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你應該成爲政治活動家嗎?

你應該成爲政治活動家嗎?

或許應該,或許不應該。儘管我認爲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可以與他人翻開聖經一起討論),但我更在意的問題是,敬虔的聖徒應該有自由以不同的方式來回答這個問題。就這個問題,基督徒基於仁愛的心應該給觀點不同但都有道理的回應留下更多空間。我們必須拓寬對忠心的認識。

對每個基督徒的要求

讓我們從對基督徒的一些要求開始。

基督呼召我們作光作鹽(太5:13-14)。因此,基督徒在這個黑暗而邪惡的世代中都應具有調味、防腐和光照的作用。我們無法將世界變成可以被挽救的世界(林前7:31),但作爲蒙上帝拯救的人,我們可以對世界產生有益的影響,並「尊榮我們救主神的道」(多2:10)。我們應該減少犯罪,揭露罪的存在,宣告基督是救主和主,並提供一個屬天的對比,吸引人關注我們的主和祂的福音。

此外,聖經命令我們所有基督徒爲我們的社會和領導者們的改善禱告(帖撒羅尼迦前書2:1-4):

我勸你,第一要爲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爲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這樣的禱告是「好的」,因爲會帶來好結果:平安無事的度日,使人能夠認識真道。而且,從歷史上看,基督徒已經明白,在私下爲之禱告的事,應該公開爲之做工。我們不僅要認真做「好的禱告」,也要成爲一個「熱心爲善」的人(提多書2:14)。

如果你是基督徒,你就蒙召熱心爲善。在這個墮落而罪惡的世界中,給上帝子民行善的機會比比皆是,讓我們得以宣告上帝的卓越——是祂呼召人出黑暗入光明。對於這一切,教會說:「阿們!」

善工多不可勝數的世界

我們本該爲這許多行善的機會感恩並稱頌上帝,但這也是我們容易起爭執的地方。我們可能爲了一種善工而貶低另一種善工,或是我們要求其他基督徒在我們所熱心的善工上跟我們有一樣的負擔。

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會把對耶穌的忠心縮減在我們自己侷限的表達方式中。

其實世上有不計其數的善工可以做。各樣的善工都同樣是對上帝忠心的表現。聖經沒有列出所有善工,因爲在每位基督徒的生命中這都有無數種方式。

有人會經常參與抗議活動,也有人從沒參加過。

有人參與選舉投票,也有人從來沒投過票。

有人可能是活動家,努力成爲社會變革的推動者。也有人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日常的事務上,努力在安靜的日常生活中尊榮基督。

有人會走出去,有人會留在原地。

有人容易因憐憫而哀哭,也有人容易因盼望而喜樂。

有人發很多推特,有人很少發推特,也有人從來不發推特!

有人相信,通過忠心的勞力,可以給現今的社會帶來很大改變。也有人相信這個墮落的世界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此會花精力在他們認爲更有果效的事情上。

有人說:「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箴26:4);也有人說:「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爲有智慧。」(箴26:5)

所有這些都是忠心的表現。凡事都有定期和定時(傳3:1-8)。

我們有很多必須要做的事情。我們必須要照主所教導的禱告原則不住禱告(太6:7-13);我們都必須避免一切形式的罪惡(帖前5:22);我們都必須熱心行善(多2:14);我們都必須悔改並相信福音(可1:15),我們都必須順服基督的所有誡命(太28:20)!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順服的表現會一模一樣。當然,在很多方面應該有相同的表現(例如我們對福音的信靠),但是也有很多方面應該有美麗的不同(例如我們爲尊榮福音所做的努力)。

仁愛與自由

我們的倡導中經常缺少的是仁愛和自由。我們需要更有愛心的說:「即使你不認同我或對我所熱心的善工沒有同樣的負擔,我仍然接待你並認可你是我在基督裡的家人。」

我們還需要給予不同信徒更多的自由,使他們可以做不同但與聖經教導一致的事情——並且被視爲對上帝有同樣的忠心。你不是必須積極參與政治才能愛耶穌,也不是必須參與抗議遊行才能對上帝忠心。你當然可以爲了上帝的榮耀做那些事情,但是你不是必須做那些事情才能榮耀上帝。

也許你沒有積極參與政治,但卻應該積極參與政治。或者也許你積極參與政治,但本不該如此。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並當心不要論斷其他肢體的意見。有人爲主參與,也有人爲主迴避。兩種上帝都接納,我們也應如此(見羅馬書14)。

道理很簡單:如果必須用你的方式才能對耶穌忠心的話,那麼就不需要耶穌了。門徒受召是要遵守耶穌的誡命,而不是你的。

我們大家都必須非常小心,不要把人的誡命當作教義來教導(馬可福音7:7)。僅僅因爲你有一個尊榮上帝的美好想法並不意味著上帝也要我跟你一起去做。信徒不該因爲良心問題而互相「取關」,而是應該在有不同意見的情況下仍因仁愛而互相接納。我們需要在基督裡爲彼此留出空間,因爲上帝爲我們所有人留出了空間。

審判之日上帝會看重什麼

我們傾向於認爲上帝更喜歡充滿了大事件和用史詩般壯舉般忠實的生命。有些人堅持認爲,響亮宏大的解決方案是唯一忠心的前進方式,任何缺少變革的方式是不可接受的。但是耶穌並沒有呼召我們所有人都去參與政府改革,或是改變社會中所有不公正的政策。祂或許會使用一些屬祂的人帶來巨大的變化,如果有這樣的變化,要爲此感謝上帝。

但是,大多數基督徒目前都不能,將來也無法帶來這種層面上的改變。我們通常沒有權限推進這種調整。有時我們會有美好願望,但並沒有對口的渠道能夠達成這種願望。加拉太書6:10說:「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我們通常沒有機會做翻轉世界的變革。雖然我們肯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照亮這彎曲而黑暗的世界,但我們會一直生活在邪惡的時代,直到基督使萬物更新(羅馬書8:19)。

因此,讓我們專注於耶穌在最終審判之日會看重的事情。祂的教導簡明,令人耳目一新,在這個迷戀宏大響亮口號的世界中脫穎而出。祂不願我們因爲忽略小事而錯過祂給予我們的許多忠心服事的機會。耶穌說的是: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爲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爲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34-40)

耶穌會提起人們可能沒有注意到的善行。祂會讚揚許多聖徒們所忽略的信仰和善行。值得注意的是,耶穌提起的事情,義人甚至都不記得了!可以肯定的是,有更響亮,更容易被注意到的順服。但是上帝也同樣會注意那些安靜的順服。僅僅因爲一個人過著安靜的生活並不意味著他的生命不敬虔和不端正。

不要縮小忠心的表達

因此,當我們試圖彼此激發愛心、勉勵行善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縮小了忠心的表達。

讓我們爲肢體們的不同負擔留出空間。

讓我們彼此鼓勵,在整個教會中追求各樣的善事。

並牢記,耶穌的衡量方式與我們不同。聖徒在小事上的一個順服,在我們看來或許不足以表現忠心,但耶穌卻可能認爲是大有忠心的。


譯:楊婭婷;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hould You Be a Political Activist?

作者: Brian Davis
2021-12-22
政治
忠心
八十四期