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講道中每次都要簡明總結福音的三個原因

原文鏈接:Three Reasons to Include a Concise Summary of the Gospel in Every Sermon

翻譯者:侯淑婧


在保守的福音派基督徒中間,就是否每次講道都應當涵蓋對福音信息的簡明總結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在友好的爭論。我要談的不是以福音爲中心的釋經學的運用問題,要把每段經文和耶穌本人及其服事聯繫起來,也就是高偉勳或者愛德蒙·克羅尼所教導的釋經方法。

我想談的是中間涉及到的問題,在你的講道中,簡要地闡述耶穌的所是和所爲(大概2-6分鐘)的基本真理內容,再加上對人悔改和相信的呼籲,而且希望能夠比較自然地和接下來的信息銜接上。儘管不是每位保守的福音派講道人都遵循這一方式,但華盛頓特區國會山浸信會的牧師狄馬可幾乎在每篇講道中都會涵蓋對福音的簡要總結,他可能是在這個方面最爲人所知的擁護者和榜樣。關於我所說的內容有一個很好的範例,請參看狄馬可牧師在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禮堂裡的講道(對福音的總結從14:04開始)。

15年前,我便被這種方式中所蘊含的智慧折服。現在,我已經忠心地遵循了十幾年,幾乎每次講道中涵蓋對福音信息的簡明總結讓我看到這麼做有諸多的益處。下面會講到三個爲什麼你也應當採用這種方式的原因:

1、通過經常性地涵蓋對福音的總結,你將能夠向會眾中的非信徒傳福音。

在我最開始作牧師的時候,最讓我驚訝的事情之一是發現很多非信徒在忠心地參加福音派的教會聚會。首先,我說的不是那些自稱是基督徒卻沒有任何重生跡象的「福音騙子」,儘管我們教會裡確實有不少這樣的人。我想說的是那些沒有稱自己爲基督徒,但因爲配偶拽著他們一起來教會而來的人,或者因爲父母要求他們來,又或者只是因爲他們週日早上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而來到教會的人。

大多數教會中,尤其是在美國,存在相當高比例的這類人。除了正視耶穌的教訓,被呼召悔改和相信主,這些人最迫切需要的還有什麼呢?最近,我爲一個年輕人施洗,他純粹是因爲喜歡我們教會一位年輕女士才開始來教會的。但每週他都聽到了對好消息的簡要總結。大概六個月以後,福音撬開了他的心門,他也真正地重生了。這就是經常性地在講道中涵蓋對福音的總結帶來的潛在益處。

2、通過經常性地涵蓋對福音的總結,你就在培養基督徒學習如何向非信徒解釋福音。

在遵循了這一方式數年之後,我無意間發現了這個益處。在一些非正式的談話中,我會聽到會眾中有人開始向他人解釋福音,也發現他們用到了和我在每週的講道中幾乎一樣的術語、措辭和邏輯。最終,我慢慢明白過來,他們並沒有在試圖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或者模仿我;只是像我訓練他們那樣去向人解釋福音。

我願意跟你打賭,如果你隨意抓住一位我們教會忠心的成員,要他們來概述一下福音,他們會說跟我這幾年宣講的非常相似的內容。儘管可以想像的是,可能會出現不經過思考、不走心的重複,但在我的經驗中,更多的是增進了分享福音時的清晰度和準確性,而很多基督徒正是缺乏這些特質。既然我已經在每篇講道中幾乎都涵蓋了對福音的總結,我的會眾就能受到裝備去跟他們的孩子、朋友和同事傳講福音。

3、通過經常性地涵蓋對福音的總結,你就在強調最重要的是什麼。

唐·卡森很有智慧地說道:「如果要說我在35到40年的教學中學到了什麼,就是學生沒有把我教給他們的東西照單全收了。他們學到的應該是,我爲之興奮的,還有那些我一而再再而三強調的內容。」如果這是真的,而我的經驗也完全確認了這一點,那我最好對於我在講道和教導中所強調的內容更謹慎和刻意一些。

比如說,如果我有意無意地突出世俗政治,那麼教會對基督徒的生活就會有一種以政治爲中心的想法。如果我強調普世主義、或者環境保護論、或者神祕主義,又或者分離主義,也是一樣的。教會中的人不會記得我說的所有內容,但他們會記得那些我反覆提到的內容。

因此,作爲傳講基督的人,讓我們謹慎且刻意地強調「最要緊的……就是基督爲我們的罪死了」(林前15:3)。讓我們致力於明白「在你們中間什麼都不想知道,只知道耶穌基督和他釘十字架的事」(林前2:2)。而且,在我們的講道中,願我們絕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加6:14)。

我所在的城市,很多不同的教會因不同的方面而爲人所知。有分離主義的教會,有政治化的教會,有娛樂型的教會,還有很「酷」的教會。靠著神的恩典,我們是一間傳講福音而爲人所知的教會。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我努力地在每一篇講道中涵蓋對福音的總結。

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說有什麼不成文的神聖法則要求講道人總要這麼做。對我的人生產生重大影響的大多數講道都沒有涵蓋這樣的總結。同時,也存在著陷入死板的形式主義的試探,對講道人和聽道人來說這種試探都存在,而且試探可能很大。然而,我仍然要爲這種方式背後的智慧、能力、美麗和功效而堅持。

如果你還沒有被說服,或許可以嘗試一個月有一次把對福音簡要的總結放進講道中。我願意拿時間打賭,你終將會看到我前面提到的果效。到那時,你可能就開始在每篇講道中都涵蓋對福音的簡要總結——而且不難想像,你永遠不會回頭了。

編者注:本文原載於Credo Magazine網站。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Timothy Raymond
2019-09-17
福音信息
釋經講道
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