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你的教會章程是份神學文件

原文標題與鏈接:Your Constitution Is a Theological Document

翻譯:季方

 

「教會章程」——提到這個,你可以感受到迎面而來的屬靈與神學力量嗎?難道沒有嗎?可能沒有。事實上,大多數人——甚至教會的領袖——都不會把自己教會章程當作神學文件,更不用說具有真正屬靈價值。教會之約(作爲教會成員作出的彼此承諾)和信仰告白(我們一同持守爲真理的寶貴的基督教教義)才是具有此類屬靈意義的文件。通常也是這些內容會令你在教會成員課程中,做出振奮人心、滿有意義的簡短講道。

規則和流程可以具有屬靈和神學意義

但是章程呢?規則和流程這類平凡無趣的內容怎麼有資格具有神學意義,亦或是有屬靈意義呢?這正是我想闡述的反直覺命題,我希望在這篇文章裡說服你——你的教會章程(或是一系列條例,如果你們這麼說的話)是深刻的神學文件,也是你們教會敬拜主耶穌的屬靈行動的一部分。分以下幾步來闡述:

首先,我們必須意識到,章程本質上只是定義了你們教會的權柄結構。更基本的是,它界定了誰可以在何種情況下做什麼。例如,它規定了誰可以提名長老,誰可以選立長老,誰可以免除長老,誰可以通過和修改預算,誰可以除名教會成員,誰可以更改教會章程,等等可能的幾十種其他情況。由於其本質,耶穌基督的教會常常需要像一個法人團體運作。章程規定了如何並且由誰來完成這些事情。

第二,所有教會的權柄都來自主耶穌,這是一個基本的聖經真理。當我在教會的成員課程中教導章程時,我常常以這個問題開始——「所有教會的權柄從何而來?」我得到各種不同的答案:會眾、長老、主任牧師(如果真是這樣就好了!!),聯會、主教(!)。這些答案最終都不正確。教會中的權柄——所有的——最終都來自主耶穌。

第三,需要意識到教會歸根結底是這個墮落世界裡主耶穌的大使館。閱讀馬太福音16、18和28章。你會看到當彼得成爲第一個承認耶穌救主身份的人時,主耶穌立即開始了祂的皇室工作——這也是國王做的——組織起祂國度的子民。所以在馬太福音16章,祂建立(創造)教會;在馬太福音18章,祂給予教會特權,給予它權柄(以天國的鑰匙作象徵),以祂的名說話;然後在馬太福音28章,祂委派,交代門徒要完成的任務直到祂再來。本質上,作爲君王耶穌在行使祂的皇家特權,在地上建立天國的大使館。

第四,正如任何一個國王,在他回來之前,耶穌已經給祂的大使館——教會,一套自行組織運作的指示。這些指示當然是在聖經中。這不是說所有指導事無鉅細、面面俱到。沒有一個國王會精確地告訴大使每件事怎麼做,他只是針對做事方式給予大致的指導。這是我們在聖經中找到的。透過聖靈感動使徒,基督告訴我們,比如說教會需要長老,需要執事,他們需要傳講神的話,管理日常事務、確定會眾、忠實履行教會紀律等等。因爲我們是祂在世界的大使,我們必須遵守國王的規定——那就是我們的教會要遵照國王的廣泛指示,忠心管理我們的教會。

這就帶來了第五個議題,難道不是嗎?正如我們之前提到的,國王頒佈一般條例;但沒有給我們如何實踐國王指示的具體細則。比如說,教會如何選立長老——是大多數投票通過,還是絕大多數投票通過,還是通過其他步驟?如何選立執事、制定預算呢?成員制的具體過程和教會紀律又究竟該怎麼做呢?

作爲國王的使者往前進

聖經並沒有對這些問題做出特定的回答。所以我們如何決定這些問題呢?我建議通過會眾本身經由聖靈引導的智慧來決定。教會整體思考聖經中國王清晰的指示,然後受聖靈的帶領,就如何執行這些指示,嘗試做出智慧的決定。簡而言之,我們盡力成爲國王忠誠、順服有智慧的大使。由此而出的文件——界定我們如何順服國王指示的智慧步驟——就是教會的章程。

看到了嗎?教會章程不僅僅是你所在州稅務局要求的技術文件,也不是爲了規避或減輕教會衝突而有的不可避免的手段。這是一個深刻的神學甚至是屬靈文件。因爲它的起源與後續都是敬拜。它代表了我們作爲地方教會——天國萬王之王的大使館——由衷遵從我們所愛之主而做出的努力。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Greg Gilbert
2017-07-10
教牧
健康教會
四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