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立界限的時間、地點和緣由

基督教團體通常有定義自己組織界限的教義聲明。如何決定何時在教義聲明中加入新的內容呢?在決定訂立新界限的時候,可以考慮以下四個問題:

爲什麼立界限?

基督教團體爲什麼要立界限呢?有以下幾個理由。

第一,錯誤的教訓危害教會。

錯誤的教訓會危害教會,在今天這樣充斥多元化與主觀意見的時代,錯誤教導的破壞力應時時被謹記。在新約書信中,純正的教義被不斷重申,錯謬被更正(加1:12;徒20:29-30;提前6:4-5)。我們是否和新約時代的使徒一樣對錯誤教導的危害性有清醒的認識?

第二,錯誤教訓會傳播。

如果錯誤的教導不被停止,它會四處傳播造成更大的破壞。在提摩太後書2:17-18節中,保羅描繪了假教師在不知情的教會成員中悄悄工作的影響力,他們無聲無息地傳播錯誤教導,就像不可見的「壞疽」,教會或是基督教組織,一旦允許假教師的鼓吹具備影響力,他們就會蠱惑更多人效法跟隨。

第三,假教訓引發爭議和紛爭。

如果假教訓不被停止,我們將浪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處理無休無止的爭端,從而無法進行有價值的工作。當保羅勉勵他的讀者,「避免紛爭」,他的意思是沒有果效、無休止的紛爭會妨礙我們進行更有成效的事工。對教會而言,針對某些紛爭爭鬧不休是不明智的,教會需要做出決定,把精力用於神國的事工。

第四,耶穌要我們盡責。

耶穌與新約的作者都要求教會的領袖,負起平息教會內錯誤教導的責任,他們也期望教會領袖不要給假教師教導的權柄(多1:10-11;彼後2:1-3)。耶穌對容忍假教師教會的斥責很值得我們深思,他指責別迦摩的教會容讓假教師進行錯誤的教導(啓2:14)。

爲什麼要訂立的界限?

爲什麼福音機構要訂立新的界限?當我說「新界限」的時候,我不是說訂立與機構成立初設定的截然不同的界限,相反,我意思是,機構成立初期就明確陳述,且被絕大多數成員認信的界限。新界限」的設立是爲了保持團體不偏離設立時的初衷。

訂立新界限的原則可以歸納爲:假教訓發生改變,舊界限無法在新問題面前保護教會。

在每個時代,教會都面臨著不得不應對的新挑戰。最近幾年,幾個新的錯誤教義興起,舊的教義模式無法應對這些新的問題。我確信基督教團體和教派很快將需要訂立新的邊界,以防止錯誤教訓的滲透。

何時訂立新界限?

福音機構應該在何時訂立新界限?福音機構應該在某個錯誤教導已經成爲顯著問題,但尚未造成重大傷害,也未擁有大規模追隨者之前,訂立新的界限。

在教義錯誤出現之前就排除它是不切實際,也是不可能的。問題只有在出現和造成影響後才能被處理。同時,在排除錯誤教導前,我們也不能等待太長時間,如果這樣,錯誤教導就會獲得影響力,從而佔據整個教會或組織。

如何分辨是否需要新界限?

教會和福音團體如何分辨,教義和倫理需要新的界限呢?解答這個問題需要智慧、判斷力、禱告和教會組織成員與領袖間的討論。以下問題是每個教會和組織在訂立新界限時要思考的。

第一,確定性。

我們有多少把握這個教導是錯誤的?這種教導的主張被公平地聽取了嗎?是否有足夠的時間來仔細思考這個問題?在基督徒中是否有更多的普遍共識,認爲這個教導是不正確的?我相信當某一教導與聖經不符的時候,上帝會賜給祂的子民可靠的「屬靈本能」來進行甄別。

第二,對其他教義的影響。

這種教導是否會對其他教義產生明顯的侵蝕?有些教義因爲對其他教義具有特別的影響力,所以絕對需要保留。比方說,如果我們放棄了三位一體,或是放棄了基督的人性與神性,或是放棄聖經無誤論,或是放棄因信稱義,其他的信條也就瓦解了。

第三,對個人和教會生活的影響。

這錯誤教導是否會對基督徒的生活和教會的工作造成傷害?比如,同性戀的宣傳對人們的生活造成重大的破壞。再者,包容主義也會迅速摧毀傳福音與宣教的動力。

第四,歷史先例。

這個教導是否與整個歷史中絕大多數相信聖經的教會認信相悖?那些否認聖經無誤立場的人,就面臨一個困境,因爲他們的立場意味著教會歷史中的絕大部分人是錯誤的。泛神論者也有同樣的尷尬,因爲在歷史中,大約99.9%的基督徒相信上帝知道所有未來的事件。

第五,上帝子民對此教訓重要性的感知。

是否有越來越多的共識認爲,這個錯誤教導十分嚴重,有必要在教義聲明中明確抵制?這個考量把神子民的屬靈本能也考慮在內,不單只是考慮教義的正確與否,而同樣關注它的重要性。通常神的子民會說:「有些利害攸關的根本問題在這裡,這個教訓描述的上帝根本不是聖經裡的神。」

第六,組織的目的。

這個教導是否會對基督教組織的本質與目的造成重大威脅?這裡我想說,神確實爲了不同的目的興起不同的組織。每個福音機構必須自問,哪些事對維持我們組織的目的、身份至關重要。

第七,擁護者的動機。

對這個教導的擁護是因爲從根本上拒絕服從上帝話語的權威,還是單單因爲對公認的解釋標準存在理解差異。在與特定教訓的主要倡導者接觸之後,我們可以問:「他(她)的內心深處,是否以十字架爲恥?」或者問:「他(她)的內心深處,是否以基督是唯一救贖的教義爲恥?」

另一方面,舉個雙方動機都是好的例子,在福音派之間針對創世記1章中一天的長度有不同的看法。我不認爲持不同觀點的基督徒在心中有任何拒絕聖經的企圖,相反,我認爲人們只是在考量各種因素,並且針對這個複雜問題得出了不同的結論。

第八,宣傳的方式。

對這個教導的宣傳方式是否常常表現出傲慢、欺騙、不義的憤怒、誹謗和錯謬,而不是謙卑、友善、絕對的忠實,並對更正和論證採取開放的態度。如果是這樣,我們就有進一步的把握認爲,他們的教導不是雅各書中所說的「從上頭來的智慧」(雅3:17-18)。

錯誤的問題

在我們思考哪些教義問題不需要立界限時,以下問題不應該考慮在內,比如:

  • 「這些竭力主張新教訓的人是我的朋友嗎?」
  • 「他們是好人嗎?」
  • 「如果我們把他們排除在外,我們會損失金錢或人員嗎?」

這些問題都是出於對人的害怕,而不是基於對上帝的敬畏與信任。

結論

當我們回顧歷史的時候,我們對那些捍衛重要信仰教義的人充滿欽佩與感謝,同時也對那些沒能堅守正確立場的人感到失望與羞恥。如今,上帝把管理的職分交在我們這代人手中。我們是抵擋錯誤教導,還是聽之任之,這將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選擇。


譯:季方。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en, Why, & Where To Draw Boundaries.

作者: Wayne Grudem
2015-07-18
健康教會
教義
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