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符合事奉資格」是什麼意思?

提摩太前書3:1-6以及提多書1:5-9中,神要求牧師符合不可妥協的、聖潔的標準。在論到符合這一神聖、崇高的呼召時,很容易像保羅一樣說到:「這事誰能當得起呢?」(林後2:16)。回答是「沒有人!」我是說,除了神賜人能力的恩典,沒有人當得起。保羅解釋說「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林後3:5-6a)。因此,出於神的恩典,所有的牧者都能夠也必須滿足這些資格。

本文接下來會定義牧師職分中神要求的資格,解釋如何培養弟兄符合這些標準,並思考爲了教會的屬靈健康,爲何牧師必須遵守這些標準。

合乎聖經的牧師資格有哪些?

除了教導的能力,每項牧師資格都關注品格。這些資格並不是一個人生活的簡介,而是其品格的簡要說明,是生命持續表現出來的狀態。

提摩太前書3:1-6以及提多書1:5-9中論到的資格描繪的是一位敬虔的領袖。他在家裡是什麼樣子?他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嗎?他有能力協作、帶領嗎?若是不能,他就不能帶領教會。在職場和社區裡,他在非信徒中的名聲如何?他不是只在週日敬虔,從週一到週六他也必須是敬虔的。他蠻橫霸道,還是仁慈善良?

當然,任何想要做牧師的人都不能宣稱自己合乎這些資格。教會必須評估、確定他的品格。他的生活中若是沒有彰顯出這些出於恩典的資格,教會就不可以斷定這個人符合這一神聖的職分。不能利用個人魅力與能力作爲代替品格與忠心的標準。

如何符合這些資格?

神呼召領袖(提前3:1)並把他們賜給教會(弗4:11)。但是在事奉前必須接受裝備。耶穌呼召十二門徒,差派他們出去傳道,但是祂首先和門徒花時間,訓練他們(可3:14-14)。

神學院能夠提供不錯的訓練機會,但是歸根結底,牧師是從其他牧者那裡學習牧會。保羅在年輕的提摩太身上看到神的恩典,就輔導他(徒16:3),彰顯合格的生命具有的出於恩典的品格(提後3:11-12)。弟兄需要看到何謂敬虔的領袖。因此,牧師需要使用提摩太前書3:1-6中保羅列出的資格,作爲門訓指導,預備弟兄開始事工。反過來,牧師需要使用保羅在提多書列出的資格,阻止不符合資格的人開始牧師職分。底線就是,每個以牧師身份服事教會的人,其生活必須顯出保羅列出的資格標準。

教會爲何必須要求牧者符合保羅列出的資格?

簡單回答,因爲神這樣吩咐。神藉著聖經說話,而聖經講到牧師必須是符合這些標準的人。

而且,教會是屬於神的。神用自己的血買贖回教會(徒20:28),所以誰帶領教會,標準由神設定。「必須」這一命令是貫穿資格清單的主要動詞。神並沒有把牧師的職責說明交給教會。神自己制定標準,而且不容商榷。神的僕人必須無可指責。生命必須毫無確實的醜聞,並積極遵從神設定的資格。有領袖帶領的地方,就有人跟從。所以領袖必須毫無指責,因爲神喜悅祂的子民都是毫無指責的(腓2:15)。

耶穌藉著自己的受死和復活,使罪人與父神和好,擁有聖潔、愛神的合一關係。基督揀選領袖,將他們賜給教會,向信徒顯示如何做到這點(腓3:17),就是如何過聖潔、討聖潔的神喜悅的生活。

我親愛的、蒙愛的牧者們,我們如何生活是有關係的。神將自己聖潔的兒子賜給我們,救我們脫離罪,願父神不可測度的愛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樂意追求聖潔。最後,人們會像他們的領袖,而耶穌受死,使祂的子民、祂的新娘成爲聖潔。所以,願每間教會說「阿們」,願每間真教會禱告、培養聖潔的牧者,培養生命渴慕恩典的福音的牧者。在我們這個動盪不安、黑暗痛苦的時代,願教會彰顯出神恩典的榮耀的光芒;願我們都像明光,顯出基督救贖、使人成聖的大能。


譯:王悅;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What Does It Mean to Be 「Qualified」 for Ministry? 

作者: Bobby Scott
2021-02-22
教會帶領
教牧侍奉
七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