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誰來挑選詩歌?

原文標題與鏈接: Who Should Pick the Music?

翻譯:鹹燕美

 

「我只是想知道,到底誰來負責?」這句話給我的處境帶來了光明。我剛剛結束自己的候選講道,正打算在會眾問答環節之前吃個簡單的午餐。但飯沒吃成,就被長老團主席和臨時執行牧師拖到了後面房間,和主領崇拜的牧師一起匆匆召開了一個臨時會議。他並沒有拐彎抹角,而是直入主題:

如果我被呼召成爲主任牧師,誰來決定主日上午證道之前的服侍?誰來挑選詩歌?誰來決定崇拜流程?簡單地說,誰負責?

這個問題很合理。此前已經一直由他來負責做這些決定,很顯然,我在候選講道中已經給了足夠的暗示,因此他想知道事情是否會有改變。實際上我確實打算,作爲新的主任牧師,我會最終承擔所有的敬拜流程的責任。甚至包括挑選詩歌。我就照此對他說了。

儘管有聖經原則來支持我的答案,但最後還是要謹慎務實。根據聖經,我認爲應當由某位長老來監督崇拜服侍中挑選詩歌和其它的工作細節。謹慎地說,我認爲負責講道的牧師承擔這個角色比較好。

這裡是支持上述理念的三個理由。

唱詩即教導 

我們通常認爲唱詩是在表達我們對神的敬拜。這沒錯。但並非全部。詩歌教導並加強了我們對神的認識,而且因爲詩歌是以音樂的形式呈現,它們給會眾帶來的影響,往往比我們意識到的更加深遠。正如19世紀英國公理會牧師戴爾(R. W. Dale)在他一系列的耶魯大學演講中所說,「如果讓我爲一個教會寫讚美詩和音樂,我才不關心誰寫了神學」(《佈道九講》,(Nine Lectures on Preaching),1878年,271頁)。他或許有點誇張,但並不爲過。

保羅教導歌羅西的信徒用「詩章、頌詞、靈歌」互相勸戒,彼此教導(歌羅西書3:16)。既然我們一起唱詩的時候就是在教導,長老們就有責任監督,特別是教會中主要負責教導事工的牧師/長老(提多書1:9)。我們如果不關注教會中周復一週唱出的歌詞,就沒有順服我們作爲長老的呼召。當然,這並不是要求主任牧師個人去挑選所有的詩歌。但這的確要求他對此熟悉並認可。在我們教會,我會和崇拜主領密切合作,他更熟悉現代音樂,而我更熟悉讚美詩歌。我們是個很好的團隊,但我作爲長老是最終的負責人。

音樂塑造文化 

除了詩歌的外在教導,不可否認的是,我們使用的音樂以及使用的方式,塑造並定義了我們教會的文化。對於那些經歷過有關崇拜的戰爭的人來說,我根本不需要解釋這一點。這些戰爭如此激烈,因爲它們本質上是文化的戰爭,音樂在其中代表了兩代人之間更大的鴻溝。這就是爲什麼每一位植堂者都希望團隊中有志同道合的音樂家。這就是爲什麼教會增長專家建議你採用與目標人群風格相合的音樂。因此從務實的角度出發,如果牧者想要領導塑造教會文化,就要參與到挑選詩歌的決策中。

但如果你想要以一種基於聖經的反文化的方向帶領教會呢?如果你想要一個跨年齡的教會,藉著唱對方熟悉的詩歌來彼此熱切相愛呢?如果你想要推動會眾開口唱詩,而不是一個被動的演唱會經歷呢?如果你想要鼓勵那種並非用表演價值來驅動的崇拜文化呢?如果你想要集體崇拜表現出更多的委身,而不是得意和開心呢?

卡爾·楚曼(Carl Trueman)已經敏銳地問道,「憂傷悲慘的基督徒該能唱出什麼?」(《疾馳的代價》(The Wages of Spin),158頁)。在我們不斷強調開心快樂的現代基督教音樂界,這是個好問題。如果所有你想要的只是一個青年俱樂部,嬰兒潮一代俱樂部,或都市潮人俱樂部,那麼把音樂交給樂隊。他們將會做得很好。但如果你想要一個豐富多樣彼此交融、極度會眾化的、抵抗娛樂世界的價值觀的教會文化,那麼,牧師,你必須引導這個方向,因爲它不會自己轉過去。

整個崇拜以真道爲中心 

聖經中很少明確指出,我們在集體崇拜中當作的事。但作爲新教徒,我們相信神的道是一切的中心和頂點,因爲通過傳道,賜給了我們耶穌,通過聽道,我們的信心被聖靈的能力所激發(羅10:14)。正因爲這個獨特而深刻的真理,由傳道人花時間思考並計劃接下來的敬拜就順理成章了,這些包括選歌,因此整個主日敬拜都是爲了預備並回應所傳講的道。

在我們教會,這意味著根據講道經文出來的神學主題來選擇不同的詩歌,也據此選擇能強化主題、並與主題互動的誦讀經文。此外,既然基督徒崇拜的重點是在福音中高舉基督,那麼在講道中傳講福音之前,就有機會安排詩歌、禱告、讀經,從而使福音可以從講道主題的角度展開。這樣整個敬拜就不僅僅是在服侍所傳講的道,而且也是福音本身的公開宣講。儘管其他的長老也能做這個工作,但對我來說,講員最清楚講道重點,是選擇並安排詩歌的最佳人選。

在實際操作中,我要提前想好講道計劃和服侍主題。然後花幾天思考我們將要唱的詩歌,讀的經文,以及所有的安排。我們的聖約帶領人喬爾·哈里斯(Joel Harris)通過他的專業技能和無可否認的超級樂感,與我在過程中緊密合作。這一切完成之後,我和同工團隊每週都會坐在一起,檢查接下來的主日安排。偶爾,我們不作任何改變。但很多時候團隊會提出非常棒的建議,我們一起改進最初的服侍計劃。畢竟,負責服侍計劃並不等於絕對無誤。但所有的微調(有時候是全部更新)都有一個同工不能替代我的背景前提,就是對講道內容的仔細思考。

如果牧師有能力,就應該負責挑選詩歌。如果能有其他人幫忙,就應該使用他們。但無論如何,應該由長老來挑選詩歌,而不是交給樂隊。參與討論每個主日上午安排的人並不只有我,但作爲真道的僕人,我開啓這個討論,並設定討論的終點。這樣做的目的並不是爲了事無鉅細的控制。這樣做僅僅是爲了從開始到結束,我們唱的每一首歌,敬拜的每一個部分,都是在服侍真道。因爲藉著真道,我們有了基督。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ichael Lawrence
2017-08-28
教會敬拜
四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