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耐心,禱告與講道是教會植堂中最需要的

我在一個非凡的地區牧養一個普通的教會。 我所在的城市,哈伊馬角, 位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它之所以與眾不同, 是因爲它位於阿拉伯半島的邊界, 而五年前執政酋長還爲這裡的一間福音派教會提供了土地。

但是, 那裡建立的教會是普通的。希望我們教會的標誌與世界上每一間忠心教會的標誌相同。

如果你想通過這篇文章尋找如何發展和強大你的品牌的新技術或新技巧, 那麼你會失望。因爲教會是神的智慧的彰顯, 所以我們必須小心,追求教會的成長和健康的工作不是來自人的智慧,而是來自神的智慧。以神爲中心的目標會通過神所賜的途徑來實現。

因此,教會的植堂者,在你做任何事情前,你必須要優先考慮三件事:耐心, 禱告和講道。

耐心

在聖經對於事工的眾多描述中,我們發現一個常見的原則是,天國的事工需要有耐心。想想農夫撒種的畫面。(可 4:14;雅 5:7)

從一開始,基督徒就一直被視爲耐心的人群,正如我們的許多先輩「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來 11:13)我們所侍奉的神從起初就看到末了,祂從對這個世界看似微小而不足道的事物中得到了極大的榮耀,並且使其成長爲令人驚訝的事物,這只能用祂的能力來解釋。(亞 4:10; 太 13:31-32)

當我們考慮教會植堂,在神樂於慢慢來時,我們一定不能匆促行動。雖然這不符合我們的文化和時代的精神,我們卻相信源自於福音深入、持久的改變並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是的,我們的神會賜予突破和復興。但是,要使這些時刻真實,持久地發生,它們就必須要按照神的條件和方式來實現。

牧養的耐心需要我們用信心耕種, 相信神比我們更加知道如何播種和持守福音。 比如,當我的一位牧師朋友開始在他的新教會工作時,會眾還未準備好接受聖經對於長老的教導。他並沒有催促教會趕往「需要」他們的地方,而是耐心等待了十年!他知道在這件事上使教會分裂是錯誤的, 所以在教會準備好前,他以教導和禱告來帶領會眾。 現在那間教會正在他們的帶領下蓬勃發展,結出了許多果實。

教會植堂者們,請優先考慮耐心。

禱告

查爾斯·司布真曾著名地將教會的禱告會稱爲「教會的發電站」。 如果這是有利於教會的,那麼它當然有利於教會的植堂者。

在初代教會中,使徒們本可以做出一切美好的努力,當「門徒增多」,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和希伯來人對於忽視寡婦的問題有衝突時,他們做了什麼?他們致力於「禱告和傳道」(徒6:1、4)。禱告對於第一批執事的選擇(徒 6:6),傳福音(徒 4:31),保羅從監獄釋放(徒 12:5、12),苦難和監獄中的力量(徒 16:25),以弗所教會的健康以及她的帶領者們(徒 20:36),以及神在推動福音的整體工作中至關重要。

如果你在教會植堂中的異象不包括致力於公共和私人禱告,那麼你的異象需要調整。 當新鮮和前沿的智慧比古老的智慧更受重視時,我們正在微妙地信靠人類的聰明,因此減弱了我們對於神的力量的禱告的迫切需求。

過度倚靠在某個特定文化狀態下可行的教會植堂的技術,品牌,或者方法的問題是, 我們的文化狀態將很快過去,被另一個所取代。所以,如果你在教會植堂中倚靠當前的文化狀態帶來的智慧,你要知道這會隨著時代而消逝。

相反,思考神如何喜悅地將這個世界的智慧顯爲愚拙(林前 3:19)。在世界看不到的時候,我們的神看到了持續性的禱告。 祂不僅僅喜悅傾聽,更願意行動。

教會植堂者們, 請優先考慮禱告。

講道

當使徒保羅在羅馬的監獄中受苦並等待國家處決時,他必須要仔細思考應該向提摩太提出關於教會未來圖景的建議。在他可以給出的所有建議中,我們驚訝地發現他將其縮小到講道:「務要傳道, 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 4:2). 保羅將年輕的、新興的甚至是剛剛起步的教會的希望寄託於傳講神的道。

當你思考教會植堂時,你是否會完全倚靠神的道來建立教會?真正的教會是建立在正確地傳講神的道的基礎上。 如果它不是主要建立你的教會的基礎, 那麼你要問問自己是否真的建立了一間教會。

從頭到尾,聖經明確地表明, 當神的話創造和聚集人群時,神得到極大的榮耀。在講道中花費時間和精力,清楚地表明了教會的中心在哪裡。當會眾在被傳講的神的道下坐著,這表明在一個與神爲敵的世界中,這道應該被聽到,我們應該在它面前謙卑自己。我們喜樂並謹慎地順服神的道,是爲了認識並顯明神所啓示的話語。

因此,教會植堂者們,請優先考慮講道,要知道當你這樣做時,你選擇了合乎聖經的方式,神已經應許會按時帶來祝福。

結論

在過去的四年半中,我一直努力地在世界的一個地方建立一間符合聖經的教會,這個地方急需福音見證。儘管這是建立教會的非凡的場所,但是建造的工作極爲普通。 雖然教會必須一直改革,但當啓示的聖經的智慧被邊緣化來爲最新的實用主義智慧讓位時,改革就過頭了。

因此,教會植堂者們,當你們耐心地「傳道,禱告,愛與停留 」時,你們將發現教會已經建立在沃土上,並結出了持久的好果子。


翻譯:陳雪瑋。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Priority of Patience, Prayer, and Preaching in Church Planting.

作者: Josh Manley
2020-01-09
植堂
七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