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關於姊妹事工,都市會幕教會能給我們什麼啓發?

你可能聽說過「講道王子」查爾斯·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十九世紀下半葉,他在倫敦都市會幕教會(Metropolitan Tabernacle)牧會。但你可能沒怎麼聽說過拉維尼婭·巴特利特(Lavinia Bartlett)。她是都市會幕教會很多年的老成員,也是姊妹事工的負責人。司布真對巴特利特推崇備至,她在維多利亞時代英國最大的教會中成爲司布真傑出的同工。她的事工結出了豐碩的果實,她的服事深深地影響了都市會幕教會的數千名姊妹。雖然拉維尼婭·巴特利特已經去世 150 多年了,但今天的牧師和教會可以從她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尤其是在思考如何組織教會中的姊妹事工。

拉維尼婭·巴特利特是誰?

巴特利特於 1806 年出生在倫敦西部的普雷斯頓·坎多佛村(Preston-Candover)。年少時她經常在一個不從國教的新教教會聆聽福音。因著上帝的恩典,巴特利特很早就信了主。即使在孩提時代,她就因爲熱心傳福音和勇敢禱告而聞名。年輕時她就開始教授女子主日學。婚後搬到倫敦,拉維尼婭在 1854 年第一次聽到查爾斯·司布真講道。當時,司布真剛剛抵達倫敦,開始了長達近四十年的傳道生涯。拉維尼婭曾懷疑「那個年輕的傳道人」是否名副其實。但當她聽過他的講道後,她確信他是上帝所膏立的。從那時起直到她去世,「她一直聽他講道,受益匪淺並且喜樂滿懷」。

1859 年,拉維尼婭開始在新公園街禮拜堂(New Park Street Chapel,後來成爲大都會會幕教會)教授姊妹主日學課程。她在這個崗位上一干就是十五年,直到去世。在最初的幾個月裡,班級人數從六個人增加到五十個人。隨著班級的壯大他們搬到了一個大廳,巴特利特在那裡教授七百到八百人。

拉維尼婭迫切希望向倫敦失喪的未信主女性傳福音。據估計,多達兩千名女性通過她的事工得救!有一次,六名妓女來擾亂她的課堂。她們自己都不知道,六人中有四人會在當天信主。其中一位甚至最後成爲了一名宣教士。

只要有機會,司布真就會讚揚和推廣巴特利特的事工。雖然都市會幕教會沒有女執事,但在提到拉維尼婭時,他經常語帶調侃地說:「我最好的執事是個姊妹。」他認爲她的課堂是教會中最重要的事工之一。1875 年拉維尼婭去世時,司布真在她的追悼會上悼念她:

「我相信她對班級裡每個學員的瞭解勝過母親瞭解自己的孩子……她心中柔和,舉止親切,沒有任何保留和傲慢,她吸引著你,緊緊地抓住你。她心胸寬廣,努力不懈。」

拉維尼婭·巴特利特在姊妹事工方面能教給我們什麼?

對於牧師和教會領袖來說,當我們在教會中推動姊妹事工時拉維尼婭·巴特利特的事工至少爲我們提供了四條經驗。

第一,姊妹事工應該服務和支持教會的整體事工。

以特定人群爲服事目標的一個危險就是它可能成爲教會中的教會。巴特利特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她總是在長老的權柄下工作,努力使她所教導的班級服務於教會更大的事工。她不滿足於讓婦女們僅僅參加她的課程,而是希望她們加入教會成爲教會的一員。司布真在她去世後不久這樣評價她:

「我們尊敬的姊妹在與教會的關係中也保守了聖靈中的合一恩典:作爲教會成員她與教會攜手同行。我們聽到在一些地方成人主日學成了教會的競爭對手……在巴特利特夫人這裡,我們對這種情況毫無擔心;她是牧師忠心的同工……她與教會的整體服事同工,而不是脫離或反對教會的整體服事;因此,她的成功是全教會最幸福的收穫。」

第二,姊妹事工的最佳實踐是以認真學習聖經爲主。

上帝的話語需要成爲姊妹事工的中心。巴特利特的課程以聖經爲主。她每週都忠實地闡釋基督。司布真說她的課程是「『古老的故事』,從不講新奇的教義或虛構的成就」。她「緊扣十字架,頌揚救主,懇求罪人相信,激勵聖徒過聖潔的生活」。她「從不降格去講故事或引用詩歌……而是奉主之名直擊聽眾的心靈,要求他們降服於耶穌和祂的大愛。任何時候受她之邀來給年輕姊妹們講道的弟兄若偏離了那一個最重要的敘事,或者以花哨或冷淡的方式來講述這個主題,她都會感到不安。除了依靠聖靈傳講的福音,她認爲講別的什麼都不合適」。

今天,我們的姊妹事工應該以拉維尼婭爲榜樣。她們必須抵制誘惑,不要只爲姊妹提供實用的持家技巧,或成爲更好父母的七個步驟,或調整情緒。相反,我們必須爲她們提供上帝的話語。敬虔和成長中的女性不需要花哨的信息或引人入勝的視頻。她們想要在聖經中與基督相遇。

第三,姊妹事工提高了姊妹的屬靈標準。

巴特利特提高了班上姊妹的屬靈標準。她激發她們對上帝的事情更感興趣。她幫助姊妹認識到她們在神國度和教會生活中的潛力。這些姊妹中的許多人後來在服事基督上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她們在自己的城市服事有需要的人,幫助建立教會。有的還參加了宣教工作。拉維尼婭鼓勵她班上的學生爲上帝嘗試偉大的事情。她的事工增強了姊妹敬虔的雄心壯志。

第四,姊妹事工需要牧師的支持。

如果沒有牧師的支持,拉維尼婭的事工不可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牧師應該找出在服事他人的敬虔姊妹,然後支持她們。司布真在這方面做出了傑出的榜樣。他非常看重巴特利特,鼓勵她的服事。他還鼓勵教會中的其他人注意拉維尼婭事工所結出的美好果實,並爲她的事工能夠繼續下去而禱告。牧師們不妨以司布真爲榜樣。

在拉維尼婭·巴特利特身上,我們看到了姊妹事工在教會中的優秀典範。雖然我們可能不會看到同樣非凡的果實,但我們都應該學習她忠心的榜樣。

最後,請考慮一下司布真本人的這一呼籲:

「願主激勵眾多姊妹立志成爲有用的人,引導她們走正路,並賜給她們成功。我們非常需要這樣的人。難道沒有一些敬虔的姊妹......想要效仿巴特利特夫人光榮的一生嗎?」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at Can the Metropolitan Tabernacle Teach Us About Women’s Ministry?

作者: Jenna DiPrima
2023-11-20
教會
宣教
服事
姊妹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