決方案。這要視情況而定。

如果你有時間的話,你和你的妻子應該引導她學習分別是非(參見腓1:9-11)。所以,的確,你需要幫助她理解救恩、洗禮和教會成員制,但除此之外,你也需要幫助她理解這些充滿榮耀的教義會對她的日常生活以及做決定的方式產生怎樣的影響。

舉例而言,我希望她所理解的不僅僅是教義準確的福音表述,我希望她理解這個教義對於她與父母的關係,她如何愛父母和如何尊重父母的意義。我希望她理解成員制的意義,但是這個意義也包括了尊重他人的喜好。她所不願意放棄的喜好中,是否有一些是自私的呢?

簡而言之,我會深入瞭解並進行教導。我想要深入瞭解,爲什麼她希望留在你們的教會中。你說她在你們的教會感到「更加自在」。但這是什麼意思呢?你可以通過教導她,幫助她看重正確的事。與此同時,我會請她去父母所在的教會聚會至少一個月,並參與那個教會中她所可能參與的一切活動。然後,我可能會請她寫一個報告,或者至少記錄下幾點那個教會好的方面——從聖經的角度來看。我會尤其鼓勵她,仔細聆聽那個教會的講道。他們教導的是什麼?他們如何進行教導?他們對於教義的態度有多認真?他們是否認真對待自己的信仰告白?怎樣的人可以成爲成員?對成員有哪些要求?然後,我會請她再花幾週在你們教會,回答同樣的問題。在整個過程中,請她閱讀《何謂健康教會》,讓她更清楚她需要關注的是教會的哪些方面。也許還可以建議她運用(書中所詳細描述的)那九個標誌來組織她的觀察。

也許這對於她而言似乎負擔很重。但是我的總體框架是:「我的目標是幫助你作出最好的判斷,因爲這件事具有兩面性。我希望確保這兩面你都看到了,並且我希望幫助你權衡這兩面。」在此框架下,我會向她提出上面所有的建議。除此之外,我認爲這是鑑查她在生活中是否願意悔改的很好方式。當一個成年人想要加入我們教會時,我認爲我們通常不需要進行這樣的鑑查。但是,記住,她是一個成爲成年的人。因此,你延長整個加入教會的過程是有益的。這可以幫助你,也幫助她看到她(在屬靈意義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要記住耶穌對那位年輕、富足的官所說的所有話。

希望這些回答對你有幫助。我會爲此禱告。


親愛的九標誌:

我們的教會一段時間以來在考慮更改教會的名稱。在你看來,我們是否應當在我們教會的名稱中,包含「教會」兩個字呢?爲什麼有那麼多新成立的教會在自己的名稱中刻意不使用「教會」兩個字呢?

——喬納森,亞利桑那州

親愛的喬納森:

聖經並沒有要求教會在名稱中使用「教會」兩個字,甚至都沒有要求教會需要有一個名稱!當代語境下的教會名稱起著國家認可、公眾傳播和群體區分的作用。在以弗所或者哥林多隻存在一間教會,並且他們都知道無法從羅馬帝國獲得免稅地位的時代,你不需要將教會稱爲「以弗所第一教會」或者「哥林多恩典教會」。我在一個「封閉的」穆斯林信仰的中亞國家待了一個月,那裡的家庭教會自然並沒有名字。只要一間教會可以達到西方商業傳播的目的,在名稱中不使用「教會」二字,我認爲也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在當代西方情境下,由於以下三個原因,我更希望在教會名稱中使用「教會」二字。第一,這樣做是誠實的,並且清晰明了。這樣做準確地告訴了人們這個組織是什麼。第二,出於同樣的原因,我認爲這樣做不容易顯得像邪教團體。第三,這樣做表示我們不(因基督徒的身份)感到羞恥。對我們作爲基督徒的身份的信心在傳福音中是吸引人的。當我們努力效法世界的樣式時,我們其實在暗示,我們所相信的是廣告公司和品牌的力量,而非我們所傳遞的福音信息的力量。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親愛的九標誌:

我在一個年齡多元化,長老領導下的基於彼此間盟約的教會中聚會了10多年。這裡的講道是釋經式的。彼此之間的團契相交是真誠的。對信仰和家庭的態度是認真的。他們用行動和金錢通過許多方式幫助彼此。雖然隨著時間的流逝,中間有些人離開,有些人加入,但是教會的規模多年來基本保持穩定。教會中的系列活動不多,尤其少有針對特定年齡段的系列活動,我知道這樣的系列很吸引人,因此這間教會信徒數量的增長可能沒有其他教會那麼大。我的問題是:如果教會中有屬靈的成長,信徒人數增長很小是否是可以接受的?還是說我們應該爲信徒人數增長過小而感到擔憂?換而言之,合宜的,基於聖經的對於教會信徒人數增長的期待是怎樣的呢?

我希望以匿名的方式提出這個問題。

親愛的匿名者:

在福音的傳播這個話題上,很重要的是,要同時從神顯明的旨意和隱祕的旨意兩方面來看待教會的人數增長。輕視其中的任何一方面都會導致不正確的思考方式和不好的實踐。如果你過於強調神的主權和隱祕的旨意(申29:29)而犧牲了他顯明的旨意(聖經本身),你可能沒有盡力在經文中尋找作爲一個教會,你們可以如何成長。你可能會滿足於知道:「神是完全掌權的」,但是持續忽略一些有待你發現的基於聖經的教導。如果你過於強調神顯明的旨意而因此犧牲了他隱祕的旨意,你可能會讓自己確信,應該有一些你可以做的事情來引發規模的增長,畢竟,神告訴我們,全備的信可以移山。如果這樣,你可能會建造第二次大復興運動傳統中的種種當今所謂的「反向工程」:木屑小道、懺悔席等等。你會開始模仿市場的方法,培養出充滿了消費者和名義上的基督徒的教會。

簡單而言,我想從兩方面來回答你的問題。一方面,我認爲,當我們使用一般的恩典:講道、禱告、聖禮、傳福音、款待客人、彼此相愛等等時,期待教會的人數有所增長是有聖經依據的。新約中提到的教會是不斷擴大的,並且有生命的東西都是會生長的。而且,神命令我們叫人做他的門徒,這也說明神希望我們倍增信徒的數量。

另一方面,對於不同的時間、地點和教會,神有不同的計劃。有時候他興起一個教會,有時候他讓一個教會走到盡頭。耶利米深知這個道理。十八世紀北非的教會、十三世紀中亞的教會也是。有時,神的心意就是讓這間教會的規模保持穩定,甚至縮小。如果說你認爲,神肯定定意讓你們教會信徒的數量增長,那麼我會認爲,你的思考方式更接近於美國商人,而不是具有聖經思維方式的基督徒。

底線是,回到聖經的經文中去。是否在一些方面你們沒有能忠於聖經的教導呢?也許你們沒有傳福音?沒有禱告?沒有愛?沒有款待客人?佈道沒有以福音爲中心?沒有挪去絆腳石?沒有對信與不信的一視同仁?當然,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但我知道的是,如果我們對他的話語忠誠,對他顯明的旨意忠誠,無論我們教會的規模如何變化,我們都可以信靠他。你一定要保有這樣的信心。教會必須要在規模上增長的假定從根本上而言是成功神學。反過來,對教會規模是否增長漠不關心可能說明了對教會以外的人缺乏愛,或者對神的話語缺乏忠心。


譯:黃敏妍;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14: Discipling without 「Picking Favorites」; Tricky Baptism Situation; Churches and Name Changes; Numerical Growth v. Spiritual Growth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8-07-07
門訓
九標誌信箱
受洗
教會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