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向同性戀朋友傳福音

喬什早就意識到自己的與眾不同,在他童年的記憶裡,他看一些男孩不當他們只是同齡人。父母也察覺到他有些「特別」,但他們仍然愛他。他學會了戴著面具扮演一個「正常」的小孩,直到高中畢業。

在大學裡,喬什決定做真正的自己。他與其他同性戀交友,並開始探索性。喬什在同性戀群體中找到庇護,並建立了比放縱性慾更深的情感紐帶。儘管父母敬而遠之,老友冷眼相視,但喬什卻釋然於自己的男同性戀新身份。

喬什不是虛張的人物。他的經歷和故事都是真實的,而且同樣的經歷和故事是常見的。

假使喬什是你的鄰居、你的同工或你的兒子,你會怎樣向他傳福音?你會怎樣跟他談及罪得赦免,信徒群體,以及在耶穌裡的真實身份?

在某種意義上,我們會認爲,我們向別的人傳福音,也要向喬什傳福音,在方式上並無實質不同。僅僅因喬什是受同性性吸引並沒有使他與其他任何人有根本上的不同。

我有許多基督徒朋友,他們愛耶穌,又在同性誘惑中掙扎,對於他們,福音之美在於它觸及到他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不只是一種對墮落的表達。我們所有信徒都明白這一點。不管我們過去是否是不信神的、說謊的、穆斯林又或自義的教會出席者,都沒有隻針對「我們的罪」的魔法福音。十架之下,我們都同等地需要神的奇異恩典。

同時,喬什有著非常實際的問題需要得到答案。正如無神論者、穆斯林或自以爲義的人需要福音個人性地臨到他們,我們也應當以同樣的方式學著在喬什對耶穌宣告的真理有顧慮的方面愛他。他有實際的問題要掙扎面對,我們應當尋求幫助他找到答案。

切記幾點

跟喬什或者任何可能有相同問題的人分享福音,要切記如下幾點:

第一,寄希望於耶穌的能力來幫助你。

未曾掙扎於同性誘惑的人,面對男或女同性戀者並向他們分享福音時,可能會驚慌失措。就跟我們向其他人傳福音一樣,我們恐慌於對方如何感知我們,而且我們會被誘使認爲他們永遠不會聽。懼怕人的,陷入網羅(箴29:25)。所以,與其焦灼於此,我們傳福音必須寄望於我們裡面的耶穌的能力,而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約15:5,林後3:5)。我們分享福音時也必要以之爲泉源,從中發現見證耶穌的能力(徒1:8)。寄望於耶穌的能力來幫助你。

第二,尊耶穌爲至高。

喬什這樣的朋友,通常會在你們的談話中突出性行爲的問題。與此同時,我們卻想以耶穌和他的福音爲中心。

要解決這個問題,我鼓勵你先請你的朋友跟你分享他們的故事。讓他們幫助你理解成爲同性戀如何成爲他們身份的中心。或者,如果他們的經歷並非如此,詢問他們在何處找到自己的身份。詢問他們人生旅程中是否曾有過艱難的時刻。

你這樣問他們的時候,再問他們你可否分享爲什麼你視你在基督裡的身份爲至高。歸根到底,我們不是要把人變成異性戀,而是要人得救贖。我們永遠不要忽略談論那使人遠離神的罪,但同時我們要突顯那位領我們歸向神的中保。耶穌來是要救所有的罪人,我們所傳的福音必須以此爲中心。

還需謹記,所有的人都是在「性」上的罪人——有人程度淺,有人程度深。這有助於我們重新梳理對話,從「你在性上是犯罪的,你需要像我們一樣」變成「我們都是在性方面犯罪的人,我們都需要耶穌」。不論我們生命中的墮落表現爲何種形式,耶穌是所有人的希望。

第三,心懷基督式的憐憫和深信。

接觸那些在同性戀群體中的基督徒時,基督徒至少在兩個主要方面犯了罪。一方面,有些人在表達神的愛時擱置了神定同性戀是罪的清楚教導。剝離真理的愛不是愛,而是欺騙。這對神對人犯下的都是重罪。

心懷基督式的深信,並在愛裡說誠實話。分享聖經中關於同性戀行爲的教導(可7:21;羅1:24-27;林前6:9-10;提前1:10)。分享棄絕基督的人所要面臨的可怕審判(啓20:11-15)。分享跟隨基督要付上的巨大代價,同時跟隨他的人在饒恕和自由上的巨大盼望(可10:28-30)。在愛裡說誠實話。

