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在神學院學到的最重要三個詞:「經文,時期,正典」

你有沒有看過3D電影?如果看過,你可能會低頭躲閃迎面而來的飛機,或者在鯊魚現身攻擊你的時候尖叫。三維空間帶來的感官超載並沒有改變這部電影,但它確實強化了觀眾體驗。

我在本文要論證,我們要沿著三個維度讀聖經。這三個維度就像IMAX影院的3D眼鏡,幫助我們發現神不斷展現,在基督裡最終成就的計劃。它們幫助我們看到,(1)在經文,(2)在這經文所處的聖約歷史當中發生的事,以及(3)隨著時間推進而啓示出來的一組經文,如何在整本聖經中找到它們的本位。總結來說,這種思路是沿著經文,時期(或聖約),以及正典的維度來看聖經。

忠心解釋聖經的人,必須在經文維度思考文法和歷史;他們也必須留意任何經文在聖約歷史所處的位置;他們必須解釋,這個別經文如何構成整本聖經,它本身如何接受其他經文的光照。

只有當我們學會按這三個維度讀聖經,才能看到樹葉和樹木(就是字詞和句子)如何開始形成一片井然有序的森林(整本聖經正典),這片森林是通過成長、衰落和重生的許多季節(也就是說,那把人帶向基督的聖約漸進發展)臨到我們的。

要幫助我們既看到森林,也看見樹木,就讓我們依次來看這些維度。

經文維度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5:18)除了其他事情,這節經文還告訴我們,每一個字母(「一點」)和每一筆劃(「一畫」)都是神所默示的,都很重要。要理解聖經經文,每一個單詞,每一個句子,每一個命題和詩歌意象都必不可少。解經始於研究文法和歷史;我們努力明白作者意圖的時候,研究文法和歷史,這就是我們發現經文意思的地方。 

忠心解釋聖經,會迴避那種把意思交在讀者手中的後現代主義詮釋理論,而是要通過聖經人類作者的意圖,努力認識神的意圖,這意圖是通過經文的文法傳遞的。在經文的維度上,字詞用法,對文學體裁的敏感度和文學結構,只是我們在明確經文文法-歷史意思時使用的一些方法。另外,希臘文和希伯來文詞典,聖經經文彙編,還有歷史和文化背景研究的書籍文章,都有助我們在經文維度上理解聖經。

解釋始於這維度,除非我們已經花力氣做了這準備的工作,否則就不能進一步去到接下來的兩個維度。解經錯誤和講道單調(例如,把每一篇舊約聖經經文講道講成一樣),這經常是因爲我們沒有認真看經文的維度。我們不能把我們的神學框架強加在經文之上,即使這框架可能光照經文的意思。我們必須明白,查考的經文是如何首先寫給神的百姓,然後才開始把經文應用在基督和祂的教會身上。

時期/聖約維度

時期的維度承認,聖經不只是與時間無關的各樣真理的彙編,而是漸進啓示,見證著神在歷史當中施行的救贖。耶穌在馬太福音5:17表明了這一點,祂宣告,祂來不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而是要成全。

聖經整體是在一個應許和應驗的框架之內寫成的。正如使徒行傳13:32-33所說:「我們也報好信息給你們,就是那應許祖宗的話,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同樣,希伯來書1:1-2表明,基督,神的兒子的啓示,超越服事之前世代信徒的先知。

保羅在加拉太書第3章甚至把證明福音的論證建立在這事實之上,就是這應許比律法早400年出現。這意味著,如果我們忽略聖經的順序,那一次永遠交付給聖徒的真道就會受到削弱,福音就會落入危險。因此,我們解釋聖經的時候,必須總要問這問題:這講的是什麼時候?

雖然人在安息日方面意見有分歧,但如果我們意識到摩西律法今天不再直接適用,我們本就可以避免多少應用方面的錯誤?舊約聖經在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方面都是有益的(提後3:16),但舊約現在不再發揮作用(請看希伯來書)。換言之,舊約和新約聖經都是爲相信基督的人寫的,但聖經中幾乎所有的話語都不是直接寫給今天相信的人的。

這方面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哥林多前書第10章,保羅講到以色列歷史上的事件,這些事件是爲教會的緣故記錄下來的:「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爲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11節)「寫給某人」和「爲某人寫」之間這種細微差別有一種重要影響,要求人分辨經文處於救贖歷史的哪一個階段,然後做出恰當的應用。

確實,寫給以色列人的聖經,只有通過基督作爲中保傳遞給新約教會,才適用於教會。大衛·赫爾姆(David Helm)在《解經式講道》一書中的圖表(西緬基金會講道工作坊都在使用)在這一點上對人特別有幫助。

