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用節假日招待單身朋友

我喜歡我的三個孩子上演清晨「起床襲擊」時既開心又混亂的喧鬧聲,他們會跳到一個還在睡夢中的大人身上,以枕頭攻擊、接二連三的笑聲或者胳肢癢的招數來弄醒他們。尤其是當這樣的聲音在節假日的早晨從大廳的客房傳出,而在同一時間我和妻子還鎖著房門,心滿意足地把被子拉到下巴上。

啊哈……這是邀請某一個單身成年朋友和我們的家庭共度假日的樂趣。

多年以來,我們已非常肯定讓單身朋友加入我們特別的家庭時間所帶來的快樂和價值,尤其是在假日期間。而且我們的一些動機並非出於私心。在這裡我想給出一些評論以鼓勵你邀請單身成年朋友參與到你們的家庭活動中。

1. 一點也可以意味良多

我不太確定什麼時候我們開始邀請單身朋友加入到我們的家庭活動當中,可能是某次在孩子的生日派對或是某個節日的晚餐。但多年來我們的家庭傳統所關注的一大部分變成了定期邀請特別的人來參加我們的家庭活動。但是,無論是一直長期邀請的朋友還是第一次來參加節日聚會的新朋友,這對他們和我們的家庭來說都可以意味良多。作爲家庭的一份子,我們都從中收穫許多,單身朋友不用組建新的家庭就能獲得家庭關係所帶來的享受和益處。

2. 更多也的確是更多

而且,坦白地說,生日派對上多了額外的人手,且沒有他們自己的孩子使其分心,是一個極大的幫助。這也是有時候我們會對教會中的單身成年人感到愧疚的原因——有太多爲單身成年提供的「服務」到最後變成像是我們在爲自己找幫手。但他們看起來並不介意。其實這是一件讓我們彼此受益的事。我們享受他們額外的幫助,而他們對我們一家子的瘋狂和歡樂,也是樂在其中。

我知道這樣的做法源於我的親身經歷。我猶記得我單身的日子,在25歲,30歲和35歲,甚至在越來越接近40歲時。我最終在37歲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然而在近二十年的成人單身生活中,令我最鐘情的回憶之一是教會中的幾個家庭刻意地讓我進入他們的家庭生活——不僅是做客一次節日晚餐,還有慶祝生日、學校慶典、特別的出遊,甚至與他們家庭一起旅行度假。我想這些父母會很高興我在他們的孩子中間所起到的一個基督徒青年榜樣的作用,而我得到的祝福卻比他們所意識到的要多。

3. 傳統不僅僅是家庭的東西

這並不會給你的孩子們招致麻煩。孩子們喜愛傳統,至少我們家的孩子是這樣。而且他們最喜愛的(或近乎狂熱的)一些家庭傳統包括邀請不是親戚的朋友來和我們一起。無論是長期受邀參加他們的生日派對的阿姨,還是多年邀請來幫忙裝飾聖誕樹的朋友,或是作爲我們感恩節常客的那個年輕女孩和她寡居的母親。任何事情只要我們做了超過一次,在孩子的心目中它就成了一個「傳統」。對這個,我們樂此不疲。

現在我們家 「傳統」會越來越多地關注誰會加入我們,而不是具體將要做些什麼,我們覺得這很好。當得知在家庭活動中某個單身朋友即將加入的消息時,孩子們經常會開心地手舞足蹈。令我欣慰的是,隨著孩子們長大,他們會更多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不是食物,或甚至禮物。好吧,現在他們還是更喜歡禮物,但是我們正在進步。

4. 不只是基督徒朋友

這不僅僅是和基督徒朋友在一起的時間。幾乎每當到了感恩節,我那了不起的愛妻會高高興興地準備一個大餐,準備的人數往往會超過我們寬敞的家能夠實際容納的。除了我們親愛的「常客」,我們也會設法添加一些國際留學生的席位。當我們跟孩子們提前說的時候,他們對可以瞭解到一點點即將到來的人的文化或語言感到十分興奮。「土耳其語的『你好』怎麼說?」我們五歲大的孩子第二十遍問道。

我們家如此對陌生人的開放對孩子們來說已經成了感恩節、復活節或聖誕節一個尋常部分。一個家庭在對基督明顯的愛和順服中聯結的美好會給這些年輕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他們的國家極少這樣的見證。

5. 別人家過夜的晚會不只是屬於孩子們

然而你不需要將盤子從桌上清理乾淨後就和朋友道別。幾週以前,我的妻子有兩三個晚上不在家。所以很自然地,我利用這個機會計劃了一個通宵晚會……邀請了一個20多歲的朋友來和我們一起。孩子們很興奮,他似乎也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並且我多了一個大人來幫忙帶動晚飯和早飯時間的交談。還有,當然,他得到了之前我所介紹的「起床襲擊」的招待……而我可以再多睡15分鐘。

6. 妙事往往並不「自然而然地發生」

要想建立這樣的關係,我們需要有一些提前的計劃,並且向對方提前要到一個小約定。在生活的忙碌和喧鬧中,我們必須對自己所要的生活方式下定決心。

將你的家庭向單身朋友開放,這可能聽起來會讓人有點望而卻步。但不妨想像一下你的家是一個避難所,使人可以逃避外面那一個有些時候讓人感覺相當荒涼的世界。思考一下讓一些單身朋友進入你們的家庭會意味著什麼,哪怕只是一兩個。做一次嘗試。你可能會驚奇地發現那將會帶來多少的樂趣、幫助和好處。


翻譯:黃營。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Using the Holidays to Host Singles

作者: Andy Johnson
2018-03-02
單身
四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