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選擇哪些教會文件?爲什麼?

原文標題與鏈接:Which Church Documents? And Why?

翻譯:路程

 

也許教會文件單調乏味,但卻是牧師工具箱裡至關重要的部分。我想特別強調其中三個文件的重要性:信仰告白,教會之約,以及教會章程。

信仰告白

信仰告白是認信教義的概述。早期教會的信徒受益於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公元325年、381年)以及迦墩信經(451年)。這些簡潔易懂的信經表達了屬神的基督教的共同認信,以及他所啓示給我們的福音真理。宗教改革時期一系列的信仰告白使得更正教的教會在福音上合一,即使他們在教會治理及洗禮上有重要的區別。奧斯堡信條(1530年)、威斯敏斯特信條(1546年)、薩伏伊宣言(1658年)以及第二倫敦信條(1689年)各自清楚地呈現路德宗、長老會、公理會以及浸信會的教義認信。

處在二十一世紀的教會採用他們自己的信仰告白,以此智慧地將教會建立在此豐富的傳統之上。對信仰告白的認同通常是對教會成員及領袖的要求。儘管你在教牧書信裡找不到「你們應該在教會裡使用信仰告白」這句話,但是它仍不失爲一個智慧的教牧實踐,而我們常常愚蠢地拒絕。

信仰告白是給教會的恩賜,同時也是給那些想了解你教會所信之內容的訪客的禮物。而且,如果你對於你的教義直言不諱,也會使訪客更傾向於信任你。它也是給那些渴望忠心於神話語的教師的禮物。一個清楚自己教會信仰告白的主日學老師會恰當地認定:「我不需要告訴課上的每個人,要他們必須相信災前被提!」信仰告白也是一份禮物,給那些需要智慧明白何時約束他人良心的長老們。如果有人問:「信徒有自由認可同性戀婚姻嗎?」長老就可以回答:「沒有這樣的自由。我們已經就這個問題研讀過聖經,也在信仰告白中概述了我們的觀點。請閱讀告白,然後我們可以一起看看聖經,談談爲何我們得出這樣的結論。」最後,信仰告白也是給每個教會成員的禮物,因爲其凸顯將我們凝結在一起的教義。歸根到底,團契相交的深度與所認信的教義相對應。

當然,與聖經不同,信仰告白並非無誤。爲了更清晰地表達,它們可以被修訂。比如,近年來許多教會加上了對合乎聖經的婚姻觀的聲明。

使用一份好的信仰告白就好像打保齡球時裝上減震器。正如減震器能使保齡球保持在球道上,信仰告白也保護我們在真理中,以至於我們不會在錯誤的方向上太過偏離。唯獨聖經使我們的權威。除了聖經,一份好的信仰告白是保護支持純正教義的重要工具。

教會之約

保羅告訴提摩太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提前4:16)。如果信仰告白是純正教義的概要,那麼教會之約概述了正確的基督徒生活。教會之約描述了基督徒生命的畫面,以此幫助教會領袖和成員。對教會之約的合理使用鼓勵教會成員爲彼此的聖潔承擔起責任。

我發現除了信仰告白之外,教會之約對於預備信徒明白教會成員制是最有幫助的。他們不僅想知道我們所信的內容,也想明白我們如何承諾彼此相交。陳述一遍教會之約就像在成聖的「公園」裡的展出。那些不喜歡教會之約內容的人很快就能辨認出這樣的教會不是他們想要的。

在我的教會,我們常常在領主餐時一同大聲朗讀教會之約。儘管這樣的實踐並非聖經的命令,但是它卻告訴我們要自己省察(林前11:28)。要牢記那些我們加入這個教會時對彼此所做的承諾,還有比這更好的方式嗎?我們不僅承諾相信某些事,我們也承諾以特定的方式活出來。