另一方面,一些人忽略了憐憫,對那些陷入同性戀罪中的人抱有居高臨下的態度。剝離了憐憫的愛不是愛,而是虛僞。這同樣是重罪,因爲它不像基督對我們的愛。

耶穌,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並不像他身邊這個罪人的世界,他憐憫他們(太9:36)。當我們接近那些在同性戀群體中的人,我們必須竭力以相似的憐憫之心待他們。按神形像被造的人在自己的罪中迷失並與神的愛永隔,還有什麼能比此更讓人悲傷的?求神幫助你看到那些同性戀群體中的人,藉著神的幫助,你就能懷著深信和憐憫來事工。

第四,以耶穌的教會爲中心。

正如喬什過去經歷的那樣,同性戀群體是個庇護,許多同性戀人士在此躲避他們所經受的排斥和內心的焦慮。他們因此找到一個對他們的罪和所是被接納的地方。

我猜想對付這個強有力的邪惡工具的強大解藥之一是教會共同體。有鑑於許多人因著教會的「偏執」將其妖魔化,這樣的猜想似乎是怪異的,但是我相信,當我們與同性戀朋友建立關係,並邀請他們進入我們的家中,進入我們的生活,他們將看到一個他們夢寐以求的真正的群體。

當我們作爲教會,恩待那些掙扎於同性吸引的基督裡的弟兄姐妹,並在此方面得以成長時,這解藥只會被增強。在過去十年裡我所經歷的最富教益的時刻之一,就是一位新信徒受洗並公開分享他如何走出同性戀生活方式的時候。在他的見證中,他描述了教會曾如何不僅懷著憐憫心跟他分享福音,而且也正幫助著他以一個掙扎於舊情慾的男人的身份活著。他說,在教會中他找到個庇護,這挑戰他不要擁抱罪,而要擁抱救主。

耶穌說我們彼此相愛,眾人就認出我們是他的門徒(約13:34-35)。當你與同性戀朋友建立關係,邀請他們進入你們的生活,他們就能聽到福音,而且透過你們地方教會的生活,也看到福音所呈現的畫面。

第四,幫助回答他們的問題。

總會有反對福音的,並且我們中少有人會感到「完全預備好」來回應那些反對。但神呼召我們爲我們在基督裡的盼望作辯護(彼後3:15)。這就意味著我們應當幫助人對付非常實際的問題。如下是喬什問過的問題:

  • 爲什麼你相信舊約中的一些經節,而忽略其他的經節?
  • 如果神視同性戀爲罪,爲什麼神把我造成同性戀?
  • 爲什麼兩個相愛的人進入到一個忠誠的關係當中是錯誤的?
  • 我要成爲異性戀者才能成爲基督徒嗎?
  • 爲什麼耶穌沒有說到同性戀的問題?
  • 我成爲一名同性戀基督徒會怎樣?

我們受呼召成爲耶穌的使者,有一部分是要幫助人回答類似這樣的問題,並且幫助他們看到聖經中的確有答案。假如你不知道如何回答,請不要害怕說「這是個重要的問題,我們可以一起來尋找答案嗎?」

第六,有耐心。

對他們有耐心。傳福音注目於長遠。鮮有說你剛分享完福音,人就認罪悔改的。不是不可能發生,而是說通常這個過程要更漫長。

懷著長遠的眼光進入傳福音的關係。我們是缺少耐心的人,我們會被誘使因看不到果效而匆匆地放棄。人就是人,不能當成個項目。通常,我們看不到神在他們的生命中做了什麼。將你自己看成神幫助他們看到和聽到耶穌的福音的途徑的一部分。愛是忍耐。愛他們,恆久地愛他們。

第七,盼望耶穌的大能來救贖。

福音是神的救贖大能(羅1:16-17)。這就意味著對同性戀男女的福音跟對異性戀者的福音是相同的。同性戀並不是罪之首,不信神才是。耶穌是爲眾罪死,是爲各式各樣的罪人死。

所以不要懷疑基督的大能,而是急切地爲柔軟的心、敞開的門和恆久的果效禱告。相信神的智慧和神的大能,而不是你自己的。謹記每個基督徒都是一個活著的奇蹟。如果耶穌能救你,他也能救所有人,包括喬什。


譯:王清彥。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 The Gospel for a Gay Friend.

作者: Garrett Kell
2017-05-04
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