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有準備地冒險:差派你最好的成員和長老去植堂

原文標題與鏈接:The Calculated Risks of Church Planting: Sending Your Best Members and Elders

翻譯:張雲軒

 

「如果從頭再來一次,你還會這樣做嗎?」

這個問題聽起來像在問一個剛被判有罪的人。而事實上,這是我今早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我的罪名是什麼呢?就是差派了我們最優秀的成員中的37名,還有我們最優秀的長老中的兩名,去建立一個新的教會。起訴方是誰呢?是一位剛在迪拜植堂的長老。當時我在跟他分享我們最近一次植堂付上的代價。

我們總能找到不植堂的種種理由,甚至是正當的理由。但是,我所在的城市(德克薩斯州的奧斯汀)對於植堂的需求遠遠超過了我們可能面臨的任何不利影響。

我們需要植一個新堂

我們當時需要植一個新堂,不是因爲我們人滿爲患。我們教堂建築內的空間還綽綽有餘。不是因爲我們資金充沛。其實我們背負著高額的負債,如同磨石系在我們的頸項上。我們需要植堂,實則是出於牧養和傳福音的考慮。

首先,我們有大量的成員每週從奧斯丁市西北角開車來教會。多數人的車程在30分鐘以上。如果成員住得遙遠,「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彼前5:2)就有些困難。我們在成員中建立福音社區的工作變得十分吃力,因爲距離造成了人員物品運送的不便。其次,那些住得遠的成員很難與鄰居建立福音關係,很難邀請他們參加教會的聚會。

然而,不僅我們有植堂的需要,我們的城市也需要我們建立另一個教會。從2005年到2015年,奧斯汀市區人口增長了近38%,總人口超過了200萬人。實際上,從2015年7月1日到2016年7月1日,奧斯汀市區人口增加了58,301人。也就是每天大約增加164人。這意味著我們城市的植堂活動無法跟上人口增長的步伐。在我們的處境中,這意味著植堂的代價是我們承擔不起的。

我們在植堂中冒有準備的風險

因此,在我們認識到牧養和傳福音的因素以及城市的需求之後,我們進行一次有準備的冒險行動,建立了一個新的教會。植堂永遠不可能有萬事俱備的好時候。你總會找到正當、甚至是合乎邏輯的理由將其推遲。就我們的案例而言,我們意識到自己諸多不植堂的理由都是出於懼怕。我們害怕失去成員,資金和領袖。

令我們驚訝的是,植堂後我們幾乎立即感受到植堂帶來的影響。從前,我們有八位長老,成員人數超過500。植堂前夕的十二月份,我們的一位長老按著輪換的班次從長老席位退下來休假。次年二月,新植堂的教會舉行了首次公開會議。在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裡,我們教會從八位長者變成了五位。植堂教會正式接收新成員後,我們就從成員名冊中移除了轉去新教會的成員:總共37名。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們不是隻關心數字。但是這些數字代表了我們一些最優秀的成員和熱心奉獻自己的人。因此,在接下來的一年中,我們開始感到有些被抽空。剩下的五位長老發覺照顧我們近500名成員有些力不從心。儘管我們明智地把新一年的預算減少了10%,以匹配減少的奉獻收入比例。但收到的奉獻比我們預期還要少。在這一時刻看來,我們植堂的決定愚蠢透了。

那麼,如果從頭再來一次,我們還會這樣做嗎?是的,絕對!

植堂的祝福

神一如既往地信實。當我們在2015年2月轉走37名最優秀的成員時,我們禱告求神在來年賜給我們37名新成員。主回應了我們的禱告。增長是神的工作(林前3:6),截止2015年底,有74名新成員加入我們。當我們看到神的良善恩賜時,我們在植堂的決定上大受鼓舞。如果不曾植堂,我們就會錯失了見證神回應我們禱告的喜樂。

不幸的是,新成員的加入沒有扭轉我們的財政赤字。我們以爲,減少10%的預算,再加上新成員的增長,應該能解決我們的財務上的需要。我們錯了。

但是,神再次顯明祂的信實!在新堂建立幾個月之後,他們的資金比我們更多。他們瞭解我們的財務狀況,就要求我們停止向他們提供財務支持。儘管我們爲他們的財務自由感到高興,也對他們的慷慨表示感謝,但這樣的緩解仍然不足以使我們的教會擺脫財務困境。到了新堂成立的第二年秋天,我們發現自己陷入了嚴重的財政赤字。

我們約有13萬美元的預算缺口。深思熟慮後,我們的長老們同意走到會眾面前,讓他們知道我們的需要。除了我們每週需要約2.8萬美元的常規奉獻外,長老還提出了以10萬美元爲目標的一日特別奉獻。因著神的恩典,我們的成員慷慨地作出回應。我們收到的特別奉獻剛好超過10.5萬美元,收到每週常規奉獻約爲4.8萬美元。如果不植堂,我們就永遠不會透過我們成員樂捐的厚恩,而經歷到神的恩典(林後8:1-5)。

最後,我們還需要更多的教會領袖(提後 2:2)。這麼少的長老要照顧這麼多成員,這對他們的負擔很重,所以我們祈求神賜更多長老。我們一如既往地在會眾中持續辨認識別具有長老資格的弟兄。只是現在,我們有更強烈的緊迫感。經過定期的禱告和勤勉地試驗,我們辨認出教會中幾位合格的較年輕的弟兄。植堂一年後,原先那位輪替休假的長老回來了,我們長老的數量回到了六位。我們還確定了另外五名我們認爲合格的人選。儘管由於種種原因,其中兩人當時無法服侍,但其餘的三個人可以。在接下來的一年中,教會也確認了他們三個人。到今天爲止,我們有九名長老。如果不植堂,我們也許就不會緊迫地動員這些人。但是事實證明,這些兄弟中的每一個都是對我們長老職分的寶貴補充。

結論

如果回到當初重新作選擇,我認爲毫無疑問,我們還會去植堂。現在我們已經植了三個堂了。在2017年底前,我們希望能植第四個堂——會眾是埃塞俄比亞人,他們能接觸到奧斯汀市區講阿姆哈拉語(譯者注:埃塞俄比亞的官話)的人群。

誠然,每個處境都不相同。並非每個城市都像奧斯汀那樣發展;並非每個教會都會以同樣的方式受祝福。但是,在建立了這些教會之後,主也藉著這些經歷教導我們:不僅我們的城市需要我們持續地植堂,而且爲了母會自身的健康,我們也需要持續地植堂。這話是真真確確的,無論我們人數是否繼續增長,預算是否增加,是否興起了足夠多的新領袖。無論教會需要爲植堂付上怎樣的代價,主始終是信實的。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uan Sanchez
2020-02-21
植堂
七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