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何要讀《親愛的,別把上帝縮小了》這本書?

爲什麼每個受訓的牧師都應該讀愛德華的這本《親愛的,別把上帝縮小了》?

九標誌事工(以下簡稱「九標誌」):聽說國會山浸信會要求每一個參加教牧實習的傳道人在實習開始之前都要寫一篇《親愛的,別把上帝縮小了》這本書的閱讀報告?是不是真的?這是個什麼樣的作業?

Michael Lawrence(以下簡稱ML:是的。當我們正式地接納一位弟兄加入成爲實習生時,我們會發給他在實習開始前要求讀的所有圖書。其中一本就是韋爾契所著的《親愛的,別把上帝縮小了》。在實習正式開始之前,他們必須寫一篇5頁紙的論文,分享他們從這本書如何認識自己,看到自己如何「懼怕人」,並且打算如何回應自己的這一問題。

這本書的內容是有關我們懼怕人卻不懼怕神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看到對人的懼怕對傳道人的事工有顯著的影響。雖然這不是傳道人面臨的唯一問題,但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爲這會決定傳道人的事奉忠心於否,以及他的事奉是否有果效。

九標誌:爲什麼要求他們在實習開始之前讀這本書,而不是實習中間或實習結束時?

ML我們要求他們在實習開始前讀這本書,因爲我們希望他們意識到現代福音派所面臨的這種挑戰和傾向。在接下去的實習中,我們將會花不少時間批判現代福音派討人喜歡的一面。我們很容易批評一些看重「人數」的牧師,但是看重人數的背後是什麼?根本問題是什麼?

並且,在整個實習過程中我們常常將他們放在一個可能會「懼怕人」的場合,例如我們會希望他們提供對講道的批評和意見。我不希望他們只是在那裡討好我們或是主任牧師,而是尋求神的喜悅。當然,他們自己也要面對來自我們的批評和意見。

九標誌:爲什麼這本書對傳道人和將來的傳道人都那麼重要?

ML如果我的工作是爲了得到人的肯定,那麼我就會毫無疑問的傾向於調整我的信息以獲得他們的認可。例如,我可能會猶豫要不要批評某個主內的肢體,以免讓人認爲我不夠寬容。

如果我希望得到某個社區的尊重,我就會被驅動調整我的事工,以獲得社區的認可和肯定。這會導致我引入某些來自世界的價值觀。

韋爾契所說的另一種懼怕是「懼怕批評」。這種懼怕來自於傳道人害怕被當作是騙子,或是被當作無知的人、沒有呼召的人。因著這種懼怕,傳道人的事工會顯得具有防備性。有這種懼怕的傳道人會僅僅在他有恩賜的事上發揮,以免被人發現弱點。這樣的傳道人不敢承擔風險,不敢憑信心生活,他會被他自己的才幹和缺陷所捆綁。

這種對批評的懼怕會導致傳道人不敢去鼓勵和造就其他領袖,特別是那些比他更有恩賜的領袖。「任何顯得比我更有講道恩賜、輔導恩賜或是其他恩賜的人都會成爲對我的威脅,會暴露我的缺陷。所以我不會鼓勵他們,也不會建立一個長老團或牧師團,因爲他們都會對我的職位產生威脅。」

這會導致牧師非常的威權主義,常常打擊別人,而不是鼓勵、造就別人。

韋爾契的這本書非常合乎聖經,也非常實用。他常常呼召我們回到基督面前,看到基督、福音和神的榮耀,這些都足以驅散我們對人的懼怕。當我們正確的敬畏神時,來自人的主意就不那麼重要了。

韋爾契注意到我們生命中都存在的問題,並把這些問題從黑暗中拉出來讓我們看到,對人的懼怕藏在我們心裡。「懼怕人」有時似乎成了一種謙卑的美德。但是韋爾契很好地讓我們看見懼怕人的背後是什麼。

九標誌:如果我是一個牧師,我注意到我的事工是圍繞著我的恩賜而開展的,那我該如何幫助別的領袖?

ML我會鼓勵傳道人和他的長老團隊以及其他全職同工一起讀這本書,但是牧師需要採取主動,承認自己的問題,並帶來改變。這是你必須要做出的選擇。

在國會山浸信會,我們每週都有機會坐在一起,彼此評估公共崇拜中的事奉。我們互相提供敬虔的批評和敬虔的鼓勵。每次主日崇拜後的晚上,所有在主日崇拜中承擔服事的弟兄們都坐到一起,互相提供反饋。這樣的反饋並不是只有狄馬可和他的副牧師們才能參加,所有的助理、實習生都可以參加。狄馬可自己的講道也讓大家來批評和鼓勵。在這個時刻,狄馬可做了很好的榜樣。

我們每週都有這樣的會議,這對塑造我們的謙卑很有幫助。

我們做的另一件事,是彼此深入的相交。我們積極地彼此鼓勵,也建立深入的團契關係。我們期待彼此問這樣的問題:「你最近真的怎麼樣?」,或者「你最近在掙扎什麼問題?」 實習生、牧師甚至教會的每一個成員都需要學習擁抱與人建立關係可能帶來的風險,以及在恩典和恩慈中長進。這種關係不是一夜就能建立的,但是這種文化需要我們去塑造。

目前在我們教會裡,還做得很不完美,但是我們看到這是我們應做的。


翻譯:始明。原文標題與鏈接:Why Every Pastor-in-Training Should Read Ed's Book: An Interview with Michael Lawrence.

作者: Michael Lawrence
2014-10-16
聖經輔導
期刊
第九期
教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