教會之約充滿了委身,比如個人生命的正直、弟兄姐妹之愛和忠心傳福音。追求敬虔生命並不會拯救我們,那是聖靈透過耶穌基督榮耀福音所做的工作。但一個被聖靈改變的生命是悔改歸信的明證,將教會之約放在極其重要的位置,也是將成聖放在首要位置的關鍵。

教會章程

我所在的州規定,如果要成爲非盈利組織,教會必須有自己的章程來描述其運行規則。基於非常實踐性的考慮,教會章程是「必須的」。然而,我想從稍微不同的角度來談這個話題。即使州政府對章程沒有要求,我也鼓勵教會無論如何設立一個。

當保羅總結其對於集體敬拜的討論時,他說道:「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他並不是說教會應該使用一個章程。他只不過堅持,當沒有人知道誰負責帶領或者接下來的程序時,會眾的聚集敬拜應當不是無序的。儘管信仰告白對建立這種次序大有好處,然而一份好的教會章程使一個基本的問題浮現:「誰有資格成爲長老或執事?他們如何被選立?誰負責財務?成員制可以被取消嗎?」

一些人認爲這樣的問題說得好聽點是無聊,說得難聽點就是不屬靈。但是透明度會幫助羊群有安全感,尤其是對於那些過去曾受苦於領袖濫用權柄的人。好的牧者會告訴會眾:「如果我有任何教導違背聖經,你們應該盡快開除我。」一份好的教會章程告訴會眾如何就這些問題操作。

耶穌命令我們要「靈巧如蛇,馴良如鴿子。」(太10:16)我們活在一個從教會內外都備受攻擊的世界。順服聖經的教會要懲戒那些持續犯罪不悔改的成員。教會除名的程序寫在章程中,也應該讓每個成員加入教會前認同。這不會讓那些心生不滿的成員停止控訴誹謗教會或長老,但這是在這個排斥聖經道德觀並攻擊忠心教會的世界裡智慧生存的一個方法。

對制定更多教會文件的大聲疾呼

信仰告白、教會之約以及章程就像教會文件裡的國王、王后和王子。但是在這個王室家庭之外,也有其它一些值得你留意。

一個愛你教會中孩子(和他們父母)的方法是使用孩童保護政策。孌童者總是乘機尋找那些無組織性的孩童事工。沒有落實一個孩童保護政策,等於瀆職於看護你自己的孩子。

教會政策手冊是另一個值得考慮的教會文件。有些重要的問題並沒有在章程中涉及。比如, 你教會的奉獻不足怎麼辦?或者奉獻過多呢?如果史密斯先生想奉獻500美元,要在前院造個噴泉,怎麼辦?如果博比想給教會每個成員發代禱信,爲短期宣教籌款呢?你如果處理慈善方面的請求?你的教會場所在週間向社區開放嗎?

每個教會遲早會遇到諸如此類的問題。對這些問題的答案會填滿教會章程,使之變得雜亂臃腫。好的教會政策手冊能夠填補行政的空白,並且幫助領袖層在將來省下大把時間。簡言之,好的教會章程在教會做決定的過程中促進合一。而不合一並不屬靈。

結論

我們中的大多數人不喜歡思考教會文件,尤其是我們知道耶穌會再來,我們要傳福音並造就門徒。我同意這正是你希望自己教會關注的。

然而,彙編好的教會文件還是值得考慮的。把你的福音佈道事工及門徒訓練想像成一輛賽車。好的教會文件就像汽車下平坦堅固的路面。當路面得以適當地維護,車子就得以衝向終點。但是沒有一流的路面,車子就會慢下來,甚至需要靠邊換輪胎。壞的路面會不可避免地破壞最好的賽車。

同樣,一個沒有好的教會文件的教會可能現在運行得不錯,但是你很快會發現自己從首要的使命中分心。所以花一段時間採納、改善和使用教會文件。從長遠來看,它會幫助你的教會專注於最重要的,就是福音。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Aaron Menikoff
2017-06-22
教牧
健康教會
四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