經文維度帶領你從「經文」去到「他們/古代」。時期維度把你從「他們/古代」帶到基督(祂的位格和工作)。但是,時期維度並不是一條筆直的水平線,它是沿著一系列的聖約展開。這些不同的聖約包括:

  1. 亞當之約
  2. 挪亞之約
  3. 亞伯拉罕之約
  4. 摩西之約
  5. 大衛之約
  6. 和平的新約

隨著聖約歷史漸進發展,這些聖約讓聖經成爲一體,解釋了神對祂百姓不同的應許和規定的意思。人要忠心解釋任何經文,都要曉得這些聖約,知道它們如何與特定的經文相關。沒有這種意識,我們無可避免就會在應用時出錯。

正典/基督論的維度

從創世記3:15第一個關於拯救的應許,到啓示錄21-22章這應許完全的應驗,整個受造界都是在朝著基督移動(見弗1:10)。用比喻的說法,聖經是用斜體字寫成的。舊約聖經的斜體字朝前指向那將要來到的子。類似,新約聖經一些部分的斜體字朝後指回基督已經完成的工作,而其他部分的斜體字則是朝前指向祂的再來。正如耶穌教導門徒那樣,聖經都是指向祂的(約5:39;參見路24:27)。人要忠心解釋所有的聖經,都必須明白經文與耶穌基督福音的關係。

這種以基督爲中心的釋經進路,表明66卷不同的書卷如何在耶穌基督的福音當中找到它們的統一。保羅他自己說,福音之前是向亞伯拉罕傳講的(加3:8),而彼得則說,基督的靈帶領先知講到基督的受苦和得榮耀(彼前1:10-12)。

所以聖經是統一的,這不僅是因爲它出於同一位神,也是因爲它全部內容都指向同一位神人,就是耶穌基督。耶穌不僅是在拯救的事情上作神人之間的中保(提前2:5),而且還是創造和啓示的目標(弗1:10),祂也是人類讀者和神默示的話語之間的那中保。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11對教會說的話有道理,這是因爲教會是在基督裡。那些在基督裡的人,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現在都得到授權,把希伯來文舊約聖經稱爲是他們自己的聖經。

就解釋而言,每一處經文都在聖經的聖約框架之內有一席之地。每一處經文都與帶領人走向基督的聖約歷史有機聯繫在一起。換言之,每一處經文都是以基督作爲它最終的目標。我們不可顛倒時序,把祂帶回到以色列的時候,或顛倒時序,把祂安插在與祂無關的經文當中。在舊約聖經偏僻的地方找到耶穌,這和在哈利波特小說裡找到耶穌有天壤之別。而是按著祂在如此多場合曾告訴我們那樣,所有律法、先知書和聖卷講的都是祂,所以我們在舊約聖經所有部分尋找耶穌,這樣做就是有道理的。釋經如果還沒有到基督這裡來,就尚未完成。

肯定的是,這種進路並不是中立,而是有偏向的——因著基督教的信念有了偏向。另一種選擇,就是按不可知論的偏向讀聖經,對於看到基督心存不確定——除非所有不確定都通過人的察驗得到排除,否則就繼續不確定。這種進路可能會嘗試「尊重經文」,但它與聖經的要點,就是在神的全部話語當中看到成了肉身的道並不一致。而這就是按基督論的維度讀經所做的事,因它是建立在按經文和時期維度讀經的觀察之上。1

以基督徒的身份讀聖經

我深信,除非我們學會如何按這三個維度——經文、時期和正典的維度讀聖經,否則就看不到體現在神全備旨意當中的基督大能與智慧。當我們從聖經所有部分來看基督,我們就在我們生活的所有部分變得更像祂。畢竟,這就是所有釋經的目標:成爲具有三個維度,背負神形像的人,由聖道和聖靈改變,成爲基督的樣式。

這種讀經進路並不意味著我們在明白或應用神的話語方面會變得完全。聖經是完全的,解釋聖經的人卻並非如此。從經文通過聖約去到基督的這條路上陷阱重重,但再次引用大衛·赫爾姆的話說,「繞行的長路,是回家最安全的路。」2

1. 約翰福音17:20及後可能是直接適用於今天基督徒的幾處經文之一。

2. 大衛·赫爾姆,《解經式講道——今天如何傳講聖道》,67頁。


譯:梁曙東;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中文事工網站:The Three Most Important Words I Learned in Seminary: "Textual, Epochal, Canonical"

作者: David Schrock
2021-01-10
聖經神學
系統神學
解經式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