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傳福音文化的三個要素

我相信,你的教會最應當有的是傳福音文化,而不是一系列傳福音項目。

在一個以傳福音項目驅動傳福音的教會中,分享福音極可能成爲某些人在特定的時候做的事,比如傳福音小組出去訪宣時。

但是在一個有傳福音文化的教會中,教會鼓勵每位成員用耶穌的救恩信息觸及周圍的人。傳福音成爲每個信徒生活的一部分。

傳福音文化的三個要素

如果你正尋求在地方教會裡創造一種傳福音文化,這裡有三個要素也許可以幫到你。

第一,福音:傳福音文化的燃料。

福音信息是餵養教會傳福音文化的燃料。我們都會很自然地向別人分享那些激動人心的事情。如果費城老鷹隊有幸成奪得超級盃的冠軍,你很可能無法阻止我整天談論這件事。同樣,如果想在我們的教會裡創建這種讓成員很自然地和未信之人談論福音信息的文化,那麼我們需要幫助成員們深深愛上福音。

這意味著他們必須理解福音信息。這也意味著我們的教會必須每週持續地展示出福音信息的美麗。當基督徒真正明白罪的深重、神的聖潔、基督的完美和耶穌因人的罪所受的苦難之深、祂復活的能力和對所有悔改相信的人的永生救恩時,我們對基督的愛就會增長。

福音信息也使基督徒擺脫可能導致他們不喜歡傳福音的動機。福音說,我們不必爲了賺取神的愛而傳福音。我們在神家的位置並不取決於我們傳福音的頻率或程度。相反,我們可以肯定的是,上帝的愛將我們從過分在意周圍人的意見中釋放出來,我們不再因別人怎麼看我們而害怕傳講耶穌。

第二,禱告:傳福音文化的力量。

第二點,一個分享福音的教會必須委身禱告。福音似乎是一個無望的任務。我們在召喚靈性上死亡的人擁抱生命。我們該如何裝備和鼓勵人做這項工作?這似乎完全是徒勞。

這就是爲什麼傳福音的文化必須從禱告的文化開始建立。在禱告中,基督徒向神承認自己在傳福音事工上的無能爲力,以及神有完全的能力。神自己能使我們在傳福音對象心裡所播下的種子生長爲永生,因此我們必須從禱告開始。

我們教會週日晚上的禱告會尤其彰顯出這一點。我們聚集在一起向神禱告,求神藉著我們來傳揚祂的福音。大家分享他們在前一週與人談論福音的對話,或未來一週可能與人談到福音的機會。

這個禱告時間有幾個目的。首先,禱告將這些事交給神,通常神讓我們得著之前先向祂求(雅各書 4:2)。

第二,在分享福音工作時,禱告涉及整個教會。傳福音不是我們獨自承擔的一個負擔或項目,但是我們有弟兄姐妹的禱告鼓勵我們。

第三,這種分享清楚地表明,傳福音是「正常」基督徒的工作。請求代禱的通常不是牧師長老或者有傳福音恩賜的人。他們只是平信徒,並接受神的呼召向周圍的人分享福音這個好消息。

最後,這個禱告時間是讓人們開始接觸鄰居和同事的好地方。如果人們對分享福音感到緊張或不確定,我們鼓勵他們以禱告開始。他們可以求主給他們機會,求主將需要福音的人帶到他的注意範圍之內。與匆忙拿著福音單張出去傳福音相比,禱告作爲第一步不那麼令人膽怯。

第三,培訓:傳福音文化的藍圖。

第三個要素是培訓,這是福音文化的藍圖。請記住我們教會的目標是擁有傳福音文化,而非僅僅有與傳福音有關的項目。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空間讓教會領袖組織和裝備人們去傳福音。事實上,愛福音和禱告可能不足以激勵基督徒過以傳福音爲中心的生活方式。

儘管對會眾裡的某些人而言傳福音是很自然的事,也有很多人會愛福音並且用信心禱告,但他們仍然需要爲傳福音的緣故被裝備。這裡有幾個方法教會領袖可以用來裝備會眾:

推薦以傳福音爲主題的好書。J.I.巴刻的《傳福音與神的主權》和史麥克(Mark Stiles)的《談到耶穌》(本書沒有中文版——譯註)是我最喜歡的兩本。和人們在門徒訓練中一起讀這些書,把這些書送給那些會讀的人們,或者增添到教會圖書館的藏書中。

當你有機會傳福音時,帶上其他人和你一起去。當別人邀請我做一個福音佈道時,我會帶教會裡的年輕人和我同去。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年輕人觀摩如何傳福音。

你的講道內容也要涉及到未信之人。通過聽你如何與這些還不認識耶穌的人交流福音,你帶去的人也會成長。花些時間認真思考未信之人對你的講道信息可能會產生的問題或反對意見,然後講述這些問題。

舉行福音佈道會,這樣人們可以帶朋友來並且幫助分享福音。如果你的教會可以辦一個福音茶話會或者類似「探索基督教」的項目,這樣教會的人們就有機會邀請他們的朋友來,並且也能觀察如何分享福音。

比最好的傳福音項目還要好

沒有一個項目可以在你的教會中建立傳福音文化。反而需要教會領袖去教導、示範、禱告,直到教會成員認識到傳福音是他們的特權和責任。一個有如此傳福音文化的教會將會比那些有著最有效的福音項目和策略的教會更加有果效並且結實百倍。


譯:鄭悅。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ree Ingredients for an Evangelistic Church Culture.

作者: Mike McKinley
2017-03-30
傳福音
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