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什麼清楚的職位描述和組織架構能更好地服事教會

讓我們從一幅宏大圖景出發考慮這個問題。 

每個組織——從《財富》500強公司到政府官僚架構再到非營利組織——都必須根據四個基本要素來定義和調整自己:戰略、運作、財務和人員。這些決策將決定每個組織如何忠心地管理資源和達成使命。 

  • 戰略回答了身份問題:我們是誰?我們爲什麼存在?我們的目標、目的、宗旨、願景和使命是什麼?決定我們是誰的關鍵原則和核心價值是哪些(即,我們的"DNA")?聖經對教會的戰略有很多論述,例如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君王耶穌的大使,教會的戰略就是大誡命和大使命。 
  • 運營回答了功能問題。鑑於我們是誰(身份),我們該做什麼?我們該怎樣運作?同樣,聖經爲教會提供了這些問題的答案。教會聚在一起是爲了傳講聖經、用聖經歌唱、誦讀聖經、按著聖經禱告和觀看聖道(即,舉行主餐和洗禮)。然而實踐上,我們需要弄清楚如何從這些聖經的價值觀出發去做預算和建立同工團隊,來運營教會。 
  • 財務只不過是燃料,但我們必須好好管理它,以執行我們的使命。畢竟,錢來之不易! 
  • 人員是每個組織的核心,無論是在外部看來還是對內部而言都是如此。對教會來說,全職同工團隊——無論人數多寡——都需要對牧養、服事以及裝備會眾擔當大使命進行監督和管理(弗4:11–16)。 

當然,教會不同於地球上任何其他組織。教會是神親自設立的,是基督用寶血買來的、超自然的被造物(弗2:1-22)。但神使用牧師、執事和每位成員來做他的工(弗2:10;4:11-16)。而在所有這些工作上的「成功」就是在神託付我們的一切工作上盡忠(林前4:1–2)。這就是我們從宏觀層面轉向日常生活的地方。 

職位描述和清晰的組織架構或全職人員結構是實現卓越組織和忠實管理的重要工具。它們通過五重目的來幫助教會在上面四個基本要素上保持協調: 

  • 戰略——好的職位描述和組織結構圖將每個職位與組織的願景、使命、宗旨和目標(即身份問題)聯繫起來。職位描述具體而實際地詳細說明了每項工作如何最有效和高效地服務於總體使命和目標。 
  • 運營和管理——好的職位描述也有助於將一項工作的戰略價值轉換成組織的運營方式(即實現其功能)。具體來說,好的職位描述使人能夠: 

  1. 規劃——對具體任務和職責進行優先排序和安排。 
  2. 人力資源管理——它在許多方面充當工作合同的一部分,詳細說明薪酬、福利、聘用條款和工作時間/安排。 
  3. 職位描述——它定義並詳細說明了期望和任務,以及期望完成這些任務的頻率和時間。 

  • 訓練——好的職位描述是訓練新同工的關鍵工具。它提供了同工過渡和培訓計劃中必須解決的所有關鍵要素和細節。它還爲現有同工提供了一種實用的工具,用於監控和管理他們的專業發展、需求、目標、繼續教育等。 
  • 評估——好的職位描述設定了明確的期望,並提供了一個客觀的標準來給出和接受定期、具體的反饋和表現評估。 
  • 溝通——好的職位描述有助於整個團隊瞭解你的工作以及你如何融入組織。由於通常我們花在同工身上的錢是最多的,因此我們需要將同工職位帶來的切實益處和成果傳達給我們的成員,以便他們瞭解教會資金運作的成效。 

那麼,假設你已相信它的價值,那麼一份好的職位描述有哪些關鍵部分呢? 

職位名稱 

好的職位描述應當有一個清楚的名稱。 

職位簡介 

職位簡介詳細說明了具體特徵,是該工作的特定任務和責任的最好補充。所有的職位描述都應該有一個簡短的說明,總結該職位的理想概況。 

理想的職位描述會突出「4個C」的重要性: 

  • 品格(Character)——品格是王道。糟糕的品格可能是團隊殺手;另一方面,好的品格可以使身邊每個人變強。 
  • 能力(Competence)——他們是否具備擔當該職位所需的技能? 
  • 溝通(Communication)——他們是否善於和同工、成員和訪客進行溝通?
  • 相容/文化(Compatibility/Culture)——他們能否融入你們教會同工/成員的文化? 

任職資格 

這可以作爲職位簡介或其補充。它提供了擔任該職位所需的特定資格和技能(例如,溝通、經驗、關係、技術、旅行、靈性)。 

關係(即,清晰的組織結構) 

職位描述應清楚說明這位受薪同工報告給誰、與誰合作以及誰向他/她報告(如果有的話)。這應當與組織架構圖一致。

工作時間 

需要詳細說明了工作所需的具體每日和每週的小時數(例如,40-50小時/周。傳統上,工作時間是週一至週五的上午8:30至下午5:30,以及其他需要的時間)。 

設立依據 

這簡要地解釋了具體崗位背後的宏大圖景/宗旨,強調了它與教會使命和事工的戰略關係和價值。這可以作爲職位簡介的補充或其中一部分。 

職責 

以摘要形式列出了工作職責的主要類別/領域。 

離職通知 

如果這位受薪同工將來可能辭職,這一部分明確解釋了通知和離職的條款。 

實際、詳細的職位描述——具體任務和職責 

這是迄今爲止該職位描述中最大的部分。它以主要職責爲基礎,說明了該職位的具體期望和個人任務。根據角色的性質,你可以用這一部分來解釋完成每項任務的工具和流程。爲每項任務附上一條備註,說明它預計應花費的小時數,通常也會很有幫助。 

總之,請記住,職位描述只是一種建立、鼓勵和服事全體同工和教會的工具。因此,雖然大多數角色的核心要素和職責將保持不變,但一份好的職位描述是一份活的文件,你應當隨著該角色的創新、成長和變化而進行定期評審和修訂。 


翻譯校對: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Clear Job Descriptions and Staff Structures Serve the Church.

作者: Ryan Townsend
2023-01-28
組織架構
八十九期
全職同工
受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