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重生教義對於成員入會面談的意義

一個人的歸信是一個神蹟。

大多數基督徒會欣然同意這一說法。但我們並不經常像我們相信的那樣行事。我們癡迷於事工方法和教會活動計劃,以至於在外人看來,甚至會懷疑我們是否有這樣的傾向,認爲使失喪的靈魂歸信取決於我們。我們花更多時間去思考處境化,而不是神的話——好像前者比後者更有拯救的能力。

正如很多人經常說的那樣,我們談論歸信的方式,就好像它意味著做決志禱告,而不是培養門徒。我們把信心悔改描述爲「邀請耶穌進入你的心」,而不是從罪惡中回轉並降服於君王耶穌的統治這一根本性的、改變生命的回應。我們談論通過基督與神建立個人關係的榮耀,但給人們留下的印象是,與神的個人關係也可以是一種私人的、不需要教會的關係。

然而,聖經中的歸信是超自然的。它是神的道和聖靈大能的工作——不亞於創造世界的那種大能。因此,這一點對你如何進行下一次成員入會面談有著巨大的影響。

超自然的作爲

重生是神的靈超自然的作爲。在這一點上,沒有人比耶穌自己更清楚。想想祂在《約翰福音》第 3 章中與尼哥底母的對話。耶穌把重生描述爲「重新出生」(直譯——譯註)——一個暗喻。畢竟,你爲自己的第一次出生做過多少貢獻呢?

尼哥底母還沒太明白時,耶穌繼續說:重生意味著從聖靈出生(約 3:5;參結 36:22-32),從肉身根本無法生出屬靈的生命來(約 3:6)。你若以爲你可以通過做些事情來迫使聖靈行動,耶穌就會在這裡打斷你。祂解釋說,重生僅僅作爲神自由意志的主權行動才會來到:「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 3:8)

這種超自然的重生行動的結果是什麼呢?一顆轉向基督的新心。神把信心和悔改賜給了那些祂所重生的人(弗 2:8-9腓 1:29)。就像《使徒行傳》16:14 中的呂底亞一樣,那些悔改罪並信靠基督的人之所以能這樣做,是因爲主已經使他們復活而得屬靈的生命了。「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約壹 5:1)

因此,基督徒不僅僅是認同一些福音事實的人。他們是「新造的人」(林後5:17)。神已經不可逆轉地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及至他們內心的渴望,以反映天國的價值觀和聖靈的聖潔。而這種新賦予的聖潔主要表現在愛上,不僅是對神的愛,也是對祂子民的愛。

正如我之前所寫的那樣,歸信並不是孤立的、個人的行爲。重生和繼而發生的歸信,包括放棄一個國度的公民身份並接受另一個國度的公民身份:「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西 1:13-14)或者如彼得所說,在歸信中我們「作了神的子民」(彼前 2:10)。就像我們第一次出生需要生在人類家庭中一樣,我們的重生也是如此——在神的家中。

這與成員入會面談有什麼關係?

理解聖經中關於重生和歸信的觀點,對你如何進行成員入會面談有很大的影響。此處我們只考慮兩點(點擊這裡閱讀成員面談問題示例)。

第一,如果重生是一種超自然的作爲,那麼你就真的需要做成員面談。

如果歸信只是「爲基督做決志」或「邀請耶穌進入你的心」,那麼爲什麼還要進行成員入會面談呢?——你真的沒有什麼需要辨別的。對於那些將歸信僅僅視爲做決志或決志禱告的教會來說,沒有必要就某人對福音的理解進行長時間的談話,並詳細考察他們的生活是否與認信相符。但如果你將重生和歸信理解爲神的超自然作爲,會帶來真正的轉變,那麼你就會花時間評估神是否真的在某個人的生命中做了這工作。

第二,如果重生是一種超自然的作爲,那麼你就會在成員入會面談時進行屬靈診斷。

你在面談中的工作,就是確定某個人的認信是否真實,他的生活能否反映出他是從聖靈生的。這意味著,你是去評估他靈魂的狀況,而不是向他推銷你的教會所提供的一切。

牧師們在入會面談的時候,需要告訴申請入會者,他們作爲教會成員將承擔的所有責任和負擔。如果你對神的重生工作有信心,你就不會手軟。你會把做成員的特權和代價都坦誠地告訴他們。你會對教會特有的艱難工作直言不諱,因爲你相信,如果你面前的人蒙了超自然的憐憫,那麼他們至少會在某種程度上渴望這樣的工作。

弟兄們,不要做推銷員,而要作水果質檢員。要尋找超自然的重生和歸信;尋找聖靈工作的顯著記號;尋找神恩典的明證:對神和祂子民的愛。如果你在一個人身上找不到一點兒重生和歸信的痕跡,那麼就不要把情況理想化,從而讓那個人入會。雖然這樣做可能會使他們對自己的靈魂狀況感到困惑,但同時要意識到,主可能正在爲你提供一個分享福音的絕佳機會;祂可能正在使用那一刻,將失喪的罪人帶回自己的身邊。祂可能會使用那次談話,來施行重生的神蹟。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at the Doctrine of Regeneration Means for Church Membership Interviews.

作者: Sam Emadi
2024-01-16
成員制
教會紀律
成員面談
重生
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