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果你不知道教會是什麼,你就無法植堂

如果,你正在考慮植堂。

你認爲你需要什麼?福音?是的。聖靈的能力?是的。派遣教會?要的。跟隨你植堂的人?需要。還需要錢吧?可能是。

那麼,一個扎實的教會論呢?

教會論不能假定,也不應視爲對植堂「使命」的干擾因素。它也不能作爲附加物,在你需要的時候插入到這裡或那裡。相反,教會論應該爲植堂使命提供信息、指導,甚至激勵,以榮耀神。

換句話說,植堂者,在你開始嘗試植堂之前,你需要一個健全的教會論。

教會不僅僅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講道和歌唱。主給了我們一些明確的經文。這些經文將基督徒與這個世界區分開來,從而描繪出一座更美的城,我們都將在其中生活到永恆。我們必須花時間思考這些經文,並且謹慎地踐行它們,爲了我們鄰舍的益處和上帝的榮耀。

2010 年,我們幾個人在哥倫比亞特區建立了復興教會(Restoration Church)。請允許我帶大家回顧一下在我們開始植堂時對我們有啓發意義的四個問題。

第一,什麼是教會?

這個問題聽起來簡單得可笑,但事實證明,回答這個問題給我們帶來了最大的幫助。

我們的查經班是教會嗎?有音樂和講道的聚會是教會嗎?我們如何知道自己「成功」地建立了教會

聖經中的「教會」(ekklesia)是一群定期聚集在一起講道並通過教會紀律立約的信徒。

這個定義需要幾個條件:

  • 一個定期的聚會
  • 正確傳講上帝的話語(宣講福音)
  • 正確執行教會紀律(體現福音)
  • 以挽回爲目的的教會紀律(保護福音)

有了這個定義和三個描述,當我們植堂的時候就知道我們的目標和向要取得的成功是什麼樣子的了。

第二,教會由哪些人組成?

如果不考慮聖經中的警告——關於與假教師、不能恆心忍耐的教師及奉主之名做工卻實際上從未爲主所認識之人相關的經文,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就很簡單了。由於這些警告,我們因此知道我們需要謹慎辨識組織教會的人。

《馬太福音》16 章 13-20 節和《馬太福音》18 章 15-20 節等經文給了我們很好的引導。這些經文幫助我們看清了自己的責任,就是要仔細界定福音信息,並宣佈誰擁有這個信息,這就是「捆綁和釋放」的含義。

正因如此,我們植堂的時候先花了時間講解福音及基督徒生活方式。之後我們才開始歡迎周圍的人加入教會。(林前 12)

第三,誰來執行教會紀律?

明確了教會和教會成員的定義之後,我們開始討論教會與洗禮(太 28:19-20;羅 6:1-4)和主餐(可 14:22-25;林前 11:17-33)這兩項聖禮之間的關係。

這些聖禮賜給教會,成爲了教會作爲天國使者的標誌或標記。因此,我們本能地知道,在我們成爲教會之前不應該實行這些聖禮。

2010 年 3 月 28 日,我們爲即將成立的教會舉行了一個儀式,成員們按照我們的信仰告白和教會之約彼此立約。隨後我和另一名弟兄受按立成爲長老,在此之後我們才一起領了主餐,從而「正式」地成爲一間教會。

你可以想像那天晚上當我們真正成爲一間教會時在場的十八個人的喜樂。我們幾個月來一直在禱告、教導和談論的事情終於變成了現實。我們建立了教會,基督得到了尊崇,因爲又一個基督徒的聚會從世界中分別出來了——通過成員資格、洗禮和主餐這些明亮而醒目的標記。

第四,作爲牧師我的工作是什麼?

我們之所以就任牧師一職,是因爲我們的成員已經在教牧書信(提前 3:1-7;多 1:5-9)中獲得了關於牧師資質的指示。一旦我們建立了教會並正式蒙召成爲牧師,我們就會遵照《使徒行傳》6章 1-6 節和 20 章 17-35 節而行。

這些經文告訴我們,我們的主要工作是傳道、禱告、提防豺狼、牧養羊群、自己儆醒、照顧家人和使人作門徒。《希伯來書》13 章 17 節也時刻提醒我們:我們要爲自己如何帶領這些人向上帝負責。

教會論的重要性

起頭的時候就有一個明確的教會論,這確定了我們植堂的方向。它指引了我們,鼓勵了我們,使我們專注於神對祂子民的計劃。這項工作當時很艱鉅,現在亦是如此。但我們從不後悔在植堂的艱難工作中揮舞神話語之劍。

教會論是神得榮耀的方法之一。它不會減緩或偏離使命。相反,它通過將神的子民與世界區分開,來促進教會的使命。保羅在寫給一間地方教會的信中告訴他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他們是「明光」。(腓 2:15)

植堂者,請現在就思考這些問題。不要等你聚集了一群人之後才提出明確的教會論立場,而要在植堂的過程中謹慎地把它們落實到位。向你身邊的人解釋你在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這樣爲了鄰舍的益處和神的榮耀他們能受教。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You Can't Plant a Church If You Don』t Know What a Church Is.

作者: Nathan Knight
2023-12-21
教會
牧師
教會論
教會紀律
植堂
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