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什麼牧師應該關心兒童事工

「派對水」("Party Water")

是我發明了「派對水」這個詞。「派對水」只是水,孩子們都知道這一點。儘管如此,我還是用它作爲噱頭來給「艾德牧師的課後兒童班」打廣告。

在過去二十年裡,我在學年的每個週二下午 4 點,在我的辦公室與我們教會的小學生聚會。這個 90 分鐘的活動每週都會吸引大約 15 名兒童來參加。我們吃不健康的零食,在地下室玩躲避球,學習「救恩論」這樣的詞彙,研究一段經文,給圖畫上色,喝「派對水」,然後解散。這是一項非常簡單的活動,但它一直被列爲我在一週中最喜歡的事工活動。

我這樣做背後沒有什麼深刻的理念支持。他們的父母是我們教會的成員。而我是他們的牧師。他們的靈魂將在某個地方度過永恆,而這是給他們傳福音的機會。

當我省察內心時,誠實說,對於主任牧師這樣直接服事兒童的必要性,我沒有什麼深刻的話可說。我的理由相當簡單。他們是需要神話語的人。我的時間表允許我做這樣的安排,而我也渴望做這個。這基本上就是全部的理由了。我知道,我的貢獻對於他們整個的屬靈教育來說只是一個補充。

他們認識神和祂的道的主要來源一定來自家庭。有了這種對兒童事工的基本理解,我就準備好去強化他們的父母每天教給他們的東西。

我記得小時候,牧師對我靈魂的深深關切極大地影響了我。即使我還沒有歸信,對屬靈之事也沒有興趣,但我知道我的牧師對我的得救投入了精力。和所有孩子一樣,直到很多年以後,我才完全理解他對我屬靈福祉的投入。只有神知道在半個世紀以後,北岸浸信會的孩子們將會記得我們課後班的哪些內容——這不是魔法水晶球,你投入就必定有產出。

主已經爲這些年輕人預定了他所期待的目的。我禱告,求神藉著他的福音將來拯救他們。我也知道,命定了目的的同一位神也命定了實現該目的的方法。作爲牧師,我們要做的就是運用傳福音的方法,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我們每週日上午在全體會眾面前這樣做。但在整個週間,向著神帶到我們面前的所有年齡段的人,我們同樣可以這樣做。

在馬太福音 19:14 中,耶穌對他的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爲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關於這節經文的含義,我們可以說很多。

誠然,這節經文的理解和應用都有一些難點。然而,無論進行怎樣的忠實解經,有一件事情是毫無疑問的,那就是孩子們在主的眼裡看爲寶貴。他們一直都很寶貴。

作爲牧師,我們必須遵守我們大牧人的命令,祂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太 18:10)當然,祂將所有信徒都稱爲「小子」,但這稱呼肯定包括小信徒。

當我們的主在棕枝主日進入耶路撒冷的聖殿時,祂接受了小孩子們的讚美,他們大聲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基督隨後引用詩篇第 8 篇中大衛的話來捍衛他們尊崇他的權利:「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太 21:15-16)

耶穌在肉身的時候,就認識並愛著小孩子。我們也應該愛小孩子。

也許你的時間表不允許你每週舉辦一次課後班。也許你的教會太大或太小,因而無法舉辦這樣的聚會。時間、地點和形式都是靈活的。重要的是,作爲牧師,我們要有意識地努力去關心我們當中的小孩子。這不是說,教會中沒有「兒童事工主任」的位置。我們爲那些在這方面有專業性和恩賜的人感謝神!他們極大地服事了神的國度。

而我是說,作爲牧師,我們永遠不應該陷入這樣的陷阱,以爲我們可以不用去關心年幼兒童的靈魂。

你的處境很可能和我的不一樣。你需要負責任地評估自己是否可以擔當這樣的事奉。但無論你每週的日程要求是怎樣的,我都想要竭力勸你,帶著禱告的心考慮做出真正的努力,去認識、去愛、去花時間陪伴,並把福音傳給你教會中的孩子們。

另外,如果你選擇採用「派對水」作茶點的點子,我還期待收點版權費,免得你侵犯了這個商標。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y a Pastor Should Care about Children's Ministry.

作者: Ed Moore
2023-09-21
牧師
92期
兒童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